坚守乡村30年(图)

——记扬州市广陵区滨江小学校长周正文

作者:李大林 陈瑜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作为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教师,他先后工作过3所学校,但无一例外都是农村校;30年间,城区学校多次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他从未动摇;30年,面对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他的坚守和付出,让孩子和家长们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他就是扬州市广陵区滨江小学校长周正文。

  1989年,周正文从师范毕业后,谢绝多方好意,毅然选择了偏远的农村学校——扬州市红桥小学。“相对于城市,农村学校更缺老师。”这是他内心最朴实的想法。

  红桥小学是一所没有公路直达的偏远村小,办学条件简陋,学校没有围墙,只有一排简易平房和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当时还不到20岁的周正文,教学生涯就从这里起航。

  白天忙着上课,改作业,辅导学生,晚上备课,参加自学考试……凭着不懈的钻研精神,他的教学能力逐渐显露出来,所带班级均分常年超过乡中心校,位居全乡第一。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他脱颖而出,引起许多学校和同行关注。面对随之而来的城区校邀请,他不忘初心,直到村小撤并,才和最后一批学生转到乡中心校。

  时光荏苒,一晃30年过去了,通过不断学习,周正文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取得教育硕士学位、获得全国录像课展评一等奖,参加全国校长高级研修班、“江苏省领雁工程——领军校长”培训班等,逐渐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乡村骨干教师。

  30年来,他先后在3所小学工作过,但无一例外都是偏远的农村校。30年来,他始终不离讲台,即使当上了校长,还是坚持每天给学生上数学课。他觉得,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体现教师的真正价值。

  2011年,周正文担任滨江小学校长。一到学校,他就发现:因为临近长江,周边老百姓多是造船企业职工和渔民,流动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非常多,一些家长希望孩子早点工作挣钱,学校生源流失率一直居高不下,周正文只能采用最笨的方法——挨家挨户跑。

  2015年4月,该校一对双胞胎学生不辞而别。周正文带着班主任反复上门做工作,两个学生勉强返校。但没过几天,孩子的母亲又反悔了,他就联系镇妇联、民政部门的同志一起上门劝说,并想办法解决了孩子的在校午餐问题,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并进入初中就读。学校还有一位患“威廉姆斯”综合征的学生,一直害怕学习。周正文就和老师们一起查资料,跑医院,帮助他慢慢找回自信,成功打消了他辍学的念头。

  8年来,周正文不知跑了多少路,学校适教区内的每条道路上都有他的足迹。就是靠着这样的“笨办法”,滨江小学的控辍率一直保持在100%。

  “让孩子有学上还不够,还要让他们学得好!”在滨江小学这些年,周正文一手抓控辍保学、一手抓质量建设。如开展“体艺‘2+1’”“五个‘100’提升工程”,设立“随迁子女进步奖”,举办学校文化艺术节、书法名家进校园等素质教育活动。近2年,他还多方努力,联系苏宁足球俱乐部,推行校园足球普及工作……由于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多次在市、区各类比赛中获奖,孩子们乐在其中,家长更是喜上眉梢。

  由于位置偏远,学校发展困难多,优秀教师很难留下来。周正文刚到滨江小学时,学校市级骨干教师数量为“0”。为此,他开始努力抓课堂,做课题,外出学习,约请专家,扎实开展一系列的教师素质提升行动。

  2013年,“0”变成了“1”。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8”。这还远远不够,当广陵区启动“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时,周正文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他依托区教师发展中心,继续深入推进名师培养。如今,该校已有骨干教师21名,占比40.4%,其中市级骨干14名。“下一步,我们还要培养出自己的特级教师。”周正文“野心勃勃”地说。

  除了教师培养,学校搬迁也是他的一大“心病”。学校建于20世纪80年代,“每到黄昏,勉强能看见书本上的字迹,黑板完全多余。”老师们经常这样调侃。其实,早在2000年初,学校异地重建就提上过日程,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数次被搁置。为此,周正文四处奔走,终于喜讯传来,投资近亿元的学校新建项目正式启动。开工那天,周围的老百姓拖儿带女到工地参观。

  “接下来,除把书法、足球等特色项目继续发展好,我们还要发挥滨江靠水、贴近乡土的特色,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故土的同时,打造校园文化名片。”如今,作为农村学校的带头人,周正文不忘初心,正致力于让农村小学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