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被学生和家长惦记多么幸福。其实更幸福的,是学生、家长们遇到了她(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出事后的第三天,好多家长都来医院看我,一群妈妈托着我的头,帮我处理发根的血屑,用热水擦去头发上凝固的血斑,直到打理干净才肯散去。”提起2016年那个深秋的故事,万晓芳激动得掉下眼泪。

  万晓芳是东台市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的班主任,2016年10月26日清晨,就在离学校只有二百米的红绿灯处,万老师突然被一辆疾速行使的电动车撞倒,头部鲜血直流,当场昏迷了过去,幸好被上班的同事发现,立即将她送往医院。住院期间,家长们听说她受伤了万分着急,每天都心系着她的健康,用微信向她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就在住院的第三天,好几位家长自发到医院看望她,于是就有了开头让万晓芳老师幸福而难忘的那一幕。

  万晓芳说,能够被学生和家长们惦记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殊不知,她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两个班的课怎么办。住院期间,她每天都拖着虚弱的身子给家长发信息,时刻关心班级管理和孩子们的学习。其实更幸福的,是孩子们遇到了她这样一位好老师。

  一声“二小” 尽显爱心

  万晓芳班上有个“怪”男孩,刚接手时,就有同事就告诉她这孩子不好管,总是偷偷去网吧,经常旷课。开学第一天,她就注意到了这个男孩:小个子,白皮肤,圆脸蛋,眼睛澄澈透明,活脱一副小学生模样,和同事们说的似乎不是一回事儿。接下来搬书的一幕更让她吃惊,刚布置好任务,这个男孩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鹿第一个冲到楼下放书处,搬起最高的一堆,向五楼教室奔去……直觉告诉她,这孩子可以改变。第一节班会课上,万晓芳表扬了他,她注意到那男孩坐得端端正正,稚气的脸上挂着笑容。

  然而第二天,万晓芳发现男孩没来上课,向其他同学打听,被告知男孩昨晚在网吧“泡”了一夜,现在正在家睡大觉呢!她立即拨通了男孩母亲的电话,了解到男孩母亲在安徽老家打工,父亲在东台一个工地上日夜开大吊车,每晚十点才回家。她在电话里跟男孩母亲谈了很久,对方终于答应回来照应孩子。

  可她依然放心不下,“这孩子一天三顿饭是怎么吃的?”带着心中的疑惑,她按照学生信息上的地址,一路打听来到了男孩的家。孩子揉着惺忪的眼睛,一脸惊讶。“老师也没吃饭呢,走,陪老师一块吃饭去。”万晓芳把男孩叫了起来。饭桌上,她跟男孩聊了他的聪明、他的能干、他的初三甚至他的未来,男孩边吃边点头,看得出,他在用心听。

  一周后,男孩母亲按照约定回来了,她惊喜地告诉万老师,孩子一到家就做作业,再也没去过网吧,万晓芳也笑着告诉她,孩子也没再旷过课,也没再被“请”到办公室过。一天课间,万晓芳在南京读大学的儿子打来电话,男孩默默地站在她的身旁,突然抢过万晓芳的手机,对着手机喊了一声“哥哥好!”从此,万晓芳管他叫“我家二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小”的故事绝非偶然,在万晓芳眼中,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她都待如己出。学生王梓旭说,她最喜欢听万老师讲课了,万老师的课幽默风趣,浅显易懂;学生徐峻杰说,肺炎住院的时候,老师一边叮嘱他好好治疗,一边拿出书给他讲《词四首》……

  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孩子,她的“保姆式”关爱也会继续跟进。每年教师节,她总会收到学生们的许多问候,一条条感激祝福的话语,让她甜上心头。一个叫梅的女孩说,初中时是万老师精心批改她的日记,激发她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学生佩佩打来电话“老师,我想你了”;快要参加高考的榕锦发来短信:“老师,这次三模我语文考了全年级第一” ……对于孩子们的短信,她不管多忙,都一一回复,勉励他们“成人成才,不负青春,再接再厉,实现梦想”。

  万晓芳所带的班,每学期都被评为“文明班级”“先进班集体”;她教的语文成绩也令人啧啧称赞,并多次荣获“教学业绩奖”。她还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好伙伴”,与她搭班的同事张小妹说,“不管什么时候走进万老师的班里,都是既整齐又干净,更让人敬重的是,今年暑假万老师刚做了大手术,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立马扛起初三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同事陈亚琴也这样说:“能与万老师‘共处一室’工作,学习她的长处,是我们的荣幸。”

  声声称道,敬意满满。万晓芳一边辛勤耕耘一边收获着她的幸福。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