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出炉,苏州园区各校始终这么做(图)

作者:陶赟婷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名城苏州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

  记者了解到,园区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建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小学生每个班级至少由两位老师陪同用餐。星湾学校自2008年建校以来就实行师生同餐制度,全体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在同一个食堂、吃同样标准的午餐,保障学生就餐的安全、营养。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星洲小学也是从本学期开始实行校长、行政与学生共进午餐制的,校长和老师为孩子们递一碗热气腾腾的汤、聊一聊上学那些有趣的事儿、说说自己爱吃的菜……饭桌上的交流非常融洽、热烈。

  “我们的正副班主任每天中午不但要和孩子们一起共进午餐,还要做好午餐记录,了解学生就餐情况,教育孩子们做儒雅的就餐小绅士、小淑女。”星洲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的田秋平老师说,学校的初中生向来都是和老师、校长们一起用餐的,就餐区域、菜品都是一样的。

  据悉,园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食堂自办,食材和粮油采用“集中采购、定点配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受园区教育局委托,管理服务“集中采购、定点配送”项目,学校午餐的原材料中各类食材和粮油均通过配送单位统一采购配送,并根据学校订单内容配送到各校。园区教育局有一套完整的监控设备,随时可以看到从菜品采摘、装车、运输到各个学校的过程,包括每个学校食堂做菜时的画面。所以师生们都愿意在食堂用餐,“这里的饭菜美味可口,比家里做得还好吃,而且校长和老师天天都陪我们一起用餐,感觉很亲切。”星洋学校的学生说到。

  “食堂的饭菜健康又营养,每天还翻着花样来,没有理由不在食堂吃饭呀。”很多老师表示,由于一大早就要来学校,早餐都选择在食堂解决,所以食堂阿姨往往6点不到就开始一整天的忙碌了。

 

 

 

(苏报融媒记者 陶赟婷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