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这所新初中“轻负高质”的秘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是一所成立于2018年11月的新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管理。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质量,教师人人开设校本选修,个个投身课题研究,并通过精细备课、精准学导、精批作业、精心辅导,逐步形成“学导课堂”高质量教学特色。

    这所学校这样做……

  诚恒演讲,让每个孩子都练一练

“诚恒”演讲,是通中附校学生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早晨,在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每个孩子都可以走上讲台练一练演讲,这是这所学校的晨间仪式,也是孩子放飞梦想的舞台起点。

 

  学导课堂,让每个孩子充分参与到课堂

  学导课堂,概括起来是20个字:以学为先、以导为脉、学导相融、以活见长、以实为要;简单解释就是一句话:一方面,学生自己先学,独立思考,质疑问难;另一方面学生边学习老师边指导、引导,同学之间互相引导,改变以往的“满堂灌”。

 

  这样的做法会让课堂变得“精致”:

  1.课堂上会经常采用小组合作教学、课堂讨论等方法,使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进行师生互动等。比如某老师因为生病喉咙无法发声,通过让学生精准备课、上台讲课,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展示舞台,老师辅助成为学生的有力后盾,虽然老师“哑”了,但学生却灵了。

  2.学生先学,课堂教学中不急于给出现成答案,而是引发学生的积极对话和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学生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现在,学校有90%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程度不同地体现了问题意识,基本上所有的课在预设和实施中都能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自主发现问题,在问题对话中生成新的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荷学社,给每个孩子最大的发展可能性

  全校教师人人开设校本选修,所有课程按照自主(教师自主)+自愿(学生自愿)的方式实施。比如,古诗词阅读欣赏、数学思维导图、英语角,让学生加深学科理解;素描基础、灾害地理、校园生物、睿智IT、最美和声,锻炼学生综合素质;主题活动课程、研学课程,拓宽学生思想深度等等。

  这里的老师这样说……

  语文老师朱云静:

  要求学生的,教师首先要做到

  我是一名工作20年的老教师,却成为了通中附校的一名新教师。我放下自己从教多年的所谓“老经验”,带着谦虚、虔诚和敬畏的心开始了自己的“新旅程”。

    这所新学校对教师有一个严格的规定:要有责任思维。这意味着强化执行,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要求教师做到的校领导班子首先做到。

    因此,在日常的集体备课中,我们集思广益,只为给孩子提供最高效的课堂;学导案编制中,我们再三揣摩,只为给孩子最轻的学习负担、最有效的作业布置;校本选修中,我们精巧构思,只为给孩子难忘而又有意义的体验。

  为了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学校还施行了“研训”工程,为教师成长提供“菜单式”服务,建立自己的专业认同,帮助教师能开选修课、能备精品课,让每一次的课堂、每一天的作业都有质量,不给孩子无效的课后负担。

  

  这里的学生这样说……

  初一学生丁姝文:

  原来初中的学习也可以很快乐

  读小学时,我很普通,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对自己也没有太高的要求。我曾以为,中学老师会很严厉,作业会非常多,因此,在来通中附校前,心中无比忐忑。而现在,上学成了我最期待的事情。

    在附校,我遇到了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们用心陪伴我们,激励我们。老师循循善诱,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每堂课都十分精彩,老师深入浅出,让我觉得中学学习没那么难。每一天的作业,老师都精心挑选,量不多却有效,大部分在学校里都能完成,这样一来,回家后的时光也能留给自己,做做有趣的事情,读读喜爱的书籍,画画精致的图画。在这里,学习成了最快乐的事情。

    我喜欢校园的风景,喜欢充满活力的田径场,喜欢丰富多彩的活动。团辅拓展游戏、阳光体育节、摄影大赛,有太多有趣的活动等着我们参加,让我们释放对艺术、体育、科技的无限热情!

 

 

  这里的家长这样说……

  葛渺同学家长:

    这所新学校让我放心了

  通中附校是一所新的学校,当时我是怀着犹豫的心理带着孩子入学的。但现在看来,我做对了选择,在这里,孩子有了最喜欢的老师,有了最快乐的时光,尤其有了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习惯。开学一个多月来,我们见证了孩子点滴的进步:

  我的孩子终于“会”学习了

  中学和小学最大的变化就是,她懂得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老师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很到位,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了独立思考,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精致”的作业最高效

  我们没有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也没有额外购买学习资料。老师精心设置的学导案,包括了预习、探究、巩固、提高,体现了作业分层,精心批改,辅导到位,我们为老师的付出和敬业精神深深感动。

    课堂真丰富 孩子真发展

  我们看了孩子的课表,课程设置规范全面。除规定课程外,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综合实践等课程。此外,新荷学社中校本课程的开设,也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的孩子选修了素描基础和新荷文学两门课程,这是她喜欢的科目,每次上完课,回家都和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这样的课程设置,让孩子得以全面发展,这让我们家长很欣慰。

 

  孩子越来越阳光开朗了

  通中附校追求人品与学问同步升华,老师们非常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每天放学后,孩子都会主动和我们交流今天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孩子变得越来越阳光、开朗,家庭气氛也愈发和谐。

 

 

  作为家长,我们觉得,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教育。这样的初中学习,我们放心了。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江苏教育报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