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真“开明”,“加减法”中问鼎国际舞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你的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

  别人家的孩子正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

  你的孩子在补课的时候,

  别人家的孩子正在编程大赛现场领奖

  ……

  他们没有作业吗?

  他们不用考试吗?

  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推出了一套“加减法”,让学生们脑洞大开,收获满满。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吧~

  增加学生的活动内涵

  增加“完整学科生活”的课程体系

  卓越课程体系是学校变革的第一发动机,牵动着学校整个系统的变革。该校在研究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将课程改革落点定于“课程整合”。落实到实践层面就是这样的具体路径:

  进行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联结和融通;

  间接的课本知识学习与校外生活经验的融通;

  纸笔测试的知识与知识全部育人价值的融通;

  学生学习的蓬勃生长样态。

  学校通过“完整学科生活”的课程体系建构,以改善学生学科生活是片面、孤立的、被动的、断层的等学科生活品质。

    增加国家课程中的校本特色

  一直以来,开明分校都十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的发展规律,积极开发门类多样的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力促学生全面发展。每学年,学校语文节、数学节、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六大节日依次展开,这些活动让学生们,让整个校园充满了生机活力。

    增加学校科学教育的力度

  该校以实践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各种考察探究研学设计和制作活动,让学生自主参与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工程、技术、数学、艺术等全面综合素养素养。

  在此基础上,开明分校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合作,着力拓展学校的综合实践创新课程。比如,学校正在进行的“遇见最美运河”全学科STEAM项目,参与其中的师生积极主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经过项目的发展,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身价值,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增加学生社团活动

  近年来,学校提出“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完整的学科生活”的实践理念,以“项目式学习”为切入点,协同融合场馆建设、师资队伍、课程研发与实施,着力打造一些学生精品社团,如交响乐团、科学社团、编程班、机器人社团、舞蹈团、合唱团、话剧社等。学校的交响乐团曾走出国门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科学社团及编程班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这些孩子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收获到了“作业”和“补课”无法给予的价值。

 

  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 钱天信老师:

  在开明的“一减一加”,去掉了原本不合理因素,引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从根源上提升了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加减法的实施,也为我们老师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淮阴中学副校长、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校长 郑先翠:

  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在悠久的办学过程中始终注重尊重教育规则,遵守教学规范,遵循育人规律。我们始终在探索育人模式的转型和变革,做到有增有减,让教育教学内涵更加丰满,真正把“教”“育”“学”三者结合起来,开创了具有淮中特色的崭新教育模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减少作业量严控在校时间

  减轻学生的作业量

  开明分校的老师们通过集体研讨、合理分工、反复修改,制作出符合该校学生学情的精品学案,提高了该校学生作业的针对性和层次性。

  学校还统一要求,禁止购买任何教辅资料。并通过年级常规巡查、学校学情调查等方式严控作业量,确保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分配的时间。

  减少考试次数

  学校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控考试频次。

  每学期,由学校教务部门统一组织全校性考试两次,期中、期末各一次。学校更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学生学习的目的,让教学从应试备考到关注素养提升。

  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 庄园老师:

  近年来,我们学校的学生作业和考试变少了,与此同时,综合活动明显增多了,学生提出问题、调查取样、分析结果等探究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学校不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名,而更多地关注考后学生的心理状态,我们老师能积极引导学生理性分析成绩,我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

    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

  开明分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每天只有7节课,每周只有35课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超过7小时。

  减去传统的单一评价方式

  开明分校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排名排序,学校认为成绩只是评价学生发展的一个方面,学生与教师的发展性评价是多维度的。

  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成长记录册,其中包含着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参加各种活动的评价,班集体、家庭及社会的多维度评价,各种活动成果、各种荣誉的过程性记录等等。

  而学校针对老师设立的专业发展性评价,更是包含了教育教学过程及效果,学术的研究,专业的发展,对学校积极文化的贡献度等方面。

  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家长 陈静女士:

  我的孩子进入初中之前,我们一方面希望她能出类拔萃、变得更加优秀,另一方面则担心孩子学习压力太大,作为家长的我曾经很焦虑。

  然而到了开明,孩子参加了文科与社会能力STEAM课程,第一次让我知道了还有这样一种跨学科的教育方式。一年多的时间,孩子在各学科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去听去看去寻去做,走访调研、参观访问、设计创作,他们的收获远非传统的课堂教学所能给予。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