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我毕业了,这本作业也要珍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在推进规范办学的过程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如何全面提升孩子的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

  苏州市新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选取了一个有效的切入点,那就是给足学生信任,综合评价孩子。

  一份最重要的作业让孩子看见自我的成长

    每个学期,新苏师范附小的同学们都会认真地填写“一份最重要的作业”——学生阳光个性评价手册。他们自己制定目标,规划行动方案。这本手册是新苏师范附小学生阳光个性品质发展评价体系中的重要载体。

  评价手册

    学生

  就算我毕业了,这本手册我还是会珍藏的。因为这里面可以看到我的成长。以后看到这个手册,我会想起当时自己给自己定目标,制定行动方案,一步步实现。

  从2007年,学校就尝试推出阳光系列评价——“阳光学生”“阳光教师”和“阳光家长”,把对学生的评价从老师单向评价改为自主评价,同伴互评的多元双向评价。随后,新苏师范附小不断细化发展这套评价体系,提出阳光素养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两个维度,分别设立了“星级阳光学生”和“特色阳光学生”。

  近两年,学校把奖励的权利也下放给学生,推出阳光点点卡、阳光点点章记录学生点滴良好行为表现,可以用阳光点点卡、阳光点点章兑换心愿奖励。

阳光点点卡

 

  老师吴臻一:

  目标是学生自己定的,奖励是学生自己的心愿,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时间长了,就会内化为他们的一种习惯。现在我们班级的同学在校园里良好行为多了,班级管理也特别省力,学生的自主性增强。

  完善的生态评价体系

  让阳光洒满学生成长的道路

  德行评价创新方式,激发内需

  对于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评价,新苏师范附小采取七种颜色阳光星使的评价方式,将涉及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内容分解为七个主题教育,并分别以七种颜色命名:

  爱心教育(红色)、健美教育(橙色)、勇敢教育(黄色)、环保教育(绿色)、智慧教育(青色)、诚信教育(蓝色)、礼仪教育(紫色)。

 

 

  集齐七种颜色说不定真的可以召唤神龙

  严陈翼

  把自己的阳光故事分享给大家,我觉得非常自豪。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还将继续不懈努力,做一个阳光少年。

   张卓然

  学校举行的这项活动真有意义。不仅让我看到更多优秀的同学是如何做的,也让我在阳光故事的宣讲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了。

  刘翰阳

  一年一度的阳光星使评选活动使我对学习和生活有了前进的目标和动力。我将继续行阳光之举,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学业评价注重过程,体现综合

  新课程提出对学生的评价,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但“过程”的关注并非是面面俱到,而应抓住关键点,考虑实效性。

  基于此,新苏师范附小将作业评价做“实”,将技能评价做“新”,将考试评价做“精”,使学业评价的过程成为学生生长智慧、学力形成的过程。

 

  三方评价引导教师,纳入家长

  在开展学生评价的同时,新苏师范附小将老师和家长素质发展的评价体系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中,引导教师修炼阳光的品质,提升教育精神,提高职业生活品味;倡导家长拥有“健康的生活面貌、通达的育儿态度、和谐的社会关系”。

  新苏师范附小以标准为出发点,持续系统地实施“阳光教师行动”、“阳光学生行动”和“阳光家长行动”。

    阳光家长故事会

  家长说:

  学校每个月基本上一个主题活动,每一个学科就有一个节日,还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校在活动前会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每个孩子都参与。

  校长陶六一:

  一所学校真正充分地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才能让学生真正在校园里获取自由,享受到为实现梦想而付出努力的快乐。通过设立“阳光学生” “阳光教师”“阳光家长”评价达标项目,我校使评价过程成为广大师生和家长不断进行内省和调整的过程,进行全面而生动的师生健康人格的塑造。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