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中心城区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优化调整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宿迁市教育局

  一、本次中心城区划分和调整施教区涉及到哪些学校?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入学需求,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学校建设。2018年秋季学期,市钟吾初级中学完成整体改造投入使用;宿迁经开区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黄河分校北校区)、宿豫区豫新小学将建成投入使用;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宿豫区豫新初中正在建设,先行划分施教区,待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时按本次公布的施教区招生。

  因上述5所学校划分或优化调整施教区,涉及到的相关学校有宿城区宿迁学院附属学校、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市实验学校,市实验小学黄河分校,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宿豫区文昌小学、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等7所学校。

  二、本次施教区划分和调整遵循什么原则?

  1.尊重历史原则。此次调整本着“尊重历史、适度优化”的原则,在中心城区原有施教区总体保持稳定基础上,根据学校布局变化,对中心城区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进行优化调整。

  2.相对就近原则。依据学校容纳能力和周边小区分布及住户情况,在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都有一个公办学校学位基础上,以大路、大河为界划分施教区,尽可能实现相对就近入学。

  3.市区统筹原则。在中心城区行政区划的基础上,实行市区整体统筹,协调联动,科学规划,方便群众。

  三、市钟吾初级中学施教区为什么这样调整?

  市钟吾初级中学提升改造工程是市政府八校建设项目,2018年秋季学期,市钟吾初级中学将完成整体改造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市钟吾初级中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容纳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为充分发挥市钟吾初级中学的服务功能,根据学校容纳能力和原施教区历史状况,按照大河大路、相对就近原则,将市钟吾初级中学施教区向北适度扩大,扩大的区域范围为西湖路以北、洪泽湖路以南、发展大道以东、运河以西之间片区。

  四、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黄河分校北校区)施教区为什么这样划分?

  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为宿迁经开区新建学校,2018年秋季学期将建成投入使用,根据学校建设规模、生源测算和行政区划状况,按照就近入学和大河大路原则,将其周围附近区域划为该校施教区。范围包括:(1)东至发展大道、西至平安大道、南至厦门路、北至西湖路之间区域(原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施教区);(2)东至平安大道、西至迎宾大道、南至厦门路、北至青海湖路之间区域(原市实验小学黄河分校施教区);(3)为方便学校附近居民子女就近入学,将东至发展大道、西至平安大道、南至西湖路、北至微山湖路以及东至平安大道、西至迎宾大道、南至青海湖路、北至微山湖路之间区域,调整为青海湖路小学与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双选学区(原市实验学校小学部施教区)。

  五、原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施教区为什么要这样调整?

  近年来,随着生源的逐年增长,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的办学条件已经无法满足施教区内生源的入学需求。2018年秋季学期,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建成投入使用,根据学校行政区位和生源分析,将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原施教区范围内,距离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较近的区域(东至发展大道、西至平安大道、南至厦门路、北至西湖路),调整为市实验小学青海湖路分校施教区。同时,将东至古黄河、西至发展大道、南至厦门路、北至青岛路及希望城与欧洲花园之间无名路之间区域,调整为市实验小学黄河分校施教区;为方便就近入学,将东至古黄河、西至发展大道、南至青岛路及希望城与欧洲花园之间无名路、北至项王路之间区域调整为宿城区古城实验小学和市实验小学黄河分校双选学区。

  六、原宿迁学院附属学校初中部施教区内洪泽湖路以北、古黄河以南、发展大道以东、古黄河以西部分区域为什么调整为宿迁学院附属学校与市实验学校双选学区?

  在该区域原有学区不变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方便学生相对就近入学,把此区域作为双选学区,供居民根据情况选择。

  七、宿豫城区相关学校施教区是怎样划分的?

  近期,宿豫城区范围内有3所公办中小学校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宿豫区豫新小学2018年秋季学期建成投入使用,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和宿豫区豫新初中2019年秋季学期建成投入使用。根据相关学校布局及小区分布,将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施教区的部分区域划给新建宿豫区豫新小学,宿豫区文昌小学施教区的部分区域划给新建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原施教区的部分区域划给新建宿豫区豫新初中。

  由于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宿豫区豫新初中尚未建成,2018年秋季学期这两所学校暂不招生,宿豫区文昌小学、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仍按原施教区招生,2019年秋季学期,宿豫区文昌小学、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宿豫区豫新初中按本方案确定的施教区分别招生。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