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之花更绚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让生命之花更绚丽

——江苏常州戚墅堰东方小学教师金花先进事迹

  生命是盛开的花朵,美丽舒展,绚丽多姿;

  生命是精美的小诗,清新流畅,意蕴悠长;
  生命是优美的乐曲,音律和谐,宛转悠扬;
  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滚滚向前……
  她,用爱拓宽生命的长度和宽度,让生命之花更加绚丽。
   金花,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普通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被评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江苏省希望工程二十年建设奖获得者”“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常州好人”“常州师德模范”等。金花老师是一位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在综合育人的教育理念下,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潜心研究教育专著,积极参与教改实践,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有着高度的教育情怀。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奉献爱、传递爱、培植爱,在培养学生品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责任意识等方面效果显著。她还把爱的义举延展向三尺讲台外,从2008年至今,她几度组织学生和教师参与支教、助学活动,足迹遍布贵州、云南、四川、安徽等地。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同事、学生、家长等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教育的真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独特作用。
  三尺讲台,用智慧滋养生命 
  教师是从事点化人之生命的教育活动的责任人。在语文教学中,金老师以“长善救失”“以身立学”为研究精神和行为准则,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的教材,进行点拨教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低年级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兴趣的激发,让学生“乐学”;中年级注重积累,让学生“乐读”;高年级在阅读的同时加强习作指导,让学生“乐写”。同时,她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语文学科活动,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二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没有忘记教师是“园丁”这一赞誉的价值,她不断进行班级岗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让学生在班级中有存在感、责任感和合作感;她不断开发班级生活的教育价值,为创造学生校园新生活而不懈努力;她捕捉利用社会资源,发挥联动效应,带领学生开展的假期公益活动如火如荼。只要是金老师的学生,他们都能从金老师的言行中感悟“公益”更深的内涵。金老师组织师生为班上白血病的学生募捐,安琪的父亲突然病故,在六年的小学学习和生活中,金老师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们跟着金老师陪敬老院的老人玩游戏、表演节目,推着轮椅上的孤寡老人逛公园;和大别山山区的孩子结成朋友,从物资和精神上帮助山区孩子。有的同学从公益活动的参与者成为了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在爱的旋律中,学生广泛地接触自然、接触社会,人际交往增多,拓展了文化视野,培养他们高尚情操,发挥了他们的主体精神,从而促进了个性的充分发展。 
  金花老师内化动力,力求综合融通,不断超越自我,逐渐成长为一个创新型班主任,她在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成果推介活动中上了“成长不烦恼”的班队活动课,所呈现的丰富的资源让听课老师受益匪浅;她在学生暑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重建研究全国论坛中进行了《跟着课本去旅行暑假学科活动育人价值的探究》发言,解读了语文学科活动的多元价值,介绍了暑假学科活动与整合课程的融合,对于学生工作融通学科,融通生活提出了有价值的思考。不断研究,让金花老师的班主任之路越走越宽,她也被评为了常州首届特级班主任,龙城十佳班主任。
  她务实而充实,温和而坚定。默默的奉献,源于对工作的热忱;努力的探求,源于对责任的执着;她用汗水耕耘出风采,用睿智浇灌出辉煌。
  几度支教,大爱无疆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汶川在哭泣,全国人民在痛心。那年暑假,金花老师不顾身体的虚弱,奔赴四川安县晓坝进行助学活动。她和大学生志愿者帮学生补习功课,并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让受灾群众能全身心投入到新家园的建设中去。金花老师是队里教育教学经验最丰富的,大学生们有啥问题都会向她请教,被称为火线队员、百宝箱。当时的环境及其恶劣:大大小小的余震,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有时暴雨如注,有时又酷暑难熬;经常停电不说,全身大大小小的虫包那钻心的痒至今还令金老师记忆犹新……但这一切都没有使她退缩,她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关心山里孩子们的情绪波动,她不仅让灾区群众孩子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用言行鼓舞着大学生们,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 
  2009年暑假,金老师与同事一起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区雷山县方祥乡,与山区苗寨老师进行了教育教学的交流,向贫困的苗寨学生送去了三千多元的学习用品,并实地走访了特困生。回来后,金老师整理了贫困生资料,通过网络、报纸向社会公布了捐助者的名单,很快15名贵州贫困生得到了常州爱心人士每年一千元的长期捐助。
  近几年,金老师又来到安徽大别山,四川大凉山等山区进行助学活动,许多义工也参与进来,在活动中,义工们不仅受到心灵的震撼,更给山里孩子带去了别样的友谊。山区的孩子家长都记住了这位瘦弱的江苏女教师。
  金老师用爱心和毅力,为贫困孩子撑起一片天空,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座爱心之桥在她的手中筑出,桥的这头是像金老师一样的爱心人士,而桥的那头是一个个充满对知识渴求的贫困孩子。
  敬老助残,温馨感人       
  每逢节假日,金老师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敬老院、阳光庇护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陪老人、残疾人聊天、理发、剪指教,表演节目,讲世博、讲省运、聊花博,送去丰富的精神大餐。
  提及金花老师,戚墅堰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最熟悉不过了。这个敬老院2009年落成,从那时开始无论是端午还是重阳,无论是中秋还是春节,金老师总会组织学生和义工前来看望老人。“粽香飘情”“月圆人圆”“腊八情浓”等一个个主题活动,使这些中国传统节日更具有人情味。她知道老人最怕孤独,安排大家聊天,她知道老人喜欢看热闹,带着艺术团的义工表演节目。看戏剧,听革命歌曲,跟小义工们互动游戏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在戚墅堰敬老院有十九个孤老,金老师带着她班级的学生跟他们一一结对,平时假日里,孩子们都会带着水果,去看望他们,陪他们逛公园,玩游戏。现在的孩子从小讲的就是普通话,为了便于跟老人沟通,金老师带着大家学常州童谣。“东边牛来咧,西边马来咧”,每次听到这耳熟能详的常州童谣,老人们总会咧开嘴开心地笑着,和孩子们一起诵读。同时,金老师积极搭建爱的桥梁,一次又一次地为老人送来了慰问品。香喷喷的粽子,圆圆的月饼,美味的腊八粥,甜甜的重阳糕……这些来自社会的关心让老人感到无比温馨。
  金老师身影几乎出现在常州各个弱势群体中,她用最朴素的恻隐,在人群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
  推广培训,当义工老师      
  在金老师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助残、助老、助学等活动中来,同行的不仅有她的学生、家长、同事,更有很多有爱心的陌生人。她参与组织的“一袋牛奶暴走”项目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金老师还不定时进行义工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服务能力,她走进“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公益活动故事,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常州打造慈善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立足本职关爱身边的学生,到服务社会关心他人,金花老师用瘦弱的身体担当起厚厚的社会责任,播种知识种子,弘扬奉献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独特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内涵,让自己的生命之花越开越旺。
(常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