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灯人,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做点灯人,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耿银辉先进事迹

  双手捧起一汪清泉,映着一轮喷薄的朝阳,似乎捧起了一个美丽的世界,这就是常州市实验小学耿银辉老师的QQ头像。“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是耿老师坚持使用的QQ个性签名。

  班级里,只要有耿老师出现,总会掌声和欢呼声;学校活动,只要有耿老师的参与,总会有欢声笑语,智慧的碰撞。
  他,是孩子们眼中的“偶像”,家长们眼中的“良师”,同事们眼中的“男神”。
  爱心点灯,激发学生成长热情
  “做一个纯净无私、满怀激情的教育者,让每一个学生不断绽放活力,让每一天的教育生活都熠熠闪光”,这是耿银辉老师的教育追求。他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闪亮的星星,只要执着地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稚嫩的心田,一定会收获美好与希望。”               
  三年级接班时,班里的小凡同学学习踏实,但性格内向,不够自信,上课也是寡言少语,但能歌善舞。耿老师发现了孩子这个闪光点,便积极为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班级组织的庆祝活动中,耿老师总会鼓励小凡同学为大家表演一段;学校举行“达人秀”,耿老师也会积极推荐他去锻炼。他一下子成了小凡同学的义务宣传员,逢人便夸,在班级QQ群也不断直播孩子精彩表演的视频,让家长们能在第一时间分享孩子成长的精彩。
  在耿老师用心引导和一次次鼓励中,在同学们的掌声和家长们的点赞声中,小凡同学越来越自信了。课堂上他目光炯炯,开始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并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渐渐地他也非常主动地参与班级管理,并大胆地参与班级竞选。孩子的进步和成长让家长非常感动,小凡妈妈曾这样说:“耿老师总是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千方百计帮助他获得成功,这些让我们做家长的既感激又感动。”
  在学生心目中,耿银辉老师就是一个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的老师,即使是学生犯了错,他总会找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用巧妙的方法引导孩子发现问题,获得成长的正能量。
  面对学生小章写作时的抄袭行为,他智慧地进行处理:通过班级讨论让学生明白写作的价值与抄袭的危害,通过对学生的言语交流让其真正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通过和家长的书信沟通达成了教育的共识,再次点燃了这位学生的写作自信。事后,小章的妈妈满怀真诚地给耿老师写了一封信:“……耿老师,感谢您给予孩子的关注与帮助,感谢您让她找回了写作的自信。”
  面对学生小陈青春期对父母、老师的对抗情绪,耿老师捧起《教育心理学》,向其他老师请教,用书信架起与小陈的心灵沟通桥梁,以活动逐渐消融他的内心坚冰。一边实践,一边记录,他写下了近万字的叙事故事《沉默的对抗》。
  面对学生独立意识萌芽时持续不断的纠纷,耿老师创办了班级的《成长周报》,给每个学生提供了一个文明交流、真情交往的平台,让学生敞开心扉,吐露心声,用文字表达内心真实的声音,在观点争鸣中形成积极的价值观,并以此为素材,开发了中队系列活动课《架起友谊的桥梁》。
  在耿老师看来,教育就应该承担着这样的神圣使命:照亮学生心灵世界,不断开拓学生成长的崭新空间,点燃学生成长热情。
  在担任班主任的20年间,他一直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用文化濡染班级的每个学生。每次新接一个班,耿老师就会动员孩子们共同设计班名、班级标志和吉祥物,共同营造班级家的特有文化。现在的“阳光中队”就拥有“萌萌”这个如向日葵般拥有七色花瓣、可爱的吉祥物。“萌萌”诞生之初,源于全班44位同学的创意,在设计稿形成后,耿老师联系相关厂家精心制作成可爱的班级吉祥物。当孩子们拿到这个班级小礼物时,都无比激动,深深感受到班级“家”的温馨与美好,为身为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
  将儿童作为教育的出发点,营造满足儿童发展需求的班级文化,给予每个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积极引领和发展学生,让每个学生享受成功的愉悦,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这就是耿银辉老师的教育初心。
  从2007年开始,他着手研究“促进小学生互助共进交往的策略”。他在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从学生的特长发展需求和跨班级、年级交往的意愿出发,创建了“学生社团”,通过年级试点的研究,逐步推广到全校的研究。在小学创建“学生社团”,这在当时是敢为人先的创新举措。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彼此的交往更深入,交往的面更宽广,合作的意识更强,互助共进的品质得到培养。
  他还将自己的实践思考化成一篇篇高质量的文章——《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基于儿童需求的班级文化实践与思考》《培养责任感应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德育的核心:激发学生自我教育》《不一样的我》等多篇文章先后发表在省级刊物或在常州市德育论文评比中获奖。因为心系学生、善于思考、勤于实践,耿老师所带的各届班级有鲜明的文化特色,班风良好,多次获得市、区、校“优秀中队”,个人也先后荣获“常州市十佳辅导员”“常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省、市、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成绩优异。
  智慧点灯,注入学生成长动力
  做个智慧的教师,是耿银辉老师做一个优秀语文教师的目标。作为学校的课程管理中心副主任,他致力于开发、实施语文“林-树”课程。
  耿老师喜欢和学生一起动手实践。在开发“舌尖上的家肴”课程时,他组织学生观看“舌尖上的中国”记录片,引导学生每周学做一道美食,将制作美食过程中的体会,和家人分享时的快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课程结束时,他和年级组的老师们合力组织学生亲手制作佳肴,邀请家长、老师们走进班级一起品尝,给每个孩子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耿老师热爱阅读,喜欢和学生一起探究。在开发“民俗文化”课程时,他带着学生一起阅读《俗世奇人》等名家专著,一起走进常州梳篦厂民俗博物馆,看手工艺人制作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一起探访常州奇人汤友常,观看奇人绝技……让学生在走进课本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走进生活,感受真正的工匠精神,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耿老师善于立足学生的视角思考问题。学校“林-树”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之一就是课程资源的不足和评价方式较为传统。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在开发“我们爱科学”这一课程时,他和学生深入交流,耐心聆听意见。学生们喜欢图文并茂式的评价手册,喜欢弹性的评价方式,喜欢多元的评价视角,他鼓励学生动手设计创作,邀请有意愿的家长共同参与评价方案的设计。经过多次的改进,当充满科学气息、富有童趣的评价表呈现在学生眼前时,他们个个爱不释手,对主题课程之旅充满了期待。
  本着“人建课程,课程育人”的目标,耿老师引领教研组老师们自主开发了“舌尖上的家肴”“乐西游”“教育有方”“我们爱科学”等一系列优秀课程,带着学生们在“历史文化”系列活动中,在“乐西游”课程中领略经典的魅力,在“教育有方”课程中感受老师的循循善诱,在“我们爱科学”课程中探索科学的奥秘……给学生开拓了更广泛的空间,为学生的成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些优秀的课程在区域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多所学校邀请耿老师进行课程开发与建设的经验交流。他将自己的实践思考甚至第一手材料毫无保留地分享,赢得了教育同行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优秀的课程理念不断渗透在老师们的教学中,耿银辉老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每一次研讨课、观摩课,他一定会深入青年教师的课堂,从教学环节的设计到教学语言的精炼,从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到教学评价的创新,他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实践,努力获得专业素养的提升。在他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积极主动地参与课程改革与课堂研究,引领学生不断“扎根、吸纳、向上、舒展”。
  正是由于在课程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耿老师在2018年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个人”。他把这份荣誉化作动力,又满怀激情地投入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研究之中,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助力。
  梦想点灯,开拓学生成长空间
  耿老师是一个兴趣广泛的老师,他喜欢朗诵,喜欢书法,喜欢唱歌,喜欢运动,更热爱生活。他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光源,充实自己,照亮他人。
  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平冈校区原来的学生活动较贫乏,学生体验、实践的机会较少。从现状出发,他合理设置小记者管理机构组织,积极组建小记者队伍,积极组织各类小记者活动,使平冈校区的小记者建设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小记者人数从原来的40几人激增至500多人。他常常放弃休息的时间,亲自带队组织参加或开展各类小记者活动:徜徉自然享情趣,穿越山丛养韧性,走进基地练能力,服务社区献爱心……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了教育空间,丰富了精神生活,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受到了师生极大的欢迎。学校也因此先后获评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教育局、常州日报社共同颁发的“常州市优秀小记者站”、“常州市十佳小记者站”、“常州市小记者示范学校”等荣誉。
  耿老师总说:“孩子们的眼中有成长的渴求,他们需要平台,将蕴藏的能量爆发出来,而我们的教育就是给孩子们这个机会。”  
  作为区域金牌主持人的耿银辉老师是常州市吟诵协会的一员,他借力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的优质资源,创建了“主持人”“演讲与口才”“毗陵吴吟”等特色工作室,邀请朗诵名家、语言艺术工作者走进学校,给有朗诵、吟诵兴趣的孩子以专业的指导,鼓励学生在各类朗诵、吟诵活动中展示自我。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王丙洲等多位同学在省、市朗诵比赛中崭露头角。2019年1月学校成为常州市首个“吟诵艺术基地学校”。
  他喜欢书法,也喜欢探究传统特色文化。在平冈校区课程管理中心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从学校特色文化发展的视角为学生开拓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乘着常州市“书法百千万工程”的东风,积极推动书法教育工作,成立了校级“书法特色工作室”“篆刻特色工作室”,给有特长的孩子以更专业的引领。阅读节中,他发起“书写经典”现场书法比赛,让学生浸润在书香与墨香中;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他带领学校的小小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大家写春联、送福字;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平冈校区也于2017年3月荣获“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第七批)”;近几年有百余位学生在省市区组织的书法比赛中获奖。
  他抓住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的契机,请来常州市鞭陀协会的民间高手,创建了“民俗小游戏”、“舞龙”等特色社团,让传统文化艺术走进学生生活,让每个学生都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精勤耕耘,孜孜以求,在追逐教育理想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耿银辉老师努力成为一个纯净无私、满怀激情的教育点灯人,充实自己,照亮他人;努力成为一束能照亮学生心灵世界的阳光,激发学生成长热情,开拓学生成长空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常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