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随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大美随形

——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教师滕晓惠先进事迹

  生命如歌,吟诵她走过的如诗岁月;岁月如梭,沉淀她律动的淡雅心境;心境如水,彰显她无悔的耕耘不辍。如水的情怀,淡淡的馨香,那是一种美,是似水年华中磨砺出的灵魂之美,是三尺讲台上积淀出的温润之美,是大爱无边里镌刻出的奉献之美。她的美,无声无息、不知不觉,殷老师爱生如子的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她,她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无私地献给了学生。她工作23年,当了22年班主任,担任过10年毕业班语文教学。她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任劳任怨,大爱无私,在教育之路上谱写出了最美的篇章。

  她昂扬向上 ,永不退缩
  她虽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子,但“孜孜以求,决不退缩”是她的座右铭。与同龄人相比,她把有限的业余时间毫不吝啬地用于学习和工作上。她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她学以致用,升级教学质量;她谦虚谨慎,升华人生境界。她牢记殷老师的嘱托:工作中要积极向上、淡泊名利、不懂就问、谦虚谨慎、尽力帮人。正是基于这些优秀品质,使她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成长为一名常州市骨干班主任,成为三尺讲台上一抹亮丽的风景。
  她用最朴实无华的行为书写着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也收获了很多奉献的充实与快乐。她用科学的教育教学研究给职业生涯带去了无限的乐趣,感受着成长的拔节带来的快感。
  她曾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作文指导老师”、“常州市骨干班主任”、“金坛区十大最美教师”、8次获得市政府嘉奖……;
  她所带领的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她所任教的班级被评为“江苏省英雄中队”、“市书香班级”……;
  她的学术论文有50多篇在国家、省、市等报刊杂志发表或获奖;
  她指导的学生习作有200多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
  她辅导的学生有100多人在各类作文、阅读等竞赛中获奖。
  面对一项项荣誉,她心如止水,其间的艰辛与努力,都已经化作她唇边那抹淡然而坚定的微笑。其实有许多知情者知道,她又有多少“故意”错过或直接拒绝荣誉加身,她曾多少次重复一句质朴的话语:“给其他人一些机会吧。”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她就是这样昂扬向上,永不退缩。
  她心怀大德,传承大爱
  她有着和殷老师一样的大爱,她用整个身心如牧师布道般做着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她用爱树立起一个独具魅力的优秀班主任形象。在学生们的眼中,她美丽端庄,微笑甜美,嗓音清脆,板书漂亮,还有妈妈般的呵护。私下里学生们都说最喜欢她。
  大爱如雨,可润物。在尧塘小学支教时,四(3)班是个闻名全校的“问题”班,在她看来,没有“问题班”、“问题生”,只有不能解决问题的老师。在她的带领下,赶超了平行班,学生们的成绩和综合素养突飞猛进,多位学生获得了市级多项竞赛一等奖。当一年的支教结束后,尧小的许多学生对她仍念念不忘,胡梓旋等学生打来电话,一边哭,一边向她倾诉思念之情。他们还经常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学生们的心中,她既是师长,又是朋友,他们愿意把喜怒哀乐向她倾诉、分享。
  大爱如火,可燎原。2009年冬季,她在右脚被严重撞伤的情况下,忍着伤痛,穿着拖鞋,用单脚跳着坚持给毕业班的学生们上课。2017年秋学期,她双腿的膝关节疼痛无比,常州的医生给她开了休息静养的病假条,她牵挂着班上学生,硬是一边挤时间去常州进行关节注射治疗,一边坚持坐在凳子上给学生上课……学生们在她无私大爱精神的感染下,懂得了爱不是空洞的口号,应该从具体的行动中体现。学生们争着为她开多媒体一体机,上课发言格外积极,作业写得也格外认真……她给了学生一抹爱的绿色,学生则还给了她一个爱的春天。
  大爱如山,可依靠。还记得2013年12月,小斌在校长跑运动比赛中,因突发性心肌炎,昏迷不醒,生命垂危。她忙前忙后为小斌的病情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她一边做好家长的抚慰工作,一边撑着疲惫的身躯坚持给学生们上课、批改作业;她组织班上的学生,折了许多的千纸鹤为小斌祈福;她每天坚持去重症室看望、呼唤、鼓励小斌战胜病魔……皇天不负有心人,小斌终于在第六天苏醒了过来。医生们说简直是个奇迹;同事们说是她的爱心、善心感动了上帝……如今,小斌已康复出院,重新回到了课堂。
  近几年,任教的班级中有一部分是外来工子弟。这些学生视野狭隘,习惯较差,综合素养较低。是她一次次放弃午休的时间,义务为学生补习文化知识,使他们跟上全班同学的步伐;是她带领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拥有了灵动的写作素材;是她多次深入家访,倾听家长的心声,无偿地送给家长育儿书籍,更新家长的理念,形成教育的合力;是她自掏腰包,买来一本本优秀的课外书籍,赠送给学困生、贫困生,让他们遨游书海,汲取知识的甘霖;是她悄悄买来蛋糕给留守儿童过生日……学生家长经常说:“滕老师就像一座大山,值得我们依靠,孩子交给她,我们很放心。”
  她是妙手的“心理医生”,与学生促膝交心,排忧解难,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健康成长;她是知心的“大玩伴”,用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放飞心灵,陶冶性情,提升能力;她是心路的“点灯人”,用快乐的阅读让学生乐在其中,塑造心灵,沉淀品性,传播正能量。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这就是她的大爱之美。
  她心地善良,惠中之美
  在弥漫着柴米油盐的日子里,她出演着妻子、儿媳、女儿、母亲等种种角色。像殷雪梅老师一样,她把家庭的幸福、和谐看得很重。她每周都会为父母、公婆以及姊妹们捎去问候,还抽空与其他的亲朋好友聚会。有时,各种压力使她感到特别的累,但仍默默地承受着,把这当作是一种磨炼,努力用好的心态来对待这一切。她相信酸甜苦辣会丰富人生的阅历。
  记得2007年5月,婆婆患食道癌在上海治疗,为了不让自己班上的课程落下,她没有向学校请一天假,因为深知还有一个月不到就要毕业的学生们离不开她。她只能下课时用电话来关心婆婆的病情……终于等到双休日,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探望、照顾婆婆。当得知婆婆在医院动手术因身体虚弱而休克时,在病榻前的她流下了歉疚的泪水。虚弱的婆婆安慰她:“傻孩子,我不怪你,我知道你忙,走不开……”
  每当与人说起女儿,她就会不经意间露出微笑,她对女儿的教育在主张顺其自然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其人格的全面发展。在她潜移默化地熏陶下,女儿多才多艺,善良孝顺。一有时间,她最愿意与丈夫一块儿聊聊天,喝喝咖啡,看看闲书——每当想起这些生活细节,她都会觉得特别幸福,特别享受。她的家庭在2017年被评为“金坛区最美家庭”。
  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这就是她的惠中之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什么力量使她的人生脚步迈得如此坚实?是什么让她凝结了我们彼此的心跳?这是难以言说的名状,她会更加生动起来,这就是大美的境界。
(常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