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的快乐之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乡村教师的快乐之歌

——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教师李永清先进事迹

  “学无止境,爱心永恒。”是《人民教育》编辑部主任任小艾给李永清老师的赠言。30载教师生涯,23年班主任工作,他践行“追求优秀,追求快乐”的座右铭,扎根江南农村这块沃土,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的快乐之歌。

  创办队报的恒之歌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的是30年坚持做好一件事。1989年4月10日,李永清老师在青海省湟源县第一小学创办《星星队报》,1993年,队报跟随他从青藏高原来到江南水乡。出色的工作,受到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柯英、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等的题词肯定。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华耀国、《少先队活动》总编沈瑞等曾专程来校参加《星星队报》创刊25周年庆祝活动,并高度评价队报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作出的重要贡献。华耀国还题词称赞:“《星星队报》:少先队文化建设的瑰宝。”
  30年来,《星星队报》出版了410多期,获得首届江苏省中小学校报校刊评比优秀奖。他的论文《用星星队报引领少先队员成长》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创设“摇篮”,培育“星星”》发表《少先队活动》杂志。
  创设银行的妙之歌
  2002年9月,顾文健同学拣到5元钱,为保管好无主钱物,李永清创办了红领巾拾金不昧小银行,5元钱成为第一笔道德存款。至今有6000多人记载在“拾金不昧光荣簿”上,积累的钱物捐赠给灾区人民、手拉手学校,《中国少年报》报道了这种独具匠心的做法。如今,钱物丢失在校园,就“一定能找到”,拾金不昧已在校园蔚然成风。在常州市文明城市验收时,省市领导对红领巾拾金不昧小银行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小银行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小银行还创设了“爱心专户”,存放师生的爱心捐款。他带领少先队员连续8年开展“你我心手牵,爱心满校园”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捐出近15万元。2018年为手拉手学校青海省湟源县第一小学捐款2万元。红领巾小银行也成为武进少先队一个响亮的小品牌。
  2018年10月,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戚清萍来校专门了解了红领巾拾金不昧小银行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学校持之以恒办好红领巾拾金不昧小银行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学校将此项活动打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项目。有了这个小银行,他还收获了许多:活动案例《乐行志愿路,争当小天使》获江苏省一等奖,论文《拾金不昧之香》发表江苏少先队队刊《少年号角》,论文《办好红领巾小银行,培育队员好品德》发表在《少先队活动》。
  新闻宣传的美之歌
  新闻宣传塑造着学校的美好形象。李老师用精彩的文笔、灵动的摄影打造了潘家小学新闻宣传的“李氏品牌”,他主动建好学校网站,承担未来网、江苏省班队集体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州道德讲堂、武进教育等通讯员工作,拍摄照片30多万张,每年发表报道上百篇。由于用眼过度,他近视达1600度,但从此《辅导员》《少先队活动》《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文摘》等国家级媒体有了潘家小学这所农村学校的风采。他曾指导学生在团中央开展的“童眼观生态”活动摄影比赛中夺得一个一等奖,全国仅十个,为江苏少先队增了光。“童眼观生态”活动在北戴河举行了成果展示,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活动,参观了这幅作品。他连续12次被评为“武进区优秀少先队通讯员”和 “武进区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学校也被评为“武进区少先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特别是2019年3月,他以一个宣传工作者的敏锐眼光,抓拍到赵雪芬老师因颈椎病发作疼得无法低头批作业,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把板凳放在办公桌上批作业,通过朋友圈宣传后,引发国内诸多媒体广泛关注。“武进雪堰”公众号、“武进教育”公众号、“常州道德讲堂”公众号、《现代快报》、现代快报网、常州电视台、中国常州网、江苏文明网、江苏教育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先后进行报道,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正能量。
  爱岗敬业的勤之歌
  他是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徜徉在文学天地,仅最近5年,指导学生在《中国少年文摘》《现代快报》等发表文章达81篇。他担任鼓号队、小记者、金钥匙等多个社团的辅导员工作,4个社团成为“江苏省优秀红领巾小社团”。鼓号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鼓号队;红领巾小记者站荣获“常州市十佳小记者站”称号,受到曹文轩、汤素兰等名家的称赞;“金钥匙”社团成绩显著,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4个,一等奖25个,其他奖项78个,学校荣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
  他重视科研兴教,成长为江苏省班队集体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带领教师开展的省级课题《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少先队员孝道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圆满结题,又申报了省级《动感中队在“手拉手”活动中成长的研究与实践》课题。他指导开展的“崇尚美德学榜样,争做雅行小标兵”等19个少先队活动获武进区“五彩队缤纷”竞赛活动、区优秀团队观摩活动特等奖或一等奖,“孝雅小队”被评为常州市特色小队。他的50多篇论文在区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获奖,如:《主动找缺求异,促进阅读感悟》发表于《小学时代》,论文《自办队报,为少先队员成长铺路》发表《常州教师教育》。
  真情奉献的爱之歌
  他奉献爱心。9次参加无偿献血,成为学生榜样。钮丽患了肝炎,为她补课;钮斌身患先天性心脏病,为他募捐;王莹父母离异,主动关怀成长;袁秋良家庭贫困,为他购买文具;陈梦姣食物中毒,为她支付药费;王小艳家庭困难,资助读完大学……尤其是村里的王奶奶,居然放心地把仅有的5000元养老钱让他存入银行保管。王奶奶丈夫患癌去世后,两个儿子对赡养老人斤斤计较,甚至做饭用的稻草也不肯多出一捆,更不用说钱了。王奶奶心中的苦经常向李老师和他的母亲倾诉。为了宽慰老人,他经常关心她,逢年过节给点钱,一百,两百,或者在周桥时代超市买了礼物,交代老板娘,让王奶奶自己去取,免得有人话多。他的爱心超越了亲情,超越了家庭,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教师道德的正能量。
  至今他每年还为全国最美家庭、衡阳患病教师傅涛寄上爱心款。他带领学生为身患胸腺瘤的杨澜同学捐款加油,开展的献爱心系列大队活动“病魔无情人有情”获得武进区“五彩队日”活动评比一等奖。
  爱岗敬业的勤之歌
  他爱校如家。一次到学校值夜班,左边锁骨摔骨折,因学校缺少教师,为了不耽误学生,他用纱布吊着手臂坚持上课。暑假赴校组织小记者开展活动,不幸摔伤,两根肋骨骨裂,在周桥卫生院简单处理了一下,仍坚持带领学生开展好夏令营,收获了学生发表的51篇佳作。他是“工作狂”,办公桌上一张张便签条标注满一项项工作,旁边的木长椅成了他加夜班休息的床。
  他多才多艺。班主任工作细致入微,2次被评为武进区优秀班主任;少先队工作扎实有效,2次被评为武进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小记者活动丰富多彩,2次被评为常州市小记者优秀辅导员;“金钥匙”竞赛成绩显著,连续13届被评为“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或优秀辅导员……2006年以来,他带领辅导员团队为学校创造了几十个“第一次”:“武进区十佳红领巾示范校”“常州市十佳小记者站”“常州市优秀少先队大队”“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班队集体建设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成就了一系列乡村小学争先创优的发展奇迹。
  李永清老师2次光荣地出席常州市少代会,多次受到区政府嘉奖,先后荣获“常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受到表彰奖励200多次,他用自己平凡的积累,精彩地诠释了学校“走好每一步”的校训。
(常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