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为爱筑巢:钱恂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80后,为爱筑巢:钱恂
——常州市新北区国英小学教师钱恂先进事迹

   

  钱恂,现任新北区国英小学教师。这个80后的女教师,有着“志愿妈妈”的雅称,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一个严厉但充满关爱的好老师,她对待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投入得更多,在10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她把自己的大部分生活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

  她除了关爱她的学生们,同时,她还心系山区的贫困孩子,默默的为山区贫困孩子送去关爱。2012年6月,她和朋友共同发起成立了“益点心程”爱心社。8月,“益点心程”爱心社前往贵州黔东南山区,开始为期10天的自驾帮困行动。钱恂和朋友们带着从常州各界募集来的17台电脑,两套投影设备和1300册图书等近10万元的教育教学物资,行程近5000公里,对那里的三所学校及30位贫困生进行捐助及走访。沿着崎崎岖岖的山路,把物资分发给三所贫困小学,并花了两天时间步行走访了30户贫困家庭,给30个贫困孩子送去书包、文具盒学习工具书,给他们带去关爱和鼓励,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

  钱恂在黔东南的走访中结识了一个双眼即将失明的可怜女孩罗廷英,罗廷英的母亲8年前因为家境贫困无钱治病去世,如今家里仅靠年近六旬的父亲一人支撑。小姑娘幼时感染细菌患上眼病,却因无钱医治,右眼已经完全失明,左眼的病情也岌岌可危。“我们聊到她妈妈、聊到学校的时候,小女孩就在旁边默默地哭,我也是泪流满面,触动很大。”钱恂说,虽然小姑娘几乎双目失明,但却很爱学习,写作业鼻尖儿都贴到了作业本上。学校曾建议休学,但小姑娘不愿放弃,如今14岁了还在读六年级。小姑娘的执着和努力,打动了大伙的心。

  回常后,钱恂和爱心社成员们一有机会就向身边人介绍所见所闻,并开始了爱心接力的新“旅程”。去年10月,国英小学开展了为黔东南山区孩子捐赠衣物的活动。孩子们回家把从老师那儿听说的山区情况告诉了爸爸妈妈,不仅捐了衣物,还有家长捐赠了2万元现金,希望能帮助山区的孩子。

  商量善款用途时,钱恂想起了因为双目几乎失明的罗廷英小姑娘。她联系当地学校老师,要来了小姑娘的病历。拿着病历求助常州二院,二院的眼科专家谢阳医生热心地为爱心社的成员们指路,建议他们去找上海新华医院的赵培泉医生为小姑娘治眼睛。为了排上专家号,去年12月初,钱恂和其他志愿者在凌晨3点多就踏上了沪上的火车,并花了400多元,到医院门口找代挂号的“黄牛”抢到了一个专家号。年底,成功接受手术的廷英出院回到家乡贵州。

  “哪怕只能提供最微弱的帮助,我们也会保持我们的初心。因为有这么多人,和我们的心在一起。”提起救助小姑娘的“爱心旅程”,钱恂更是特别感动:“几乎是一路绿灯:9月份新区公园义卖筹集善款,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筹集了7000多元善款;上海赵培泉医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安排了手术时间,并向医院申请了费用减免……”

  这个新年,罗廷英的眼睛能看到满天的烟花了。一家沉浸在幸福中,罗廷英父亲传来喜讯,今年过年,他们家破天荒地“杀猪,杀鱼,杀鸡,还买了些水果和干果,象征性地庆祝庆祝,”大年三十儿晚上,破旧的餐桌上准备摆上自家酿的玉米酒,“一家人好久没过个这么开心的年了。”

  除此之外,她们还把更多关爱给更多的孩子们,2012年10月向贵州山区送去200多件冬衣;2013年2月从朋友那得知甘南山区天气寒冷,部分山区学生缺少过冬衣物,钱恂就立即组织爱心社的成员们捐衣物,短短两周时间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来的1000多件冬衣,因为临近新年,他们又购置了一百双棉鞋、一百双棉袜和一百付手套作为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2013年3月历时一个月的精心策划准备,在河海街道的协助下,组织了“走进心灵的对话,播撒爱的种子”河海·益点心程大型捐书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近300多名爱心人士现场捐书,捐献总量达4000余册。益点心程把捐赠的全部图书及文体用品打包整理后,一并送往受助的贵州黄平县龙角小学,为他们建立乡村图书室。2013年8月他们一行18人远赴四川甘孜州给长年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色坝小学、正斗二完小的孩子们送去了电脑、衣物,并成功结对50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14年5月钱恂听说四川甘孜藏族女孩子有一个美丽的心愿——有一个美丽的脖子,就第一时间召集群友联系医院,与专家们商榷手术方案,并将孩子接到常州来医治,最终圆了女孩多年的一个梦。

  2018年7月第五次再次回访甘孜,结对的孩子增加到了174名。

  截至2019年12月,钱恂发起的“益点心程”爱心协会已辐射到四川甘孜、新疆喀什、安徽凤阳等地,对接人数达201名,组织人数已达300余人,爱心企业3家,这个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正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等媒体发现了“益点心程”,对钱恂和这个公益组织进行了多次报道。

  钱恂,一个平凡的老师,80后“志愿妈妈”。她热爱她的学生们。一个爱心公益群的群主,她热衷于公益活动。她传递着阳光和友善,传递着“常人尚德”的正能量,一路播撒希望之光。她用她的行动诠释着常州——这座爱心之城老师光辉的形象!

    (常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上一篇:乡村教师的快乐之歌

下一篇:大美随形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