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湖区教育 奉献青春热情

——淮安市老子山九年制学校教师吕玲凤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参加工作以来,她几乎每一年均担任班主任。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工作中,她一直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家庭、生活以及情感等问题,做到亦师亦友。在工作学习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成长了很多。

  尽心尽力,专注每个孩子的成长

  农村的孩子可能受教育的机会没有城市孩子那么多,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她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所以孩子们的很多感受她都能感同身受。班上很多孩子都爱看书,可是大都只有一两本课外书甚至没有课外书,针对这一情况,她每带一个班级,就会成立班级图书角,从学校图书馆借书、让学生带书,当然她自己也会买一些少儿读物捐给班级图书角,这样,孩子们的阅读量多了,知识面自然就广了,她班学生成绩总是能在全校名列前茅。

  亲近孩子,关心孩子们的生活

  现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在她班尤为严重。她们班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是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更是多达三分之一。这些孩子们很多都缺乏父母的爱和关注,或多或少都对他们的心灵造成一定的影响。她班里有一个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常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个孩子很聪明,但是爱调皮捣蛋,很好动,而且很长一段时间,花钱大手大脚,甚至赊账。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经常找这个孩子聊天,给予关心,并经常和其父亲取得联系,把孩子在校的情况和他父亲汇报,请求家长协助学校一起管好孩子的学习和行为习惯,经过几次沟通,该学生终于改正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班上还有一些比较贫困的留守儿童,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走访困难家庭,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积极向学校校长反应,尽量帮他们争取一些物质上的帮助。课后,她和学生总是聊天式地交流,帮助每一个孩子打开心扉,大家都畅所欲言,不开心的事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开心的事说出来,大家一起欢笑,一个班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提供机会,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

  每次各种比赛、活动,她总是在班上广泛宣传,鼓励学生多参与。上学年的区“强国之路”征文比赛,她先在班上进行比赛,鼓励每个学生都写征文,班上进行初赛并评奖,学生的热情很高。在学校的评比中,她班也有三位学生脱颖而出,被推荐到区里参加比赛。学校的艺体节,她们班也组织了节目训练,虽然没能代表学校表演,但是学生的收获也不小。每一次活动的参与,不管获奖与否,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锻炼,每个人的能力和水平都不一样,在很多时候,她们可能不能为孩子提供专业的指导,但是作为班主任,她们至少可以鼓励学生去参加,至少可以为他们加油打气。

  不断学习,提升自身

  学无止境。在学校,她首先是向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学习他们精湛的业务能力,同时也学习他们如何和家长沟通,总之,不断虚心的学习,帮助她更快地成长起来。在教学上,她也不断学习。经常看名师的课堂实录,把名师的课搬到自己的课堂上,是她教学中很喜欢尝试的事,并且乐此不疲。每次哪里能听课,哪里有培训,她总是积极参加,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

  在教育教学中,她取得了一些成绩。她班学生多次在征文、绘画等比赛中获奖。她任教的班级在区2016-2017学年度学业水平质量抽测评比中,成绩突出,她被评为教学成绩突出个人。她还积极参与教科研研究,被评为区教学能手。她深知,班级管理需要长期的坚持投入,需要很多的爱心、耐心,也少不了操心,她相信,有她的真心和用心,一定能把班主任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

(淮安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