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春泥护红花

——淮安市淮阴区韩桥中心小学教师徐贻波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淮安市淮阴区西南的洪泽湖边上,有一所久负盛名的小学——韩桥小学,学校虽然地处偏远,但教学管理,特色课程却在全区有着一定的影响。学校距离淮阴主城区35公里左右,开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在这个学校工作过的教师与毕业的学生提到徐贻波这个名子,都不会感到陌生,23年的坚守,使他已然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名片。晨昏更迭,寒来暑往,23年相伴的同事,教过的学生可谓数不胜数;23年,批改的作业,备过的教案可谓不计其数。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徐贻波老师扎根边远,爱岗敬业的一腔热情;容颜在变,不变的是徐贻波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

  教学之美,美在春种秋收。

  1996年,徐贻波师范毕业,由于他毕业成绩优秀,城区学校急需要人才,教育局有意将他留在城区小学工作。他了解情况后,主动向教育局提出申请,执意要到地处偏远的家乡小学任教。时年8月,他如愿领到了到韩桥小学的报到通知。到了学校,他一边熟悉环境,一边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适应,工作已然走上正轨,正准备大干一场之时,可家庭接连遭遇不幸,徐贻波的奶奶因病刚去世不久,母亲又查出了肺癌,因医治无效,不久,便永远的离开了还没有成家独立的他。可家庭的不幸,没有动摇他扎根乡村,奉献教育的决心,徐贻波将对亲人的思念默默地藏于心灵深处,再次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出满勤,干满钟,没欠学生一节课,不少学校一天班。他的踏实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学校认可,同行的赞许,一篇《扎根边远志在奉献》的通讯刊登在当时的市级报刊《淮阴日报》上,字字句句讲述的正是徐贻波热情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投身教育的生动事迹还被教育局组织的师德讲师团在全区各单位巡回演说。

  由于徐贻波每天都在满负荷的忘我工作,年纪轻轻的他已早生华发,健康状况大不如前。经常在家里忙学校的事,学生作业带回改是常事,一次在夜深批改作业时,不小心受了凉,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高烧持续不退。但就是这样,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他硬是没有向学校请假,每天强撑着,边工作边服药治疗。就这样苦熬了几天,直到病情加重,昏倒在课堂上,才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治疗期间他还时时刻刻惦记着他的学生,时时刻刻想着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渴望而纯真的眼睛。

  他在生活与工作中乐观、开朗,工作积极肯干,处处雷厉风行,有着很强的责任心。他总是这样说:“一个人如果只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没有渊博的学识和良好的专业素质是根本不行的。一切要从头开始,做一名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学校认可、社会尊重的好教师。”于是他为自己定下了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一目标不断探索、进取、努力完善自己,去实现诺言。

  教研之美,美在春雨知时。

  从刚工作时的青年小伙,到现在的人到中年,徐贻波在提升业务能力的路上不曾止步过,他在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认真备课,用心上课的同时,不停钻研业务,虚心学习。多年来,在课堂教学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富有魅力的教学风格。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潜心于数学教学,致力于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诗意的数学,感受到富有情趣的数学,能创设情景交融,自然奔放的意境,在课堂上形成一种师生融洽,兴趣盎然、生动活泼的氛围。正是这份对教育的爱和执着,使他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一路播撒着希望,收获着阳光。他的专题研讨课、观摩欣赏课、示范引领课等,无不让听者收益匪浅。他多次在市区级优课评比中获奖,并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正是这种“享受教育,就多了一份生活的诗意”的教育理念,让他的教学生涯丰富多彩,充满诗意。事实证明,他的教学方法是成功的,效果是显著的。历年来,他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一直位居前列,所辅导的学生有几十人次在省市区级竞赛中获奖,也因此获得“一级教练员”、“优秀辅导老师”等光荣称号。

  俗话说,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徐贻波老师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教学成绩,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多年来,他持之以恒地学习教育理论,阅读了大量的教育理论专著,更新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并积极开展科研研究,用敏锐的眼光捕捉着教育改革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并敢于研究难点问题。他多次主持省市级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教学之余,笔耕不辍,他坚持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教学点滴,与同行探讨教育教学,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他撰写了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或省级核心期刊上,并有几十篇论文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

  教育之美,美在春泥护花。

  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他能积极实践“正面教育理论”,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的优秀品质。教书与育人并举,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健全的品格和健康的人格。由于他工作扎实,吃苦耐劳,措施得力,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在关爱学生过程中,他曾联系南京半山园小学的宋洁老师,在两校间开展了学生之间的“暖足行动”,半山园小学学生捐衣、捐袜、捐学习用品帮助韩小贫困学生。还主动与南京半山园小学的刘欣老师联系,让南京的同学和韩桥小学的同学结对,韩小有个刘欣欣同学很小时就失去父亲,母亲精神失常,但就是在这样的困苦中,孩子却品学兼职优,通过两校结对资助,刘欣欣同学顺利完成了小学的学业进入初中学习,多年来,南京半山园小学累计捐助资金达三万多元,每年的寒暑假,刘欣老师还把刘欣欣带到南京生活,直至刘欣欣上卫校仍在资助。2008年寒假他曾写信给江苏教育电视台,在韩小学生中开展了一次“我的小小心愿”活动,电视台的主持人们写信捐物,为韩小陈斌斌等为代表的一些贫困学子满足了小小心愿。2012年2月,徐贻波又与棉花高炮旅某分队联系,资助韩小谢宇、杨鼎等同学四千余元。此类事迹曾被多家媒体点赞。由于他多年在边远农村工作,了解农村教育现状,2012年2月,市信访局与市电视台、淮安日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有奖信访征文评比活动中,他的一篇论文《关注激活提高——关于对偏远农村地区教育现状的思考》在评比中获奖,他把所得的1800元奖金都捐给了韩小的贫困学生。时至今日,他一共资助过多少名贫困学生,自己都记不清。

  教管之美,美在春风化雨。

  从教23年,他默默地履行着教师职责。无论在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和成绩考核等教学环节上,还是在做学生思想工作、家访及校外教育活动中,他都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工作中,他播撒着希望,收获着幸福;倾注着爱心,体验着快乐。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在二十多年的工作时间里,他曾担任过数学教研员、少先队总辅导员、安全处主任、教科室主任、总务主任、德育主任、工会主席等职务。在工作中,他从不抱怨,他始终认为学校中层职位是锻炼人的岗位,能使人在忙碌中进取,失败中提高,困扰中成熟,委屈中自勉,困难中坚强,成功中喜悦。花儿懂得春雨的无私,白云知道蓝天的胸怀,月儿理解阳光的慷慨。他所分管的工作在国家、省、市级举办的活动中,多次获奖。近几年,学校曾被评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等六十多个奖项;学校排练的京剧等节目,多次登上省市级电视台,作为一所偏远农村小学,其中甘苦也许只有他自己能体味!当他所教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时;当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时;当他为贫困学生争取到助学资金时;当这些贫困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高中、大学回来看望他时……从心里涌出的只有幸福和自豪!

  徐贻波老师在工作中不倦追求,他相信真诚的奉献能使未来的山花烂漫。相信勤奋、务实、敬业的他,会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的天地里挥洒汗水,挥舞犁铧,做出更大的贡献!对于曾经付出的心血,他感受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是春泥护红花的满足!

(淮安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