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轮回坚守 情归乡村讲台

——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夹沟小学教师崔雪梅先进事迹

作者:陈昌华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30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师范院校学成归来,奔赴乡村小学,成了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30年后,进阶成为全县小学数学界的“金牌教师”,她却主动放弃了名校教干、名师的头衔和优厚待遇,毅然选择了重返乡村小学。这就是金湖县塔集镇夹沟小学的崔雪梅老师。

  1988年暑假后,崔雪梅在偏远的乡村小学——金湖县官塘小学开启了自己的教育历程。不到三年时间的教学打磨,她以清新明快的教学风格,赢得了业界的好评,被誉为“上海名师陈慧珍”的金湖版。

  “1988年11月,我县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大型研讨会,请来了上海的著名特级教师陈慧珍来上课。”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原金湖县教研室主任卢专文回忆说,在后来去官塘小学视导,听了崔雪梅老师的课,发现她就仿陈慧珍老师的课,从整个的课堂教学结构安排,以及语言、教态等各个方面,她都学着名师。“当时,我就说了,如果你努力,就能成为金湖的陈慧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1991年8月,崔雪梅以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优异的教学实绩,被“千里挑一”的选调到金湖县城的实验小学任教。她也因此踏上了飞速成长的快车道。

  数学教研组长、级部主任、办学点主任、教科室主任,县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优课评比一等奖、省优课评比一等奖,县劳动模范、县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师、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中小学高级教师……一连串的荣誉和光环接踵而来。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职业生涯已十分圆满。

  “现在的乡村很多的孩子是一个弱势的群体,那么我觉得我还是乡村的老师走上来的,所以我觉得我要回馈,回到乡村去。”然而,到达人生巅峰的崔雪梅却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下潜到教育教学的最基层,做乡村教育的一名守望者、建设者和领路人。

  2018年暑假,崔雪梅主动响应政府“发展新时代农村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号召,成为全县第一个从县城热点学校、热点岗位、热点班级“下基层”的名师。

  为了打破乡村孩子因成绩问题自闭不肯发言、课堂气氛死气沉沉的窘境,崔雪梅探索出一套适应乡村微班化的教学模式,采用“学习单”小组探究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台下走到台上,老师讲的少,学生说的多,课堂学习氛围也渐渐变得轻松而又愉悦。

  对于后进生,她采取“优先发言、优先批阅、优先辅导”的“三优先”策略,为他们查漏补缺,小步快走的“慢式教育”成效显现,孩子们一个个也变得更加自信。

  “当我们拖地拖不好,扫地扫不好,她会先拿起扫帚示范给我们看,一遍一遍示范,直到我们学会为止。有些同学学习上有困难,她会把他叫到自己的身边,适时地给他们鼓励,或者抱抱他们。”每次回想起崔老师,夹沟小学陈志轩同志都感觉到幸福满满。

  “所以说我特别喜欢崔老师,因为崔老师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和蔼可亲。”在学生黎曼看来,崔老师就是同学们心中那一颗最闪耀的星。

  同样,乡村的孩子在崔雪梅眼里,也是最可爱的:“其实,这里的孩子很淳朴,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和温暖。比如说需要去打扫卫生,都不需要老师分配,孩子们都能抢着去干;我讲课累了,课后孩子们都会主动为我倒来一杯水。”

  “老师,我虽然在外地工作,但是我知道,孩子是我们整个的希望,所以,老师我拜托你了。”听到家长的嘱托时,崔老师的鼻子一酸,哽咽着一个劲地答应着,她一下子觉得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于是,她都会定期与在外地打工的家长建立互动,通过微信将孩子的情况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崔老师所在的乡村小学有半数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生活自理能力以及防侵害的自我防护意识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到乡村小学来,更重要的是要从孩子们的生活入手,去关心、关爱。我跟孩子提出来,要会学习、爱锻炼、知感恩、能自理。”在学校,她不仅仅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也是一位慈爱有加、关怀备至的“好妈妈”。

  “给我们搭班的老师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与崔老师搭班的纪彩霞老师深受感染,大家齐心协力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加轻松、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让农村的留守儿童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

  如今的乡村小学,办学条件和教育装备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但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青黄不接”的师资现状,这就如同一把枷锁,勒在乡村教育发展的脖子上。

  到夹沟小学任教不久,学校的李路老师有幸在学校举行的“青蓝工程”活动中,与崔雪梅结成了“师徒对子”。

  “针对我的不足,亲自示范给予指导,平时我在教学中遇到困惑向她请教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指正。”备课、摩课、演课……细致到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句师生对话,就这样,李路在崔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县优课大赛、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业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夹沟小学的黄朝凤老师,刚工作一年时间,对于论文写作非常陌生,“崔老师利用她休息的时间,给我指导,比如说如何进行一个构架,怎样小版块地运作。”在崔老师的引领下,黄老师很快完成了她的第一篇教育论文,还发表在全县教育联盟活动经验交流集上。

  白天备课、上课、批阅作业、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晚上查阅档案资料,撰写教育反思,总结得失,指导青年教师进行网上教研……崔雪梅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为了节约时间,她干脆坚持吃住在学校。

  “孩子总是拼命的在学、在学,就连课间的空当都会带着问题跑到我身边。还有,班级的事情孩子们都抢着做,我总觉得我是融入了他们这个集体,而不仅是他们接纳了我。”在崔雪梅看来,自己没有理由不拼命的工作,来回报乡村的孩子们。

  “这是我们乡村小学的福音,也是我们农村孩子的福音。”塔集镇夹沟小学校长徐传祥说,作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她放弃了县城名校、放弃了离家近这些优越的条件,来到了乡村偏远的小学。不到一年的时间,她指导的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她主动承担教学、担任班主任的困难班、后进班,也在短短的时间内发生质的飞跃,硬是从全县倒数,创建成班风正、学风浓的优秀班集体。

  “有人说,鲜花最美,它为自己的一季绚丽争奇斗艳;也有人说,飞鸟最美,它为自己的一生自由尽情翱翔!”崔老师在热爱的乡村教育中,放飞自己的梦想,牢记使命,再返乡村三尺讲台,用关爱和智慧为乡村学生编织一双隐形的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淮安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