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梦想指引工作 享受职业带来的美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陈玲,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系,同年分配到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教书。从淮师一附小“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淮安市优秀青年教师”“淮安市优秀班主任”“淮安市十佳辅导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淮安市最美教师”“淮安市家庭教育宣讲师”“江苏省年度优秀班主任” 到全国红领巾小社团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这位年轻的青年教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热衷于家庭教育活动,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高尚的师德,并在立德树人方面给全体教师树立了典范。

  作为语文教师,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学校语文教学实践,关注生命在课堂中的发声、引入思维导图助学习、日作文训练,她的语文课堂充满省级与活力。她热爱专研,热心研课,先后二十余次在国家级、市级、校级进行语文公开课教学;

  她主持的市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学生世视界的小古文教学实践研究”自开题以来教研氛围浓厚,陈老师本人级学生累计80余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她勤于钻研,笔耕不辍,工作11年,国家级、省市级发表或获奖文章30余篇。

  作为班主任,她是全体班主任的学习典范。她所执教的班级不仅成绩名列前茅,学生更是全面发展。她挖掘班级的“博睿文化”,创建了“全国动感中队”、两个江苏省“周恩来班”、江苏省“英雄中队”、三次“淮安市周恩来班”。11年来,她用22203张照片记录了三届学生成长的点滴,用10多万字的评语记录了学生拼搏的印迹。

  她认为班主任是全面关心学生的人生导师,需要在班集体建设和活动谋划上更加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关心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体学生的发展。在班级活动中,她努力把班级还给学生,让学生有主人翁意识,鼓励学生主动做班级活动的“小主人”。实践中,她以学生的立体式解读为前提,鼓励学生发挥特长,自主选择发展的群体、个人小课题研究、自主选择的展示方式、个性赋权与评价六大途径,将班级的活力发挥了出来,让“活动班级”真正因活动动了起来,也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发挥,展现了积极能动的教育效果。

  她以争创“周恩来班”为动力,向班级同学传递总理精神,激发学生以总理为榜样,积极进取、团结奋进、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她和带领的“爱心鸾娃社团”的孩子们用一次次的公益活动,宣扬着总理的大爱,学习着总理奉献的精神。她利用课间和周末,带着学生做兴趣社团、做社区公益。2009年至今,他们先后60多次前往楚州孤儿院、楚州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留守儿童的家、自闭症患者学校、沂蒙山区,大别山区等地方,为他们送去笑声和欢乐。她和大别山老师组织的“牵手大别山,情系淮河岸”联谊活动项目开展了四年。后为两地百余名学生提供公益夏令营的体验机会。此项目入围了团中央“2015年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获得国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获得专项活动基金一万元。省市电视台、报刊杂志多次对其班级及个人事迹进行报道。

  作为校兼职的大队辅导员,她认真负责,勇于创新。虽然做大队辅导员不到一年,她参与策划并组织了校第十三届少代会,策划了校园文明礼仪微视频大赛,主笔完成了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翔宇鸾娃高远品格培育项目”的汇报,组织25名学生参与省中小学朗诵大赛,策划了普法宣传日多家媒体的采访活动,拟定了校升旗仪式改革方案……完成了以上所有活动的省市级新闻宣传工作。宣传好少先队知识、培养好少先队干部、策划好校内外活动,关注学生常规发展,她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大队辅导员。

  作为“淮安市家庭教育宣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玲老师深知道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她认真学习心理学、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工作之余,她积极投身到淮安市多个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宣讲工作。2019年,她在学校组建了“一附小家庭教育大讲堂团队”,每周向主动报名的家长开设家庭教育主题课程。她还自主创建了两个家庭教育的微信群,每天向家长发送家教案例,不定期开设微信群语音公益课程。她如心所愿,成了家庭教育的公益传播者。

  作为“最会生活的人”,她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美食,热爱和三五好友小聚,聊聊家常,看看电影,品品咖啡。她享受陪着孩子一起长大的每一天,一小时亲子阅读,一小时游戏玩耍;她孝顺父母,懂得感恩,每周末固定的家庭日,她坚持用陪伴书写最美的“孝”之篇章。

  在陈玲老师的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或者不幸的遭遇,但她在梦想的指引下,在轻松、快乐的工作中享受职业带来的美好。她就像一棵朝气蓬勃的小树,用自己的快乐工作和充实生活向大家诠释着“最美小学教师”这一荣誉称号的美好。

(淮安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