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终不悔,智慧耕耘结硕果

——连云港市石桥中心小学教师郑晓燕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小学的校园里,有一位最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她扎根于乡村小学的沃土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了19年的青春,用爱心和智慧,将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小燕子”老师——她就是郑晓燕。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2000年夏天,年仅十八岁的郑老师怀揣着初为人师的喜悦,被分配到了石桥镇大庄小学,从此开始了乡村教师的生活。十九年来,六千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乡村小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无怨无悔,奋力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实践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誓言。 

  为了帮助学困生,她经常中午捎带煎饼留校给他们“开小灶”,并自费买一些文具用品奖励给有进步的学生。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自豪与快乐在郑老师的心底油然而生。 

  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益,每节课前,郑老师都精心制作课件,认真钻研教材,挖苦心思研读文本。每节课后,她都会“逼”自己撰写教后反思和心得,不论长短,从不间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查找改进的教学措施,自我加压,业务上追求精益求进、精益求精。日积月累,她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每接任一个班级,她所任教的语文学科在镇素质教育检测中,始终名列前茅。郑老师在江苏省第二届心理健康授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连云港市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市首届教研写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市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赣榆区语文、作文、思品、劳动技术等学科的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一等奖。20175月被江苏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先后荣获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市“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市“优秀教育园丁”, 区“教坛新秀”、 区“十百千阅读教学优秀教师”、 区“教学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 区“教坛新秀”、 区“城域网信息报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郑老师先后承担了省、市、区级公开课二十余节,省、市、区级讲座十次。主编了《小古文》《阅读与写作》《看图写话》《小升初作文》等三十余本教辅用书。 

  精耕细作,智慧经营 

  2000年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郑老师就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规范学生行为,促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每周的班队会上,她都用不同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每学期她都根据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策划少先队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健康、茁壮地成长。多年来,她班级的少先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郑老师被连云港市教育局评为“333工程“第一层次首批模范班主任;荣获连云港市首届“十佳小学生最喜爱班主任”;在全国小学生“少先队知识点点通”竞赛中,荣获最佳辅导奖;在全国“读队报,长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辅导奖;在赣榆区少先队活动课录像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13年和2015年分别在赣榆区少先队研讨活动中执教队会课一节;论文《为雏鹰插上腾飞的翅膀——以少先队为载体探索德育新体系》荣获江苏省新世纪园丁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在赣榆区“共筑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荣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和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优秀辅导员奖;在连云港市“身边的雷锋故事”“科普征文“活动中,分别荣获优秀辅导奖;在赣榆区组织的“祖国在我心中”““文明伴你行”“红领巾读书征文”“手抄报”等活动中,分别荣获优秀辅导奖……2013年她在赣榆区少先队教研活动中执教了《核心价值观在心中》一课,受到了全区领导和老师的好评。2014年教师节期间,她的先进事迹被《赣榆新闻》报道。20165月,《江苏卫视》的记者走进她的“飞燕”中队拍摄《亮家风,传家训》主题队会活动…… 

  郑老师总是这样,在实践中思考,不断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2016年她的“小学班主任工作室”挂牌成立,她每学期都精心开展市、区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为更多班主任的成长搭建了提升素养、展示自我的平台。 

  潜心钻研,创新实践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空”。开展课题研究是教科研重要的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郑老师申报了很多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她对教育理念有了深层的理解,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她主持的省级结题课题有两项,市级结题课题有五项,区级结题课题十余项。 

  行走在教育科研的路上,郑老师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天天不间断地读,读国粹经典,读教育专著,读优秀杂志……知识像潺潺小溪,悄无声息地注入她思想的大河。在读书的过程中,她坚持记笔记,十余本厚实的读书笔记伴我成长,成为她宝贵的精神财富。写作,成了郑老师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课堂上的小插曲、师生间的小故事、教学中的困惑、工作里的心得都成为她写作的源泉。写作带给她无穷无尽的快乐,写作让她充实,写作让她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同样写作让她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幸福。 

  天道酬勤,滴滴汗水换来硕果花香,郑老师先后在《小学语文教师》《教学与管理》《教育前沿》《莫愁<家教与成才>》《当代班主任》等20多种报刊杂志发表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教育随笔4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发表5篇。辅导学生在《中国儿童报》《关心下一代周报》《小学生阅读报》等报刊发表作文近50篇。 

  2016年暑假,郑老师主动递交了申请书,来到了离家较远的官庄小学任教。每天骑着电动车,赶十几里的路上下班,她把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带到了那所落后的完小。为了了解每一个孩子,她走进了班级里每个留守儿童的家里,全面地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环境,为开展帮教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她的努力下,所担任的倒数班级成绩稳步提升,受到了家长的好评。2018年开学初,她主动加入了石桥镇“爱心驿站”志愿者的队伍中,利用节假日,帮助百名留守儿童。 

  智慧耕耘谱新篇,爱心播种结硕果。一声声小燕子老师的亲切呼唤,一幕幕师生共乐的温馨场景,一回回不厌其烦的登门家访;一次次生趣盎然的班级活动;一件件温暖心扉的感人事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由衷称赞;一张张鲜红夺目的获奖证书……是对郑晓燕老师班主任工作最美的诠释、最有力的证明!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是她永恒不变的追求。 

(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