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红烛照人寰 咬定青山不放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甘为红烛照人寰 咬定青山不放松

——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教师叶亚均先进事迹

  无论是在如东乡村小学任教,还是在陕西省汉中市学校挂职,在校园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看到他激情的演绎,看到他谦和的微笑,他就是南通市如东县景安小学副校长、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城关小学挂职副校长、南通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年教育家型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员叶亚均老师。他从1999年师范毕业,怀揣一颗奉献教育的心灵,从教二十来,在教育园地里执着追求、辛勤耕耘,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赞歌。

  在乡村学校激扬青春,二十年无怨无悔

  叶老师深爱教育工作,对学生一往情深,对事业执着追求。自从走上教育岗位,他不怕工作辛苦,不嫌待遇菲薄,为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而不断地努力进取,顽强拼搏,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既为人师,就一定要做最优秀的教师。由于工作需要,2001年他开始了专职任教英语的教育生涯。工作中,他不断克服困难,边工作边进修,孜孜不倦地学习英语,积极主动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学历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也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任教学科变了,教育对象也有所不同,而工作负担更重了,工作要求也更高了。谁也不会忘记,他蹬着自行车走教五个学校六个班的英语时忙碌的情形;谁也不会忘记,在没有同轨老师的情形下,记不清多少次挑灯夜读,享受独自钻研的孤独;谁也不会忘记,他并不因为任务重而有丝毫马虎,在每一个教学细节上都一丝不苟。除正常教学活动外,他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休息日自己设计练习资料,自己制作教学课件,自己灌制录音磁带等等,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他积极探索走进学生心灵的方法,在课余时间经常主动找学生谈心,引导他们增强学习信心,特别关心那些学习后进的学生,经常义务为他们补课,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培养他们学习兴趣。为转化后进生的,他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信息,争取配合,使许多本来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变为优秀生。

  因为他的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任教英语不久后就担任了学校以及全镇英语学科中心组长,随后担学校教科室主任、副校长等职务,分管学校教学、科研、校本培训、课程改革、特色创建、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可是他从没叫苦叫累,服从分工,任劳任怨。在学校教研组或年级组里,他谦虚谨慎,尊老敬贤,和同事友好相处,密切配合,因而大家都称赞他朴实正派,勤奋上进,不愧“人师”。任职以来,分管的教学、教育科研等工作蒸蒸日上,个人被评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如东县优秀青年教师,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顺利晋升高级教师。

  工作二十年,叶老师坚守乡村、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要求教师、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关心每一个学生,对学生亲切和蔼,把无限的爱心献给教育。深深记得,当年妻子临近预产期的时候,他却被教育局抽调去参加毕业班试卷的出题,妻子生二代的时候他却在执教市级示范课;在学校申报省实验小学、承办黄海潮等大型活动期间,他积极组织策划,独当一面,多少个夜晚带领伙伴们熬夜作战,挑灯工作;虽然每天从家到学校往返60多公里,远离自己年近七旬的老父亲,但他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新的工作;多少次为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为一张幻灯片的制作、为一份演讲稿或者说课稿与年轻教师反复斟酌、字字推敲,甚至争执得面红耳赤。一幕幕生活场景的回放,一个个教育故事的积淀,一段段青春激情的飞扬,叶老师与他的同伴们共同提升,不断成长。

  让山海有约约出精彩,挂职陕西锻炼成长

  2018年10月28日,对于叶亚均老师老说,这是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作为如东赴南郑开展教育帮扶的一员,带着一份满满的激情、一份教育的情怀以及太多的期待,带着家人妻儿的无比信任,叶老师远赴千里之外踏上了南郑一年支教的征程。半年来,为了深入地促进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叶老师的足迹几乎踏遍整个南郑,一次次公开课、一次次专题讲座、一次次互动研讨、一次次文化交流,将“山海有约”打造为如东南郑两地教育、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活动,有效促进了苏陕协作教育交流,增进了两地的友谊和情感,提升了两地的管理水平、文化内涵、办学特色,有效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惠互赢。

  “板书精美,制作精细,课堂脉络清晰却又环环紧扣。不时温情地触摸孩子的头予以赞许,一个眼神、一句鼓励、一张手写卡片,叶老师用心做教育,用心做研究,敬佩敬仰!”在听完叶老师的公开课和讲座后,南郑的同行老师们这样评价。老师们的肯定给了他太多前行的动力,在他的策划下,“山海有约·汉中作家进校园”活动为全体师生的语文学习、语文教学和阅读力提升打开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两地文化交流活动,学校管理、办学理念、地域文化的深入交流让两地文化相互交融,彰显学校继承和创造优秀文化的一种自觉;先后进行建卡立档户家庭孩子的家庭现状情况、阅读现状等方面的深入调研,走访了多名深度贫困学生的家庭,自费2000多元给孩子们送去新书包、学习用品、图书以及慰问金,给孩子们带去一句句鼓励的话语,让一种大爱在南郑孩子的心中温暖流淌,让南郑孩子在智志共生中不断成长。

  “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支教啊?”每当叶老师的两个小女儿不解地问他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爸爸是想让山里的孩子看看海这边帅哥老师的模样啊!”其实,叶老师深深明白,在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的道路上,他肩上承载着更多的职责和担当。相信在他的努力下,一定会架起两地教育、文化交流的金桥,促进两地教育不断优质发展。

  公益活动中奉献爱心,实现人生社会价值

  在不断寻求自我专业成长的同时,叶亚均老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担任如东县阅读者协会会长,积极开展社会阅读推广工作。为顺应全国上下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时代潮流,助力市民阅读素养养成和书香如东建设,早在2016年,在叶老师与一批有志于阅读推广的各界社会人士共同发起下,如东县公益阅读推广组织——如东县阅读者协会应运而生,并于2018年获得如东县民政局注册审批,成为如东首家公益阅读推广组织正式的社会团体公益组织。近三年来,读书会以“共读共写、分享众享”为根本理念,以“让阅读成为信仰,让分享成为习惯”为行动指南,将“高大上”的“如东共读论坛”母体活动和“小而美”的“经典好书领读”“走访如东儿女”等子项目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唤起广大市民阅读的欲望,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目前协会发展正式会员 100 多人,另有候补会员 300 多人。在叶亚均老师的精心策划下,如东县阅读者协会的阅读推广活动已经让更多各行各业的城市居民加入阅读、爱上阅读,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营造书香社会、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作出了应尽的责任,有力助推如东全民阅读,为书香如东建设作出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协会顺利获批“如东县文明办首批志愿服务公益项目”,2018 年被表彰为“南通市十佳优秀社会阅读组织”、“如东县十佳志愿服务品牌”。

  “我很年轻,我有充沛的精力和激情,所以我应该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在做好一名优秀教师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这是我不懈追求并应该做的。今后,我将以一份对教育的事业心、对学生的拳拳爱心、对事业的责任心,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遇见更为美好的自己!”在江苏省青年教育家型教师高级研修班的阶段总结中叶老师是这么说的,他同样是这么做的,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同样会激励一批年轻教师不断奋勇争先、追求卓越!

(南通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