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教育追梦的路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奔跑在教育追梦的路上

——如皋市丁堰镇刘海小学教师陈培娟先进事迹

  陈培娟,女,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职于如皋市丁堰镇刘海小学。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获评“南通市第十四届园丁奖”“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教育部‘全国法治知识大赛’杰出学校管理员”“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教育工作是编织梦想的事业;而她,就是那个以梦为马,踏歌而行的追梦人。她用热情、激情、深情投入到教育的每一天;把真心、耐心、爱心倾注于学生的每一位,精心播下梦想种子,幸福守望梦想花开。

  追梦教育公平,让公平抵达最后一公里

  “教育,离不开大爱;孩子,都需要关爱,尤其是农村的孩子。”2006年、2013年,她先后2次主动申请去农村薄弱学校顶岗支教,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支教学校,带动了一批教师成长,辅导了一批学生成才。

  2013年为了帮扶薄弱学校的孩子,她来到如城小学,却将自己上四年级的孩子托给同事带着上学、放学。她将家里的图书带去学校,成立了班级图书角,每天陪伴孩子们阅读;她用午间一刻钟,跟孩子们讲故事,练表达,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即便下班回到家,她还在班级群或电话跟家长们沟通,为学生解惑……每每清晨看着女儿一个人背着书包去搭车,晚上背着书包独自归来;每每孩子撅着嘴跟她提“意见”:“妈妈,我觉得你爱如城小学的孩子比爱我还多一点”时,她总是满怀愧疚地笑着开导孩子:“你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那么好的老师,而现在如城小学的孩子还没有这些,你说妈妈是不是应该去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能享受到与你一样的教育呀?”就这样,她带着如城小学的孩子们,每天徜徉书海、沉醉阅读,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习惯越来越好,一年下来所带班级的均分由接班时的70多分上升到交班考试时的90多分,进步显著。

  2018年8月为响应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提升工程实施”战略规划,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她又来到村小丁堰镇刘海小学,一所拆旧新建中的学校。各种劝说和不解打爆电话:“路途那么远,每天往返四、五十公里,风里来雨里去,市直学校待得好好的,去乡下干嘛?”“学校是临时板房,像样的教室都没有,基建又没好,你去既要抓教学,又要督基建,你一个女同志该吃多大苦,受多少罪呀?”“你女儿上初三,关键时刻,你还去乡下新建一所学校,从无到有,得花费多少精力,你图啥呀?”“我图的可多啦,”她微微一笑,“我图让教育公平真正实现,让农村娃也能享受到城里娃的优质教育。”欣慰的是这次女儿在陪她到学校看到临时搭建的板房、破旧的课桌椅、艰苦的办公条件后,懂事地说:“妈妈,这里的孩子条件这么艰苦,你来了陪他们读书,教他们学习,他们一定会很开心,你放心,这次我不会提意见的,我觉得他们比我更需要你。”

  那个8月,烈日炎炎,挥汗如雨,这个“女汉子”愣是用十多天的时间,在校门口新修了一条水泥路,方便孩子、家长出行;将校内凹凸不平的水泥空地铺上草坪,孩子们有了安全活动的操场;在教室里安装天花板,临时板房变成了温馨的教室;在校园内外布置了文化展板,学校有了学习的色彩和氛围……这边施工的同时,那边她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逐一踏访适龄儿童,做好招生宣传工作。8月20日暑期夏令营活动如期开班:她陪孩子们读绘本故事,唱经典诗词,做数学游戏,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孩子们边游戏、边汲取知识,边学着做人,家长感佩不已:“城里来的这个女校长确实不简单,学校变化这么大,孩子交到这儿,我们一百个放心。” 于是一年级招生刷新近年来历史,打破个位数纪录。

  在老师们眼中,她就是个永远不知疲倦的存在。课堂上她带领孩子们扬帆知识的海洋;午间、课后她走访周边群众、协调工程问题;夜晚她又在灯下规划学校的发展……她就这样不断思考,不停忙碌,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2019年春季顺利搬至新校区,将近年关时分,风雪天里,她仍奔走在如皋、丁堰的路上,校园周边道路修缮、讲台书柜规格设计、办公桌椅配备安排……她一一规划、沟通、协调。整个春节,她满脑子除了刘海小学还是刘海小学。以至于女儿在大年三十给她下了禁令:“明天大年初一,你必须休息一天。”即便这样,初一傍晚拜年归来,她仍匆忙打开电脑,记录下白天脑海中的构思和设计。初二她便正式开始了校园文化布置的规划、制作,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办美丽乡村学校,育阳光自信儿童”当开学时,学校的一切井然有序,文化布置新颖创意,让前来视察的各级领导纷纷驻足;让周边百姓和学生家长啧啧点赞;让学生有了自信展示的舞台,她笑谈:“人生最精彩的正是一路追梦的过程,这个春节我过得充实而快乐!”

  她用“向我看齐、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制度管理、数据说话”的管理模式;“开发课程、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带领老师们内涵素养、外塑形象,将儿童发展放在首位,快速提升办学品质,让老百姓拥有了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让教育公平抵达到最后一公里,学校成功实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生源回流。

  追梦教育美好,让美好温暖教育每一天

  打造儿童“巴学园”

  爱总是在她与孩子们之间温情地流淌。小鹏是一位福利院的孤儿,单腿残疾的他刚来学校时胆小害怕,陈老师把他安排坐在自己身边,给他讲故事,陪他吃饭,上课让他优先回答问题,还带领班上的小朋友到福利院去看望他,渐渐地,小家伙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一天早上到校,他忽然对着陈老师叫:“老师妈妈。”看着他一脸的阳光,陈老师欣慰地笑了。她总是像“小林校长”那样,让孩子们生活在爱意满满的“巴学园”,兔唇孩子、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群体,在她的爱心呵护下,幸福、快乐地成长着。更多的孩子在她的指导下,参加各级活动,频频获奖,收获成功的喜悦。

  描绘教学“风景线”

  她是一位语文教改的积极实践者。24年来,一直致力于“慧学语文”的实践与研究,潜心打造“立足儿童本位,回归语文本体,由‘学会’走向‘会学’的活力生本课堂,教学成绩优秀,得到家长、学生、同事的一致赞誉。2017年参研的教学成果《“言意共生”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又获评国家级二等奖。近年来,3次获评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 “部、省级优课”,另有多节课例在全国、省市级竞赛中获奖。近5年来执教全国、省市县级公开课50多节。多节课例在教师资源网、中国教师研修网等网站全国推介;为国培班学员及云南、扬州、广西等地考察团上展示课、做讲座多节(次);为全国各地来校参观考察团队讲解60余场次(近万人)。她还是一位立足教研的不懈研究者。坚持阅读,勤于反思,不断总结。近5年来,30多篇论文记录着她成长的足迹,先后主持或主体承担11项省市教科研课题的研究。

  乐为团队“领路人”

  作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如皋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指导员”“联盟学区优秀人才助教项目领衔人”,培养青年教师不遗余力,多人获评优秀人才称号,连续4年指导4位老师获南通市班会课评比一等奖,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校级骨干。她先后前往南京、连云港、常州等地送教,将活动教学、商讨教学等先进理念进行辐射。成为“南通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全员培训”研发项目团队成员,开发了“小学五年级网络课程资源”,通过中国教师研修网推介,给更多老师送去实用的培训。

  绽放教育“向阳花”

  向阳而生,追求卓越,是她一贯的工作姿态。从班主任到大队辅导员、办公室副主任、德育处主任、副校长,岗位在变,但潜心管理,追求卓越的工作信条一直没变。担任大队辅导员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获得成长,多次被评为“如皋市、南通市少先队红旗大队”。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创建了具有特色的“五四三”党建模式,人民论坛党建专家、市县领导专程来校调研,给予充分肯定,《人民网》、《南通日报》、如皋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担任德育处主任,工作有创新(游学远足、礼仪教育、万师访万家……);有亮点(护蕾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研讨会、安定秀场……);有成绩(30多人获评省美德少年,好少年等称号、60多名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获评组织奖10余次);有影响(《中国德育》进行专题推介,制作学校德育专题片,受到朱小曼、冯建军教授、省文明网等众多专家、媒体的首肯)。具体负责学校“明达教育”明课程、乐课程、润课程的打造,为学校“明达教育”的创造性建构与实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担任刘海小学副校长(主持全面),聚焦“办美丽乡村学校,育阳光自信儿童”办学目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人数逐步递增,群众满意度不断攀高。

  奔跑在教育追梦的路上,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追梦,一路风景! 

南通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