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平波渐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上善若水,平波渐进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教师朱水平先进事迹

  她,是高尚师德的践行者;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她,是教学改革的探索者。更新教育观念,探索教育方法,遵循教育规律,践行精致管理。其勇,似赴百仞之谷而不惧;其志,似水万折也必东。走“智性化”道路,以精细教学赢质量;坚持个性化探索,追求有深度的语文。她就是通州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朱水平,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第五期“226工程”第二、三层次培养对象、通州区学科带头人、通州区好老师、通州区“十佳青年教师”,入选南通市名师第一梯队(四期)培养对象。

  献身事业,热爱学生,做高尚师德的践行者

  她是高尚师德的践行者。22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从最基层的班主任到团总支书记、大队总辅导员,从政教主任到教务主任再到副校长,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热爱,让她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坚定和扎实。她能够正确把握立德树人的要求,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爱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策划的“绿色环保行动”系列活动、校园十佳(十优)校园之星评选、红领巾小跳蚤市场、一年级新生入队典礼等活动如今已成为通州实小的品牌传统项目。她带领团队共同开发了通州区实验小学阳光卡评价体系,形成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三位一体的评价模式。分管德育工作期间,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南通市青少年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南通市先进科技集体、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荣获江苏省优秀辅导员,同时获"二级星星火炬"奖章、南通市科技辅导员标兵、南通市志愿者先进个人、通州区优秀德育工作者、通州区十佳青年教师、通州区好老师、区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多次获通州市人民政府嘉奖。当选为通州市团委委员,代表通州出席过南通市团代会、江苏省团代会。

  育人为本,严爱相济,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

  她是踏实的教学实践者。22年的教学历程中,从事大循环教学2轮,小循环教学4轮,3次任教毕业班,任教的毕业班语文教学质量在通州区一直名列前茅,课堂教学满意率均为100%,连续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

  自2016年进入南通市名师第一梯队(四期)后,她不断追寻着自己的教学主张,积极追求有“温度”“深度”和“厚度”的“积极的深度课堂”,个人人也形成了“自然、风趣、深度”的教学风格。

  近五年,执教省、市、区级公开课30多节, 仅2018年一年,她执教南通市级公开课就达8节。曾获全国“语文核心素养下的学习素质培育‘2018学术研讨会暨中小学语文学习指导课说课展示会’”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江苏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大赛一等奖、南通市第二届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展示评选活动获小学组一等奖,在江苏省“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中获省级优课,连续两年在南通市微课评比中获优秀课。

  近五年中,辅导多名学生参加江苏省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获小学一组等级奖(江苏省教育厅);辅导学生参加“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活动获江苏省一等奖,个人被评为省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教育厅);辅导学生参加江苏省“诗歌之星”大赛获省一等奖,同时获最高荣誉——诗歌之星,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江苏省教育厅);参加 “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多个学生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立足课堂,创新教法,做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以精致化管理推动教学的内在变革。她是教育路上的改革者。她结合新教育实验,进一步明晰“我课堂”教学努力的方向,启动“晨诵、午读、暮省”新教育儿童生活方式、教师专业成长、理想课堂“三大”项目。

  她是一线课堂的领头雁。在一线课堂中,她已经连续奋战了22个春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无论身在哪个年级,她都能积极引领,以身示范,带领老师加强对教材的研究,促使老师们把握教材教法,熟悉教材各个板块的教法特点及各年级段的教学特点,理解教材更替删减的依据,并且和老师们一起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材作必要的补充和舍弃。她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参与的课题《基于生命表现与存在的“我语文”教学范式建构研究》荣获江苏省第4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并参与编写的校本德育教材——《习惯成就未来》荣获江苏省校本教材评比三等奖。

  以教研为基点促进教师的真性化成长。她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师,一直帮助教师反思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故事,从中提炼出某种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更好地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从而更好地打造学的课堂。她带头深入课堂,落实推门听课制度、各学科的每周一课制度、学科组相互听课制度,在完成自身班级教学任务的同时,听课、评课,和老师们一起磨课成为她教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帮助教师专业发展的同时,她还借助各级各类学科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在她的催化中,多名教师获省市级各级各类比赛一等奖。

  她倡导教师进行问题导向的课堂研究,倡导教师抱团成长,倡导教师进行办公室晨读、师生子午书简、暮夜趣聊书等生活化、恒常化的专业读书活动,还定期组织、参与学校的读书高级论坛、现场读书交流会,推动深度阅读。

  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实现评价领域的范式转型。她是改革创新的探索者。在她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下,学校在科目评价领域方面做了如下尝试:评价内容,变“常规考试”为“综合考试”;评价主体,变“绝对权威”为“多重主体”;评价目标,变“侧重成绩”为“促进发展”;评价项目:变“规定项目”为“自主选择”。一年级的游艺嘉年华、生活情境下的口语交际、小组合作探究能力等已经成为学校考察学生各项综合素养的传统内容。

  在她的助力下,近年来,实验小学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实验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四星级先进集体、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江苏省第四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校、南通市十佳书香校园、南通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南通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获江苏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小学甲组一等奖同时或优秀创作奖,连续三年获“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优秀组织奖,在2016、2017年度南通市小学学科基地工作年度考核中,英语、音乐学科均获一等奖。

  潜心观察,勤于总结,做贴近现实的研究者。她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作为省十二五课题《基于生命表现与存在的“我语文”教学范式建构研究》的参与者之一,该课题获得江苏省教学学成果三等奖。2015年12月,作为课题主持人,成功申报江苏省十二五课题《基于积极心理学的深度阅读策略研究》。近五年中,近30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2015年10月,参加了京苏浙粤卓越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为期一年的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2015年12月,参加“国培计划(2015)——小学语文学科培训”,以优异成绩顺利结业;2016年8月,参加南通市特级教师后备班培训;2012年、2013年、2015年被南通市教育局评为南通市暑期中小学教师全班培训项目优秀班级辅导员。2017年2月,入选南通市名师第一梯队(四期)培养对象。

  发挥优势,专业引领,做影响同行的睿智者

  她是引领别人成长的睿智者。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她在积极进行自身成长的同时还注重对于全校教师的示范和引领,利用各种业务学习和教学会议对全校教师展开教育教学理念的培训和课堂教学的指导。2015年12月,她成立了《基于积极心理学的深度阅读策略研究》课题组。课题组老师先后在南通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通州区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多人次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

  她还积极带徒,悉心指导徒弟的成长,多名徒弟分别被评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通州区学科带头人。她还积极指导乡村教师的成长,徒弟王菊芳是金乐小学教师,在她的指导下获区语文课堂竞赛一等奖,同年还被评为区教学六认真先进个人。同时,她积极发挥个人的辐射作用,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中,作精彩发言,为泰兴市小学校长培训活动作专题讲座,在南通市导师团的带领下到薄弱学校送教,在全区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活动中做讲座,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与金乐小学教师携手合作,并与其学校教师结成师徒指导其课堂教学,多次在学校的暑期教师培训中做讲座。2018年9月开始,她在通州区正场小学支教,任教四年级语文,用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上善若水,平波渐进。追求成长,止于至善!

(南通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