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阳光洒向每一株幼苗

——宿城新区实验小学教师高先莉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高先莉是宿城新区实验小学一名普通老师,曾担任一(3)班班主任。九月份刚开学,她再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孩子,曹优。曹优是车祸造成脊柱骨骨折,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当学校领导带着家长把曹优抱到教室时,她没有说话。当听到曹优奶奶讲述孩子的遭遇时,她哽咽了,毫不犹豫地收下了这个孩子,想起过去的三年她一直照顾的学生陆星辰。 

  陆星辰和曹优的情况差不多,现在这孩子已经上四年级了,病情虽然没有太大的好转,但是可以开心地上学,就是他最大的幸福。陆星辰患有重病,肌肉无力,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需要家长抱到座位上,开始一天的学习。他上一年级时可以扶墙走,由于长期喝中药,每一节课后都要上厕所。高先莉便安排班级中几个力气和胆量都比较大的男孩轮流陪他上厕所。由于孩子腿上的肌肉几乎没有一点力气,经常是刚把他扶到蹲位上就摔倒了。陪他去的同学马上过去帮助他,但是由于年龄太小,怎么也拉不起来。万般无奈之下,陆星辰只要一摔倒就会有同学第一时间到办公室叫:“高老师,快,陆星辰又摔倒了。”高先莉就飞奔过去……孩子们经常在一起议论:高老师真厉害,一下就把陆星辰抱起来了。 

  身体上有缺陷的孩子往往是孤独的,高先莉也明显感觉到这一点。于是,她主动找陆星辰谈心,并悄悄地让活泼开朗的孩子课后陪他说话,安排同学帮他辅导功课。在高先莉的带动下,关心帮助陆星辰的孩子越来越多。陆星辰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在每次的测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和同事谈到班级中的学生时,高先莉总是自豪地说:“我们三班都是好孩子,没有后进生。”其他老师都用怀疑的眼神看看她,说陆星辰成绩能好吗?她十分肯定地说:“能,必须能,我不能让一个孩子落下!”第一学期期末测试中,高先莉班级学生语数成绩人均98分以上,陆星辰的两科成绩也都在95分以上。看到这样的成绩,高先莉感到很欣慰,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她深知教好一个孩子容易,教好一个班的孩子也不难,但是不落下一个孩子真的不容易。 

  第二学期刚开学,这个孩子又早早地来到学校报到。不少同事好心地劝高先莉别收这个孩子:“照顾他一个学期了,你也算尽了心,对得起他了,何必自寻麻烦呢?”对于这些“劝阻”,高先莉只是微笑着摇摇头。面对孩子充满渴望和不安的眼神,她什么也没说,再次默默接受了陆星辰。 

  可接下来的事没有她想得那样简单。第一节语文课上,原来可以扶墙走的陆星辰哭了,高先莉忙问他“怎么啦”,孩子说“要上厕所”,可是他的病情加重,无法行走。高先莉二话没说,马上把他抱到厕所。孩子有七十多斤,加上腿上没有一点力气,一个早晨至少要上三遍厕所,高先莉犯难了:留下他吧,一个女老师怎么一天十几次地抱他上厕所啊?何况还有几十个孩子需要她照顾呢。不留吧,就意味着孩子再也没学校愿意收他,他就再也没有机会和教室里孩子说话,也没有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的机会了。 

  中午,孩子的母亲找到了高先莉,不好意思地说:“高老师,我送来时忘记告诉你,一个寒假他长胖了,但越来越不能走路了。不能上厕所,我可以带有盖子的马桶来吗?要是回家就再也没机会上学了……”还没有说完眼泪不停地落下来。看到这样的情况高先莉再一次选择了点头。 

  接下来的事情远没有想象那么简单,陆星辰经常把小便撒到桶外。怕留下异味,高先莉就经常到教室里拖地。孩子大了总要顾忌一些,同时又怕其他家长有意见,她要求班级里女同学只要下课全部离开教室到指定地点游戏。下课后,很多男孩子都围着他说话。看到陆星辰开心的笑,高先莉的心也踏实了。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陆星辰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样懂事而又不幸的孩子,高先莉怎么忍心让他离开大家? 

  后来,高先莉从孩子的母亲哪里了解到孩子的病很难治,很罕见,需要几十万。一个农民家庭的人家哪来那么多钱,现在只能喝中药,做康复治疗。即便是这样,几千元一月的费用已经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高先莉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些来接济他。孩子母亲还没接过钱已经热泪盈眶:“高老师,孩子上学给你添了很多麻烦,你还给我钱,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第二天,她带了几斤花生米过来,说是自己家种的,一定让高先莉收下。高先莉只好抓了一把,说:“礼物我收下了,剩下的是我送给孩子的。”陆星辰母亲再次落泪了。陆星辰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完成作业,期终考试语文、数学,都在90分以上。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这个成绩可能并不是难事,但是对于这个不幸的孩子,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新的学期开学了,陆星辰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教室。孩子母亲见到高先莉第一句话就是:”高老师,今年你接着带这个班级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孩子母亲开心地笑了:“孩子交给你,我就放心了。”“交给任何一位老师,都会这样做的,也许还会比我做更好的!”高先莉说。 

  不知不觉中高先莉陪了陆星辰三年,今年怀着不舍和担心把他送到了四年级。今天看到曹优,高先莉还能说什么,她认为,学校领导把孩子交给她,是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过去三年工作的认可。现在上课时间,高先莉有时发现曹优只有胳膊放到桌了上(曹优下体没有知觉,无法长时间坐直立,身体往下面缩),就过去把她抱起来坐好。曹优有一个水杯,高先莉经常帮她倒上热水。孩子却喝的很少,高先莉问她原因,曹优的回答听了让人心痛:“没法上厕所”。多么懂事是孩子!是啊,人大了,尿不湿显得太小了,如果没有车祸,她一样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这些普通孩子唾手可得的爱,对于她来说,遥不可及,现在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由于曹优每天都要到医院理疗,为了不影响学习,高先莉就第一时间检查她的作业,帮助她削铅笔,陪她说话,鼓励她好好学习。近两年的陪伴,让曹优从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变成了爱说爱笑的优秀小学生。 

  高先莉老师不仅是“爱心妈妈”,她还是两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芳草志愿者协会和绿叶志愿者协会)。近三年来,高先莉做公益时间长达400多小时,经常无偿捐资捐物献爱心,2018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前面的路还很长,在爱心的路上,高先莉老师一定会不忘初心,爱心一直在路上…… 

(宿迁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