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 守望教育理想

——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实验小学教师陈长松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1984年出生,2000年师范毕业,扎根乡村,辛勤耕耘,忘我工作。十八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长期担任小学语文和品德教学工作。平凡的三尺讲台,见证了他师者的付出和坚守。一路走来,他一步一个脚印,把理想中的职业变成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他,就是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实验小学的教师——陈长松。 

  他是一位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2000年刚从学校毕业,他被分配到了农村村小,村小的条件比较简陋,但是他没有退缩,凭着旺盛的精力和充足的干劲在这里干得不亦乐乎。2001年,他被调到了洋河镇最偏远的农村小学——洋河镇解放小学。学校更偏远,条件更艰苦,可是,每当听到孩子们那一声声亲切的“陈老师”,他的每一天就过得无比充实,这里成了他挥洒青春热血的“麦田”。那时候,他每天吃住在学校,只要一有时间,就和孩子们呆在一起。课上带着孩子们学习,课后和孩子们一起打球、聊天。他总说,“和孩子们呆在一起,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守”着一批批乡村孩子的学习与成长,“望”着这些孩子学有所成,走出乡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乡村教育守望者的陈长松老师来说,这是他最大的幸福。 

  他是一位不忘初心的求索者 

  陈长松老师是一位不忘初心的求索者。初入教育岗位,他身处条件简陋的村小,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学校也没有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杂志,他便四处借阅教育教学杂志,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业务。2004年,进入中心小学工作后,他更是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那一年,在洋河实验小学举行的宿迁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选,更深深地促动了他,让他立志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于是,他常常深入学校老教师的课堂,去听课;到教师阅览室,如饥似渴地读书。第二年,在洋河实验小学举行的青年教师赛课中他获得了一等奖,这更加激励着他努力学习。 

  在业务上的追求,陈长松老师从不满足,从不停止。长期的一线教学,他反复实践,追求实效,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他迅速成长为学校教学业务的骨干,成长为区级市级语文学科、品德学科的骨干教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教学上的桂冠。工作的18年中,他获国家级优课2节,省级优课2节,省级公开课1节,市级优课2节,市级示范课6节,市名师送教课2节,市级基本功大赛3次获一等奖,区级优课、示范课12节。他还积极参加宿迁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工作,从课堂教学的揣摩到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撰写,他和一线的小学乡村语文老师一起研究、探讨,为乡村教育共同努力、奋斗。 

  成绩的背后,有他的努力,有他的汗水,更有他的负出和坚持。记得那次,他正准备参加宿城区品德学科的优课评选活动,突然接到爸爸猝然离世的消息,回家匆匆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忍着悲痛,参加了优课评选,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份坚持正是缘于他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和忠诚。 

  2015年,因为他工作上的杰出表现,得到学校领导的信任,走上了学校中层之路,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教务工作是既繁重而又紧张的,一连串的工作,一连串的责任,一连串的担当,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每天早晨一踏进校门,我就感觉像是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总有忙不完的事。”白天他上课,抓学校教学管理,没有批阅作业的时间,就在下午放学后带回家晚上批阅。他以这样满腔的热情倾注于乡村小学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领导、老师、同学、家长一致的肯定,他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位以生为本的践行者 

  陈长松老师,正是这样凭着一颗真诚、善良、执着的心,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践行着一名乡村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朱梦勇同学是从外地转入他班的学生,刚转来他班时,一口方言,他一开口说话,就逗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吓得他低着头,满脸通红,再也不敢回答任何问题了。语言上的无法沟通,导致班上没有一个同学愿意和他玩。可陈老师没有嫌弃他,课堂上给他更多的机会,表扬他,鼓励他;课后鼓励同学们陪他一起玩,并带领着这个孩子大量读课外书。过了一个学期,这个孩子的变化令人吃惊,三国演义的故事人物如数家珍,说话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总是低着头了,而是充满了自信,他也喜欢和同学交流了。 

  教育教学中像这样的点滴事例还有很多,陈老师想:只要自己有心,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那么就会找到那把开启心灵的钥匙,感受到作为一个平凡乡村教师的那份满足,由此也会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陈老师总会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 

  不忘初心,扎根乡村,甘为乡村孩子做坚实的垫脚石。守望乡村教育,奉献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将一批批乡村孩子培养成才,陈长松老师和众多的乡村教师一起,正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点燃乡村教育的希望之火。 

(宿迁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