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 宿迁市洋河新区王园小学教师李晓梅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来自洋河新区王园希望小学的李晓梅老师从教十九年来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十九年如一日,她始终怀揣一颗“爱”之心行走在教育的大道上。 

  李老师经常说:“爱学生的前提是会爱自己,爱自己,就要爱学习,只有自己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更好地爱自己的学生,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爱。” 

  她每天除了上课、批改作业,就是捧着一本书,或文学,或科普,或教材等,手里不停地圈着、画着、写着,甚至嘴里还不时地嘀咕着。正是有了这样的文化底蕴,她的每节语文课都是那么生动有趣、声情并茂、引经据典、激情四射、引人入胜。她的课多次在市、区优质课评选活动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她引导学生亲近母语,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她指导学生参加市级经典诵读比赛,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她个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光荣称号。她指导学生写的作文多篇在报刊上发表。李老师就是这样朴朴实实的热心爱教,优质施教的。 

  她不仅自己优秀,还带动身边的老师一起进步。师徒结对,她耐心指导徒弟,小到一句话、一种语气、一个动作,她都一遍又一遍地示范,直到满意为止。学校的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她精心组织,引导同组老师集思广益,共同备出一节优课,再同课异构,共同评课。对于优点,她大力称赞;对于不足,她会亲自示范,让同事直观感受,打开教学思路。在她的引领下,同组老师都奋发向上,积极钻研教学。她所在的语文组被评为市“优秀教研组”、区“优秀集体备课组”。对工作经验不足的新同事,她毫不保留、尽心指导;对电脑网络不擅长的老同事,她热情相助、耐心解答;对于微信中的“轻松筹”,也常解囊相助,积极转发。同事们都说:“有事,找李老师!”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她们班被区里评为“优秀中队”,他们班的沈为源同学被评为省“四好少年”、市“西楚好少年”,还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省少代会。 

  李晓梅总说:“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 她去年带一年级,刚入学就有好几个孩子掉队了,这怎么能行呢?课堂上多关注,课后多辅导,请家长多督促。就这样,大多数孩子赶上来了,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智障,是爷爷奶奶带的,没文化。丢掉吗?不行!这个孩子命太苦,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拯救家庭。她决定放学后把孩子留下辅导。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孩子一点一点进步。有一天,她辅导时间长了,天已经黑了,刚送孩子到门口,就听到愤怒的抱怨声:“什么老师天天把孩子留下来,谁指望孩子上大学了,初中毕业去打工挣钱养家……”她脑袋嗡嗡,眼泪夺眶而出,心中感到委屈,于是,她不假思索地冲上去说:“明天我不留孩子了。”这天夜里,她彻夜难眠,思前想后,不能这样做。第二天,她找家长谈话才知道,爷爷奶奶晚上接孩子不容易,还得照顾智障父母。从此以后,她的车子后面就多了一个孩子。送孩子安全到家,感受孩子进步,她虽然时常感到身心疲惫,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十九年来,李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就是这样平平凡凡地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地耕耘,默默无闻地付出,用她那高尚的品德,活力四射的精神气,春风化雨的爱,精湛过硬的业务,幽默风趣的教学,名列前茅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家长的认可,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有魅力的“女神”,同事身边最善良热情的姐妹,领导眼里最优秀能干的职工!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宿迁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