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这个世界的光

——常熟市五爱小学曹丽秋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曹丽秋老师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19968月,毕业于江苏省太仓师范的她被分配至谢桥中心小学,期间又被推荐就读全日制大专。19988月进入常熟市石梅小学,开始了悠长的逐梦之旅。23年来,无论是当一名班主任,还是学校的管理人员,她始终工作在语文教学的第一线,并深深迷恋着这份事业,迷恋着和儿童相处的每一寸光阴。 

  作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以及前两年担任的协作集团党建负责人,曹老师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怀理想,忠诚组织,致力于学校党建文化建设,致力于推动集团党建优质发展。她带领党员老师们参加公益、服务社会;她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进社区、慰问老人。学校连年获评基层党建先进单位,一校一品党建项目获评苏州市品牌项目,她个人也被评为常熟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学校副校长,以及协作集团教科研组长,曹老师始终坚信,只有一群人走才能走得更远,只有一群人好才能给儿童带去更多的润泽。为此,她全力以赴于学校的发展与教师的成长。她规划了学校的“书院文化”课程体系,引领了“问学课堂”教学改革,组建了教师“心灵之约”读写社团,首创了协作集团教学节,制定了教师成长计划书,组织协作集团师徒结对,开创兄弟学校远程互动等。一批批青年教师成长为市级、苏州市级骨干。学校别具特色的阅读文化更是享誉省内外,《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等报刊都进行了专版报道。学校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学校、江苏省经典诵读基地学校、苏州市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江苏省书香人物提名奖等。 

  20187月,她被调入城乡结合部的一所学校,负责学校的管理工作。站在略显斑驳老旧的校舍前,她陷入沉思:我该如何唤起一所老校新的生命活力,让学校里的每一位教师享受专业成长的幸福,让学校里的每一个孩童享受优质教育的福泽?于是,她走进学校的历史,发掘学校的特色,了解师生的需求。不多久,指向学校发展的文化梳理、课题申报启动了;指向教师发展的爱成长行动支部”“明慧读书会成立了;指向学生发展的植物园课程建设”“儿童成长共同体伙伴计划推行了;指向家长发展的蒲公英家长课程基地“家长助力团”构建了。学校声誉日渐攀升,孩子们更是爱上了她,说她就像巴学园里那位给学生带去无穷欢乐的小林校长 

  即便依然担任着一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即便管理事务繁杂琐碎,曹老师始终以蓬勃的姿态笑对挑战。她和行动支部的老师们约定,每月共读一本好书,每月撰写一篇随笔,每学期完成一篇论文,每学期上好一堂研究课。在一次次亲力亲为以身示范的相约相守里,老师们的理念逐渐转变,思考逐渐深刻,实践逐渐优化。仅上个学期,就有5名老师执教市级公开课,2名老师执教苏州市级公开课,市级年会论文录用率达60%。更让她动容的,是每次和老师们聚在那间小小的会议室里聊阅读、聊教育的场景。那些被触动的神思、那些被激发的智慧、那些被感染的情意,都像是一场精神的沐浴,带来了彼此身心的明媚。心被唤醒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同生共长永远是她的最爱。她努力站在“学科育人”的高度实施教育,她时刻不忘自己的工作初心:做童年面前最合适的人。为此,她敦促自己要将学习作为一种日常,要将儿童研究作为一门日课。在她的桌头案几,随处可见的便是各类书籍杂志,还有厚厚薄薄的摘记。《什么是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等让她知晓教育的意义,《童年的秘密》《教育与脑神经科学》等让她洞悉儿童的节律。她在阅读中建构课程意识,学习教育艺术,更努力做一个内心敞亮的完整的人。与此同时,她也坚持思考与写作。在她看来,那一笔一画写就的文字里暗藏着一些珍贵的、帮助我们精神获得自明的火种。作为一名作协会员、中文系教育硕士,迄今为止,她已有六七十篇文章发表或获奖,还先后担任过《江苏教育》审读员、《人民教育》评刊员。2017年,她的个人专著《做童年面前最合适的人——我和孩子们的“童化语文”》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一直以来,她始终把课堂作为和学生生命相遇的场所,作为通过和学生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逐渐形成了基于儿童立场的课堂样态,并提出了童化语文的教学主张。在孜孜以求的实践中,她获得奖项无数,全国赛课三等奖,四次省级赛课一、二等奖,三次苏州市级赛课一等奖,多次市级赛课一等奖,三次市级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苏州市级二等奖等。仅近三年间,公开教学展示便有十多节,其中,苏州市级达一半以上。她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主持省级及以上级课题3项,并陆续被评为苏州市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 

  从雅斯贝尔斯的句子里——“教育就是要通过培养不断地将新的一代带入人类优秀文化精神之中”,曹老师再次确认,语文学习必然与浩瀚的经典无法分离。为此,一场和文学悄悄牵手的旅途开启了。每天清晨的老师读书时间成了孩子们的守望。在教室前面坐定,轻轻翻启《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孩子们一下子静了下来。她会稍稍带点夸张,也会跟着书里的故事傻傻的笑。孩子们自然也是,或者更夸张,有时瞪大眼睛满脸惊奇,有时笑趴在了桌子上。每次朗读结束都是百般不舍。接下来的日子里,教室里的画面变得格外动人:晨间,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来了,从书包里取出心爱的书籍,便开始投入地看起来。窗户外是如绿云般静默的大树,抬头便可见明丽的蓝天;而她更爱看孩子们专注的小脸儿,看他们花朵般绽放的盈盈笑意。课间,仍有不少埋头阅读的身影,也有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急着发表自己阅读高见的。当“读书角”里写满孩子们名字的时候,他们便开始了一项简单而隆重的仪式——依次读出这些孩子的名字。你大概不会知道,当自己的名字被读到时,孩子脸上流露的那种激动、骄傲又有点不好意思的神情是有多可爱。 

  多年来,家长和学生对曹老师的满意度高达100%。家长们都说,孩子能遇到曹老师,真的很幸运。而对于曹老师来说,学生才是她真正的骄傲,因为他们不仅学业优良,热爱阅读,而且个性善良,品行醇厚。从孩子们身上她越发明白,教育的最大意义在于培植明亮的精神,健硕的灵魂。 

  《热爱生命》一诗中这么写:你为生存做些什么,我不关心;我想知道,你的渴求,你是否敢于梦想,那内心的渴望。曹老师爱这样的诗句,恰如爱每一个有梦想织就的日子,闪闪发光。 

苏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