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差异的教学,无差别的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教师唐妍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2年,在日本主修儿童发展评估的唐妍老师从日本立命馆大学应用人间科学研究院以全额奖学金的优秀成绩毕业,并被学校聘为特别研究员。在获得这项殊荣之后,唐老师毅然放弃了可以高薪留日的工作机会,回到祖国的怀抱,入职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从事特殊教育领域的工作。 

  专业,成就学生发展 

  专业评估 

  评估是特殊教育工作有的放矢的起点。7年的时间里唐老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展了近1000人次的评估,接待了500多组家庭的咨询。厦门、邳州、淮北等特教院校纷纷邀请唐老师前去分享教育教学评估的专业知识;邀请唐老师参加其他省市新建特殊教育学校的新生评估工作,带领老师学习如何对中重度的特殊需要儿童开展评估咨询。 

  媒体报道 

  从中国教育报《仁爱照亮“星程”》、到江苏教育报的《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再到地方媒体姑苏晚报的《守护“折翼天使”的“高富帅”和“白富美”》、《海龟放弃高薪选择“冷清职业当起“孩子王”专教自闭症》纷纷介绍了唐妍老师在特教领域中所做的努力,在融合教育道路上的经验。唐老师多次做客苏州亲子广播节目,通过广播媒体向大众宣导融合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在苏州工业园区微话文明“爱国情中国梦”公益广告片中出镜,介绍特殊教师的爱国情,特殊儿童的中国梦。 

   科研引领 

  在工作的同时唐老师主动梳理工作经验、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的江苏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提升自闭症学生社会化发展水平的途径和方法研究》获2018年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类一等奖;参与编写自闭谱系障碍儿童教育康复指导手册《因你而变》;自闭症儿童家长访谈录《伴你同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家庭教育——小学六年》等书籍;参与翻译临床心理学书籍《拼贴画心理疗法》;多篇论文获奖并刊登于省级期刊。 

  无私奉献 

  2014年起唐妍老师入选苏州网上家长学校园区分校“林老师”讲师团,2016年被聘为苏州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苏老师”,开始在学校社区开展家长讲座与咨询服务,每年开展讲座10余回,内容涉及融合教育宣导、亲子教育、儿童发展等领域,服务家长3000人次以上。多次走进苏州市第三看守所(未成年犯),日本、成都、台湾等遭受过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对受过重大创伤的孩子提供咨询和团体辅导等活动。 

  融合教育,营造无差别的教育 

  随着国家“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的提出,融合教育也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主流趋势。2014年,为了给这些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康复支持,园区成立了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唐妍老师成为中心首位巡回指导教师,开创了园区首家省级融合教育资源教室的建设。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她身体力行的在园区推行着教育公平的理念。5年的时间里她走遍了园区的普通学校,行程逾10000公里,11所融合教育资源教室在园区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孩子也能够在普校里享受到个性化“私人订制”式的教育服务。 

  除了每天完成仁爱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外,唐老师还需要轮流奔波于园区的五所普通学校负责建设与落实每所学校的随班就读工作。刚开始融合教育工作的推进可谓举步维艰,但是唐老师并没有退缩,她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室场建设到师资培训,从课堂观察到学生评估,从理念推广到教学落实,她都亲力亲为。参加班主任会议是最快打入普通学校教师阵营的方法,每到一所学校唐老师都主动召集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从理念背景和政策导向对班主任开展融合教育知识普及讲座;对老师开展“问题学生”教育咨询活动,积极解决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她还经常带着任课老师一起走进课堂去观察孩子们在课堂里的表现。 

  公益评估,差异教学 

  “这个孩子在教室里要发作的呀!每次他发作,我就只能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说没事的。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这是一位普通学校四年级班主任对唐老师所说的话。 

  “你说他来学校干什么,其实他也不是不会就是懒呀,到现在都经常不肯写作业”这是另一位普通学校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对唐老师说的话。 

  “老师,医生说我们的孩子是自闭症,是不是她就没希望了”这是一位家长对唐老师说的话。 

  通过唐老师的引导与分析,老师们的态度开始发生了变化,他们愿意重新认识身边那些“成绩差”的“问题”孩子,这群孩子不是不努力,也不是不认真,而是生理或心理的原因影响到了他们的学习成绩,为他们提供适合的教育支持才能真正地实现有教无类。 

  那个经常要“发作”的孩子是因为有严重的刻板行为,当课表突然发生变化时他的情绪就容易崩溃,如果老师可以提前在他的课表上写明什么时候会调课,他就可以和平常一样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那个“懒”孩子是因为有书写障碍,无法建构字体结构而写不了字,给了他一台电脑他也能洋洋洒洒写出一篇小短文。 

  在唐老师的专业评估后,那个曾经让家长感到绝望的自闭症小孩顺利地读上了小学,家长多次打电话来感谢“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孩子的成长可能性”。 

  融合热线,大力推进 

  在融合教育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唐老师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专业的支持,唐老师积极组织仁爱学校的专业教师一同成立了“融合热线”微信推送团队,每周一苏州工业园区特教指导中心的公众号上就会推送一篇和随班就读相关的小短文。文章从政策解读到学生问题识别再到教育对策支持,包括《苏州市资源教室建设意见》的解读、《孩子“书写困难”怎么办》等涉及九个大方面的内容。至今已经完成推送25篇,阅读人次超4000人,经常有老师和家长通过微信留言进行咨询,寻找帮助。看过融合热线的家长都说:“专业书籍太难懂,百度搜索不科学。融合热线真正的从他们的需求考虑,解决了老师和家长的问题,他们也可以及时把微信推送给有需要的家长。”  

  坚持教育,点亮希望 

  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特教老师来说:“一千个特殊孩子就有一千个问题”,对于一个在特教学校从事评估工作的老师来说:“找到一千个问题的原因,寻找一千种教育方法”就是唐妍老师每天所需要做的事。医院的评估师、特教界的专家们也纷纷对唐老师竖起大拇指,他们称赞道:“唐老师就像一个魔法师,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她都能找到评估方法,在评估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也更让家长和老师都看到希望。” 

  教育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能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有差异的教学为学生提供了无限可能,无差别的教育让家长和老师看见了触手可及的希望。在教育的路上,唐妍老师践行着“不让一个孩子拉下”的理想。 

(苏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