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行”吾“生”

——江苏省吴江实验小学教师李勤华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立德树人、课程改革、学科素养对于学生、教师、学校都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它们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应发生在教学现场,落实在教学行动中。来自江苏省吴江实验小学的李勤华老师钻进了小学英语教学现场,乐此不疲地开展现场研究,一日三“行”是她教学生活的常态。   

  行走在孩子间 

  “不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里就会感觉空落落的。”她说,从教20年来,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带班任教,对学生不离不弃,行走在孩子间。刚上岗那时,她一个人带6个班,几乎覆盖了全校的所有年级。对于任教哪个班级,她从来不“挑食”,一定要她选择,她只会选择挑战,因为她无差别地喜欢儿童、理解儿童并在不断地研究儿童。婚假、产假之类的假期她从来都不会足额休完,因为她不想离开孩子太久。 

  踏上管理岗位工作的她,依然选择和孩子们在一起,无缘无悔做学生英语学习的陪伴者。她担任和普通老师等量的课务,因为她更享受以英语教师身份站在课堂讲台前的感觉。每天清晨,她会在教室守候着学生,与他们相遇在教学第一时。她说:“每天上午,她是属于学生的。”抛开一切繁杂事物,她静心扎根在教学第一线,穿梭于班级之间,行走于孩子之间,创造着、享受着教学生活的幸福与美妙。大家都说,李勤华班上的学生个个都是英语学习的“幸运儿”。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是她人生梦想与坐标。学生出于对她在英语学习中给予的教诲和帮助,到了大学甚至成家立业后都会牵挂“Miss Li”;家长因为对她教学工作的认可,也会跟着学生念叨“Miss Li”;口口相传,“Miss Li”已成为教育生涯中一张名片。她的学生不仅在校内,也遍布校外,她积极投身于省、市、区的网络教学,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辐射作用,是“最受欢迎老师”之一。 

  多年来,她在学生生命中播下了“素养”的种子,二十年如一日地开展英语课前一分钟演讲、低年级学生英语绘本创编、中高年级学生英语小报编制等教学活动,给学生搭建英语学习的“舞台”,为他们打开了“兴趣”的阀门,让“学科素养”自然形成于教学现场,真实提升于学生自身。   

  行走在团队中 

  她每天的第一时间是属于孩子的,而第二时间则是属于其他教师的。她常说:“我的下午,要活出成倍的效率来。”下午,她行走在团队中,做教师专业发展的摆渡者,让每一名教师都能走好教学路,让整个团队能越走越远,她带的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在蓬勃发展。她从不吝啬于自己的经验与成果,带着校内或校外、年轻或成熟、熟悉或不熟悉的英语教师们一起开展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从课堂解剖到思维碰撞,从前沿热门主题到农村草根话题,都是从现状出发研究课程改革的真途径、新方法,着力解决教学中难点热点及根本性问题。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对英语教学的理解、英语课堂的领悟、英语教材学情的心得与她的团队分享。 

  很多青年教师有了疑问都愿意跟她讨教,她总能凭借自己的实践与经验、研究与思考,让她们带着疑问而来,豁然开朗而归。不仅校内,还有许多有想法有抱负的年轻教师都想拜她为师,她总是欣然应允,并一视同仁地传帮带。时间久了,带的人多了,不仅培养出了一批批的优秀青年英语教师,还为一些学校带出了多支教学中脱颖而出的团队。因为这其中,她传授的不仅是理念、经验和做法,也把自己感想敢试敢拼的铁娘子精神和豁达兼容的教育情怀一并传授给了她们。 

  下午,她行走在团队中,带着她的教育梦想,让更多人在英语教与学上“富起来”。     

  行走在课程思索中 

  夜晚,是趁热打铁,捋清白天课堂实践的来龙去脉,反思与团队碰撞的思维火花,为践行课程改革而静静思考的最佳时间。夜晚,她默默行走在课程的思考中,做课程探索的旅行者。 

  每天,完成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后,晚上时间,李勤华老师总是风雨无阻地坐在电脑前,凝练这一天、这一段时间以来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2019更是她的“成果井喷年”,2019年新学期开学以来的近50来个夜晚,她整理提炼所做的实践与研究,完成了74万余字聚焦英语单元学习评价工具的专题文章,其中《追求理解的英语教学设计路径》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运用评价工具,有效解决英语单元学习的瓶颈问题》 《单元学习设计的要点与策略》 《英语单元学习评价工具的价值追求与开发运用》 《单元学习:小学生的“大英语”》 《预习单、学习单、作业单的关联性》已被核心报刊杂志收录发表。 

  这些文章既是实践、研究、思考的成果,同时也是她参与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的重要组成。近几年来,她致力于各类课题探索与研究,目前是2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的主要成员之一,其中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专项课题“小学英语单元学习评价工具的开发研究”由她主持,并以主导者身份推动研究。在她的带领下,仅半年时间她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的单元学习评价工具,她用课堂观察的方式进行案例研究,每月定期开展研究,每次开展研究反思、撰写观察报告,其中《以绘本为评价工具推动单元学习》 3篇课堂观察报告已发表于《江苏教育评论与研究(课堂观察版)》  

  夜晚,她行走在对课程的思索中,努力做课程改革的先行者,让英语课程改革更接地气地推开。 

  近年来她通过公开教学、讲座等形式进行课程研究成果的案例分享,她用自己认真严谨的教学习惯引导和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做到立德树人从教师自身做起、从教育教学关怀切入。作为市青年拔尖人才、名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德育工作者的她,不折不扣地将教书与育人融合,赋予新时代英语教学新的理念与力量。 

  一日三“行”,李勤华老师用一颗热忱的教育之心努力圆自己一个教育课程改革梦。她扎根在教学一线,以做一名能上好课、善带团队、精于研究的专业教师为荣。“有勤方自华”,她是基层普通一线教师中的一员,但从她身上折射出一线教师扎根基层教学,踏踏实实育人,兢兢业业研学,因地制宜创新,她拥有并代表着基层教师的优秀品质,既是她们的引领者,也是她们的表率者。 

(苏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