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阅读推广人,执着的田园守望者

—张家港市乐余中心小学教师宋卫群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江苏省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班主任、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在许多稍有资历的人纷纷奔向市区更广阔的天地、更绚丽的舞台时,她却依旧淡定悠然,默默坚守在农村小学这片有待开垦的土地上,播撒智慧与汗水。三十一年,执着守望农村教育,倾情享受阅读人生。是阅读,帮助她摒弃了纷繁世界的浮躁,赋予她扎根农村的定力与静气;是阅读,帮助她站立于巨人的肩膀,塑造了她的精神底色和教育思想;是阅读,发展了她的学生,构筑了她所在学校的内涵建设。她就是张家港市乐余中心小学副校长,张家港市优秀阅读推广人宋卫群。 

  潜心阅读,点亮美丽的教育思想 

  19888月,宋卫群毕业分配到张家港市最偏远的东沙中心小学任教。学校离家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条件异常艰苦,她曾经感到委屈。有一天,一位朴实的家长到学校里说:“我一定要来认认孩子的老师,孩子回家说新来的老师普通话真标准,真喜欢听她上课。”她的心里不由涌起一股暖流。就这样,她把心安放在了农村。为了上好课,她认真钻研,没有教学设备,就自制教具;没有活动器材,就动脑筋和孩子们自编自乐;农村小学缺少拥有教育思想的导师,也鲜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她就到书店购买书籍,从中汲取营养。 

  就这样,她与书籍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十余年间有很多很多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挚爱和阅读带给她的充实感受。她每年阅读量不少于300万字,养成了每天写日志的习惯。工作第二年,她就因为实绩突出被评为张家港市先进工作者;1997年,被评为苏州市、江苏省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苏州市学科带头人;2018年成为张家港市宋卫群名教师工作室暨乡村教师培育站主持人。勤奋与专注换来了丰收的硕果,然而她的心里比谁都沉静,她深深感谢农村这片抚育她成长的沃野,庆幸专业阅读为她点亮了教育教学生涯的明灯。 

  读写研究,孕育美丽的教育故事 

  20119月,她来到乐余中心小学,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同时也接手了全校闻名的特殊班级——二年级的朵朵班,她没有丝毫抱怨,而是借助阅读的力量,培养孩子的习惯。二三年级,每天坚持给孩子们讲故事、读绘本;四年级,走进主题阅读,内容上整合,方法上迁移,课内外打通;五六年级,开始阅读升级,必读书目一月一本,一本一测,一学期一升级,尝试开发阅读微课程。五年,她精诚所至,朵朵班获得了可喜的改变。有个被大家称为“地上蹲”的孩子,从来没认真听过十分钟的课,从来没专注做过一次作业,但却也爱上了读书。小学毕业考试,他竟然得到了优秀的成绩。初二下学期,他获评三好学生,并给她这位小学恩师写了一封信:“那会儿我对学习完全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唯一的优点是爱阅读,您抓住了它,看到了改变我的希望……现在我有了目标,我想实现理想,哪怕那是不可触及的天空。” 

  20169月,她又迎来了三年级的水仙班,报名注册,班级图书角先到位。开学第一天,挑战122阅读便开启,每天记录,每月汇总,形成每个学生的阅读档案。每坚持到一个整百日,她就用美篇来激励学生。从三年级的三百多天,四年级的六百多天,到五年级的近千日,全班54个孩子累计读书5463本,人均达到101本,最多的同学读完了368本! 

  在引领阅读的同时,她还进行了读写相长的草根研究,以日记长跑为抓手,以“出版日记土书”为诱饵,朵朵班31本,水仙班37本,总字数达到了926万字。每天读批日记,已经成为她的日常,她不以为辛苦反以为享受,因为她说批的是一则则日记,看到的却是一个个孩子、一个个家庭。日记每天在她的QQ空间更新,吸粉无数。孩子们带劲地写,她带劲地批着,编辑着,朵朵班的宋辞说,“我要来个十年之约,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我要坚持!”即使在他们毕业的那个暑假,即使在进入初中以后,仍时不时把日记发给宋老师,她仍然照单全收,乐此不疲。 

  致力推广,播种美丽的教育希望 

  作为张家港市阅读推广人,宋卫群同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阅读之花开满校园内外。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她雷打不动地在全校进行阅读课展示,她的默默行动带动了学校更多的老师,涌现了星星班、春笋班、彩贝班、小荷班等一批坚持读写的班级、老师和学生。近年来,她多次在全市“打开一本书”阅读研讨、推进活动中上课、交流、讲座。她鼓励老师们努力过一种有文化的生活,打开一本本书,让精神明亮,让思想照亮课堂。她成立了“花朵朵读书吧”,组建了“花朵朵劳模志愿服务队”,线上,用邀约的仪式,打开一本本好书,每天阅读、签到、分享感悟,每周汇总成一个美篇,截至20194月已坚持共读了69本中外名著。线下,开展各种推广活动。带领志愿者们领读经典,推送至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人生起阅读的期待。应邀到市内外各中小学校,宣讲阅读的力量。组织家长们接力阅读,放下手机亲子阅读。分年段指定书,家长、老师、学生共读一本书,2000余名学生对应2000余名家长,43个教室全面打开,阅读,正在成为最平常最有意义的事情。  

  一所好学校,一定是爱读书的学校。乐余中心小学参与了新教育实验,确立了“书香棋艺”的办学特色。作为分管校长,她与全校师生一起布置书香校园环境,打造书香课程,围绕她主持的课题《以国学经典为内容的农村小学校本课程实践研究》开展经典诵读研究。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新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经典诵读基地学校、张家港市十佳书香校园、苏州市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全校有三十多名学生被评为苏州市、张家港市阅读之星,十多个班级被评为张家港市书香班级,乐小书香特色在张家港电视台、《江苏教育》等媒体杂志上宣传报道。 

  “愿在喧嚣里,做一盏小小的灯,打开一本书,明亮你我他!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她内心的追求与定位。孩子和家长期待的目光,教师和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她不竭的动力。她,依然每天带着亲切淡定的微笑,迈着急促自信的脚步,坚守着她的心灵家园,幸福地行走在她所钟爱的农村教育之路上…… 

(苏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