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老师,你单膝跪着上课的样子,真美!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教师李慧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9年春学期伊始,一张女老师单膝跪在椅子上讲课的照片刷爆了网络,获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

  “这位女老师,你单膝跪着上课的样子,真美!”

  “这位女老师既和蔼可亲也善解人意,真是一位好老师啊!”

  ……

  这位单膝跪着上课的女老师,就是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语文老师李慧。

  2018年11月的一天,李慧老师不慎摔倒,左脚脚踝很快就肿了起来,疼痛难忍,没有办法直立行走。经诊断,李老师左三踝粉碎性骨折。三天后,她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左腿被植入了3块钢板和二十几颗钢钉。医生嘱咐她六个月以后才能脱拐,休养一年才能恢复工作。她说:“医生肯定是希望完全恢复之后再去工作,但是换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带的是二年级,刚刚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学生们刚刚熟悉老师,老师也刚刚完全摸透学生。”学生熟悉老师大概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老师了解学生也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所以,如果临时换班主任,对于孩子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她萌生了要回去上课的想法。刚开始家人坚决反对,毕竟受的伤还是比较严重的,装了这么多钢板和钢钉,听起来还是比较吓人的。当时还没有进行术后复查,所以,她就说服家人“如果恢复得还挺好,就回学校上课。”医生在检查之后,发现她恢复的情况还是挺不错的,这也坚定了她回到学校的想法。“最主要的是路上不大方便,在家里和在学校都问题不大。”她说,于是家人就肩负起了每天四次接送她的“任务”,确保不在来回学校的路上有“意外情况”发生。学校在了解到李慧想要回到学校的想法后,为了方便她上课不用爬楼梯,也将原来所在班级的教室从三楼调换到一楼。

  2019年春学期第一天,李慧拄着双拐出现在了讲台上。为了更方便上课,又不让伤处受力,她就左膝跪在椅子上讲课。她上课的情景,被同事“偷偷”拍了下来发到网上,于是就有了“钢铁”女老师单膝跪着上课的故事。说到为什么要跪着上课,她说跪着上课是因为最方便。由于自己上课需要写板书,拄着双拐很不方便,一只脚支撑受力,站久了也会站不稳。“所以用椅子是最方便的,需要站起来写板书的时候,扶着椅背就可以站起来跪在椅子上写了,站久了太累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歇一歇。”她说,她上课时基本上都会一只脚站着,然后跪在椅子上讲课写板书,等到其他老师上课的时候,她就会坐在旁边批改作业。

  32岁的李慧,是有着13年教龄的“老”教师了。 “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说,在当教师的十多年里,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其他的老师,都会觉得“带病上课”“带伤上课”是比较平常的事情,“有些老师胳膊受伤了,只休息几天就又回到学校上课了。”至于一些感冒、咽喉炎等“小毛病”就更没有影响到上课了。好像对于自己单膝跪着上课的行为,并没有觉得有多么的不平常。

  李慧的学生陈子浩说,开学第一天看到李老师走进教室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很想念李老师,但是没想到李老师伤得那么严重,还回来给我们上课。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

  李慧每天拄着拐杖坚持上课,在学校里传为佳话,感动了很多学生家长,纷纷为她翘起了大拇指。一位家长还特意送来一张旋转椅,方便李慧上课。“一位非常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能力的班主任老师,您的坚强和坚持可以教会这些孩子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网上看到李慧老师单腿跪在椅子上教学的照片后,家长陈建涛有感而发写下一段评论。他说,李老师在家长们的眼中,就像一座大山。一位年近50岁的校长说:“中国好教师,最美教师!我真的流泪了!”“我觉得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作其他老师,他们也会这样做。其实很多老师都有过忍着病痛给学生上课的经历。”李慧说,她很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祝福。她认为,选择了神圣的教师职业,也就背起了这份责任,要用言行举止给学生们做榜样,即使行动不便,仍应尽量坚持。

  从教13年,李慧一直从事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曾获省“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优秀案例三等奖,姜堰区公开课二等奖,姜堰区班会课活动案例评选三等奖等荣誉。参加工作以来,她有多篇论文和文章在省市级刊物发表。所带班级被评选为“语文学习质量优秀班级”。工作中李慧老师主动亲近学生、关爱孩子,强化常规训练,增强学生的班级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各类表彰。

(泰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