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童画点亮孩子美好童年

——泰州市姜堰区白米中心小学教师潘兆良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潘兆良老师是一名乡村小学语文老师,也是一名美术老师,他十分推崇蔡元培先生的美感教育思想,潜心探寻童画育人之旅,引领孩子遨游童画世界,给乡村孩子留下一段幸福美好的童年生活。二十多年来,潘老师用自己的坚守与坚持,不断擦亮了学校童画教育品牌,同时也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了最美教师的人生价值。

  结缘童画,追逐教育梦想

  因为喜爱美术,因为崇尚美育,所以20多年的教学生涯其始终与童画结缘,一方面不断学习前沿的、先进的童画教育理论,一方面潜心练习绘画基本功,不断提升自身艺术素养。工作之余,总是畅游书海,笔耕不辍。他用饱满热情和执着追求,在专业成长上取得了一份份收获,实现了一名乡村教师的童画教育梦想。2012年荣获市青年教师美术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美术教师五项技能大赛二等奖;主持编写的《童画日记》《童画与读写》《童画教程》先后获评市、区优秀校本教材奖;2012年以来,有8幅国画作品先后荣获全国小学美术老师优秀作品展一、二等奖,6幅漫画作品分获泰州市廉洁作品大赛一、二等奖,50多篇关于童画教育教学的论文、案例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先后主持完成三项省市重点课题研究,并获“泰州市教科研专家”“江苏省教科研先进教师”等荣誉;开设市、区公开课或专题讲座20余次,6次荣登姜堰区名师讲堂,并获得一致好评。如今被聘任为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领衔姜堰区童画工作室,先后有30多位美术老师加盟。近年来,借力省级课题《基于课程整合视域的童画融合教育实践研究》开展童画德育的研究,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研发的《童画融合教育课程》获“全国新教育十佳卓越课程”“江苏省小学文化特色课程”“江苏省优秀校本课程二等奖”“泰州市首届学校艺术品牌”等。江苏教育网、江苏教育新闻网、《中国美术教育》《学校艺术教育》《泰州教育》也先后对其以美育人的典型事迹进行登载报道。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潘兆良同志先后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乡村教师南师奖”“2017中国好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榜样教师”“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泰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泰州市卓越教师”“泰州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姜堰区名教师”“姜堰区最具教育影响力新闻人物”等。在2017年全国新教育实验姜堰开放周活动中,潘兆良同志不仅代表姜堰实验区在大会中作了题为《把美好课程献给孩子》的专题发言,还全方位向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位新教育实验同仁展示了童画融合教育的丰硕成果。回顾其乡村教育历程,潘兆良同志总是用自身的智慧与才艺跟孩子交流,用充满梦想的童画润色孩子的纯洁心灵,为乡村孩子的生命成长打开了另一扇窗。

  融入童画,创新教育管理

  作为一名班主任,能否发挥自身的特长,巧妙地将童画融入班级实施德育,是潘兆良实施其童画德育的理性思考,也是一次教育创新。潘兆良潜心研发了班级自主童画德育课程,引领孩子徜徉在童画世界里,潜移默化地接受美的熏陶,擦亮孩子生命成长的底色。

  每天晨会,潘老师总是引导孩子欣赏一幅精选名画,让孩子从名画中了解历史,积淀素养,涵养情怀。每周班会课,其又开展一次班级童画论坛,向孩子推介中外获奖童画作品,要求讲述画中的故事以及赏画后的感受,让孩子从同龄小朋友的画作中获得启迪,受到教育。此论坛得到了许多孩子的积极响应,大家一起赏画、议画、评画,乐在其中,其乐融融。每个月他还要举行一次主题童画作品展览,为孩子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的机会,让孩子在实践创作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

  这样的童画德育课程和班级教育管理方式,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因为孩子们告别了班主任老师每天重复的常规教育的说教,每天都沉浸在充满童趣的艺术氛围中,心灵自然纯净,情操自然高尚,生命的花束也就自然多彩。2014年,潘兆良老师作为泰州市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4最美乡村教师”的评选。2016年,江苏教育网“教师风采”栏目以《让童画点亮孩子美好童年》为题图文登载了其先进事迹。《教育周刊》曾以《他用颜料化作孩子成长的养料》为题报道了班级教育管理的创新做法,其撰写的《构建具有童画特色的班级》在江苏省中小学教育管理论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儿童画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刊登在《基础教育研究》。2013年9月,其还荣获姜堰区魅力班主任才艺奖。

  描绘童画,铸造教育品牌

  为了促进童画教育实验工作深入开展,2015年潘兆良申报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创新班--润心童画班。创新班通过丰富多彩的童画教育实践创作活动,促进孩子拔节成长。2014年党中央办公厅颁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紧跟时代教育要求,开展了“童画价值观”的实践研究,引导学生用心中的童画来诠释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理解,从而让价值观入脑入心。其撰写的经验文章《童画价值观 妙笔助成长》得到《江苏教育报》的专版介绍。2017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潘兆良与时俱进,另辟育人之径,开展“童画与修身”的实践研究。潘兆良引导学生在践行美德善举的基础上开展“童画每月一事”“童画《小学生守则》”“童画百个好习惯”等系列创作活动,让学生在潜心描绘中陶冶高尚情操,铸就完美人格。《童画千善图 美丽伴我行》发表在《现代教育》,童画《小学生守则》教学案例刊登在《中国美术教育》,《借力童画,让学生在童画天地里幸福成长》刊登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师教育研究》。

  目前,走进潘兆良同志所任教的班级随时可以看见孩子们驻足赏画、潜心描画的情景:他们涂涂改改,指指点点,说说笑笑,这种情景已成为班级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多年来,潘兆良同志辅导孩子参加全国、省市等教育权威部门组织的各类少儿绘画大赛仅获得一等奖的就有150多人次,多幅孩子的作品刊登在《中国美术教育》《中国儿童美术集萃》《少儿书画》等刊物上,其也十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辅导的童画社团被评为“泰州市十佳优秀社团”,学校也先后被评为“泰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全国美术教育先进单位”,两次得到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的表彰。

  借力童画,书写教育传奇

  为了促进新教育读写绘的深入研究,身为副校长的他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因为他坚信,唯有在教学一线,才有研究的真实内容和真切体验。为此,他既教语文,又教美术,还带童画社团。语文课上他总是巧妙融入童画,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描绘,有效促进学生深度阅读。在美术课和社团活动中,他又让学生说出或写出画中的故事。因此他的课总能让学生得到一种审美体验,学生自然也就喜欢了。尤其是他倡导的“配图作文”教学法得到《中国教育报》的特别推介,在市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随着大阅读的深入推进,潘兆良同志又尝试开展“画笔上的阅读”实践研究。其引导学生用童画描绘名著名篇中的“人物图谱”、精彩的故事情节或生动的场景,并用小小书签承载童画,从而总结出“童画名著书签”又一个创新教学案例。至今共收集 “童画阅读”系列作品300多册近万幅,读写绘活动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不仅提升了学生读写兴趣,还涵养了学生人文素养。其撰写的《借力童画,让阅读更悦心》《和孩子一起玩转会绘本》先后刊登在《阅读教学研究》。童画阅读的影响与日俱增,先后迎来了来自广东、安徽、山东、陕西等十多支教育代表团的学习考察。

  作为一名乡村童画教育的实践者,潘兆良有追求、勤思考、能坚守,并用辛勤汗水浇灌心中的梦想,用卓越课程点亮孩子美好童年。为了乡村孩子的幸福生活,愿他放飞童画教育梦,朝着明亮那方不断前行!

(泰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