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乡,种下一棵阅读的树

——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冷玉斌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儿童阅读的点灯者

  有人说过,一位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的最珍贵的服务之一就是从一本书带往另一本书。对这句话,冷玉斌有着最大的认同。想到“阅读推动”,他首先想起的就是那些与孩子们共同经历的阅读生活,后来,他的好兄长——杭州的王小庆老师,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其实小冷所做的,无非是很细碎的琐事。譬如,他因为自己喜欢读书,便也希望学生能通过阅读活动拓展眼界,增长见识,让他们有可能向着明亮那方发展:他开过童书讲堂,每周一次;也曾设法下载好的儿童影片,在班上和学生一起欣赏。2004年开始,他在自己的班上开始了儿童文学作品的介绍与导读。最初的做法很简单,就是大声读给孩子们听。读书过程中,学生一阵欢笑接着一阵欢笑。在大声读之外,他还尝试进行师生共读,然后围绕一本书展开讨论并撰写笔记,制作个人读书卡和读书小报。他在教室的墙上贴上了一张大白纸,纸上是全班同学的名字,每个名字后面是一节火车头,每读一本书,汇报之后就可以添上一节小车厢。到今天他还记得,一位小许同学在一个学期内,火车头后面的小车厢从无到有,在寒假到来之前,达到了近40节。

  “那是最好的阅读时光。”每当回忆起这些,他就兴高采烈以至喋喋不休。

  这些做法,他始终在坚持着,故尤令人钦佩。虽然是“小事工程”,但积细流成江海,积跬步达万里,数年下来,对于学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更何况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小冷一直坚持与学生进行“人”的交往,或者说是“师生关系”的经营,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老实说,在乡村,若要和城市学校PK学科知识的学习,往往会输得面目全非。小冷认为,教育须更偏重于生活、精神和灵魂,就像杨茂秀先生说的:“教师根本的良心是关怀之心,而非教学之心”。因而他更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的朋友与向导。与学生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开故事会,一起到学校草坪上享受阳光,享受阅读,这些事情多美好!在一本书里,一位学生说他的国文老师“只是静静地看着我,读我的文章,并在适当的时刻让我知道,他正在看着”。小冷说,他要的就是这种生活状态。

  “我还是相信,生活并非命运,可以学着特蕾莎修女,怀着一颗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情,用自己最多的爱和关怀,给乡村更多教育的善意。”在《给乡村更多教育的善意》一文中,小冷如是说。这大约就是他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也是作为一个读书人的良知。

  他觉得兄长太过奖了。但至少,虽不能至,心向往至,他也的的确确愿意如此推动,如此点灯,并且,不仅是为了身边的孩子,还有更多中国的孩子--他是名闻遐迩的“亲近母语”团队成员,参与编写《我的母语课》,与好朋友们一起为母语教育做有意义的事情;他是“新经典·日日诵”团队成员,《日日诵》一套书至今长销,惠及众人;他是“第一线”研修团队一员,参与项目影响了很多人的语文教学;他是“国培计划”北大项目组小语团队专家,撰文、培训、送教,为更多远方的乡村孩子送去一点因阅读而起的光亮。

  养护儿童,就是养护未来——儿童阅读推广,不就是对未来最好的承诺?他愿意,继续承诺,继续点灯。还是兄长说得好:

  小冷依然不亦乐乎地走在边缘化的教师阅读之路上,因为读书给了他丰富的精神养分,而且这种养分不光滋养着他,也滋养着他身边的人。一天天教书,一天天读书,孩子经由这样的陪伴,也许便有了一个远大前程。

  所谓前程,就是所走过的一生。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他相信,孩子们的远行若有书相伴,一定会特别的圆满。

  教师阅读的推动者

  “成长”读书会是冷玉斌带的第二个校级教师读书会。2008年,他在水乡兴化的一所乡镇中心校——安丰中心小学成立了“远流”读书会,流水潺潺,书声琅琅,为百年安小留下了诸多新的读书种子。2012年9月,他调至县郊的第二实验小学,又迅速组织成立了“成长”读书会,从“远流”到“成长”,两所学校,两个教师读书会,不同的名称,共通的守望。目前的“成长”读书会已是二期,先后吸纳了两批近百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如果再算上此前的“远流”,总得有三四百名老师从他的读书会里汲取、交流、收获。

  对于教师阅读的推动而言,冷玉斌希望自己就是那一道可以点燃教师阅读力的光。他全力投入,精心操持,默默付出,为老师们选书、荐书,带着会员读书、分享、写作,《给教师的建议》《民主主义与教育》《课程与教师》《教学机智》《学会关心》《好老师是自己找的》《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第56号教室的奇迹》《及格主义》《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给教师的阅读建议》……一页页读过去,一篇篇笔记留下来。他主办读书沙龙、举行读书分享会--请来专家开讲,让每位老师参与;利用网络论坛建起了读书专题帖--近万发帖量盖起的楼亦为壮观;建立了读书QQ群--从早到晚都有活跃着的读书同仁。“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这朴素的愿景是他乐意看到的,也是在老师们身上发生着的,而尤让他开心的是那些“额外奖赏”,不间断地推动下,教师在阅读中的思考与发现,提升了他们的教学力,最终落实在了教育教学实践中。因为读书,因为读书而形成的学习风气,两所乡镇学校都产生了深层次的发展。

  冷玉斌努力让读书的声音传得更远,帮助老师们将读书笔记投出去,不管是征文评选,还是寄往刊物,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2012年底,他即组织“成长”读书会全员参加了首届“大夏书系读书节”活动,2013年4月,获奖名单揭晓,第二实验小学获得“全国组织奖”,全国仅有三家机构获得此奖项。

  在水乡兴化,提到读书,提到教师阅读,越来越多的老师会想到冷玉斌,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2012年底,《中国教育报》大篇幅发表了王小庆老师对他的特写:《冷玉斌:一天天读书,一天天教书》,报道发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学校请他做阅读辅导与讲座,每一次交流的开始,他总是会说一句:“因为阅读而与诸位相遇,这的确是最美好的事。”在他看来,能让老师们与阅读相遇,这就是最好的“推动”了,也因此,现在的他常常接到水乡各地学校老师的电话或信息,或者请教,或者询问,或者交流,他非但不厌其烦,简直乐意之至。事实上,不止水乡,因为他所参与种种,他的名字为更多人所知,在远方,在远方的远方,都有教师同仁、媒体朋友向他约文约稿约报告,事实上,每一篇发表在刊物或者报纸上的读书笔记或书评推介,同样是他对教师阅读所做出的微薄推动,同时,有机会参与到一些送教送培活动中时,他最乐意分享的就是阅读。近十年来,他在各类媒体发表的笔记或书评近五十篇,大力推介或点评的图书百余本,他说好书静默如谜,于是,他愿意做一个聒噪的解谜者,将这些不声不响的好书带到更多人面前。至于读书讲座,他在北京讲过,在南京讲过,在泰州姜堰讲过,在山西阳高讲过,在广东云浮讲过,在江西鄱阳讲过。每一次谈书论读,有辛苦,然而,更多是幸福。

  当然,他的根始终在水乡,除了两个学校读书会,他现在还担任着兴化市小语会“心远”读书会的秘书长,所谓秘书长,做的还是些琐碎的推书、收笔记、组织文稿、编辑刊物等琐事,但冷玉斌从来没有不以为然,说不定,这些会员就有着宝贵的读书种子,因为他的一点工作,能够让其成长为一棵阅读的大树,那会是怎么的事功?没错,“在水乡,种下一棵阅读的树”,这是他能想到的美的归宿。

  个人阅读的执行者

  或许,这一点没有必要再更多说,对于“手边有小书”的冷玉斌,个人阅读早就是生命与生活,既不新鲜,也不特别,他早就认定了:

  “或许那个阅读着的自己,正是握着我生命纺线的精灵,我,将永远服从它。”

  偶尔,有人会问他,怎么就会喜欢上阅读的,最初是什么原因开始阅读的,他笑笑,不响,心里记起兴化籍著名作家毕飞宇说的,“读书是最好的一种呼吸”。又有谁会去说怎么就喜欢上呼吸?最初是什么原因开始呼吸?所以,关于读书,关于成长,他在最近一篇文章里写道:

  我在故事的最后,最想说的,是这一句话--还是来自毕飞宇,这位老同乡兼大作家:

  “命运让我这样,我就这样了。”(《教师月刊》2016.1)

  换句话说,他个人的持续阅读同样是对教师阅读的推动--“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福禄贝尔)。他希望,他两者都是。

  很久以后,冷玉斌还记得他读到王小妮女士《上课记》里一段话时的激动之情: “在今天,一个自认的好人总不能什么也不做,总不能继续束手待亡。哪怕多数人都在侧目观望,认为我做的这些全无意义,渺小微弱,甚至是飞蛾扑火。如果它完全是徒劳,也要让这徒劳发生。”

  他忽然明白,在乡村,在这个时代,他所做的所说的,即使是徒劳,但在发生的那一刻,依然有它最深远的意义。于是他说,“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即使你不一定能擦亮星星,但对于星星而言,这种被爱的温暖,还是可贵的”。

  是的,这就是冷玉斌,一名水乡的普通教师,一个正在种着阅读之树的人,他对“教师阅读推广”的全部世界观。

(泰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