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 “美”的教育

——无锡市连元街小学教师边佳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边佳老师,是我校一名优秀的语文青年教师。本可以成为众人瞩目、光鲜亮丽的电台主持的她却毅然做出了一个至今不悔的决定——做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是的,因为对三尺讲台的向往她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她选择了做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因为对学生的喜爱,她带着孩子们畅游于祖国语言文字的海洋,感受语言文字的美好。十七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普通的工作,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沉甸甸的“政绩”。她只是参与了一个个幼小心灵的成长,感受着教育的美好! 

  以德育德,共生成长 

  都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面对一群纯真的孩童,边佳始终将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学生学习的“课本”。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辅导员工作,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学校的行政工作,她都要自己尽力做到最好。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次活动。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区级优秀班集体;作为语文老师,她教的学生热爱语文,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作为辅导员,她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深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受到各级部门的认可。身兼数职,她忙碌而充实地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从无怨言。 

  她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爱岗敬业、自尊自律。她关心每一位孩子的学习生活,告诉他们什么是关爱他人;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类活动,和孩子们一起排演“核心价值观”微队课,告诉他们什么叫乐观向上、有责任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学生怎样做是文明、怎样做是规范。在她的班级内,孩子们自信、乐观、向上……多年来,边佳陆续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无锡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无锡市行知式青年教师”、“无锡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她始终身体力行,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心心相印,用爱育人 

  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边佳就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导。 

  她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扬教育民主,愿意做孩子们的朋友,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担任班主任期间,她重视班级体建设,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她全身心地爱着每个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提醒生病的孩子按时吃药、嘱咐他们多休息,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接孩子,她成了临时的“放心班阿姨”,对此,她乐此不疲。她总说:“家长们如此信任我,每每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我的心里总觉得暖暖的,这不就是家长对我最大的肯定吗?” 

  本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原则,边佳总是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困生补课。那年教一年级,她遇到了学生小潘,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不知怎么回事,这孩子对拼音好像有免疫力,今天学,明天就忘。每天放完班级的孩子,边佳便把他叫到身边再重新一一教过。周末,她又放弃休息,骑着自行车赶到学校为小潘巩固复习、提前预习。潘妈妈不好意思地说:“边老师,教我家孩子,您受累了!”可她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她说:“看着孩子一天天进步,终于从不及格考到了优秀,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她能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开展各项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为孩子们创设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得到进步、捧回了累累硕果。“连元之星”积分评比、“先锋中队评比”“国旗下的精彩”等活动,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国旗下的精彩”一再改版,成为学生展示自己,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的窗口,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边佳的带领下,孩子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迎奥运”主题队会展评获原崇安区金奖、“绿色小卫士”绘画、征文活动获中央电视台优秀组织奖、“经典诗文诵读”获市金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队课评比获市一等奖,并多次在区,市展示活动中获好评……孩子们在有意义的活动中快乐成长。她还指导队员们多次为区团代会、少代会、青联会议献词,她培养的几位出色的小主持更是多次担任校内外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获得各界好评。每一个活动的开展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汇占用了她大量的时间,包括业余时间,可她依然乐此不疲,她说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醉心教学,扎根课堂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边佳严谨笃学,虚心好学,求新求进。她清楚地认识到,课堂是一个教师青春绽放的舞台。认真钻研教材,让每个学生都爱上自己的语文课是她不懈的追求在平时的教学中,她能不断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总结各种教学经验,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教后反思,遇到教学中的难点,疑惑点,也总是虚心地向老教师们请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求知若渴,一天天进步。 

  在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时,边佳扎实的基本功,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她的课堂上,你总能听到她声情并茂的朗读,看到孩子们崇拜的眼神、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爱上了朗读、爱上了语文。无论是教低年级还是高年级,边佳舍得花时间让孩子诵读,所教班级的学生在朗读方面总是能带给我们惊喜。曾经有老师到她的班级代上了一节语文课,激动地说:“边老师班的同学哪怕读一个词语都能令人感动,真是了不起……” 

  边佳的语文课堂民主、和谐、清新、灵动,充满生命活力。不管是家常课还是展示课,她总是认真地设计、精心地准备。每一次的课堂设计,她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多思考。所以,在她的课堂上,孩子们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时常会有许多无法预约的精彩。孩子们能说、会写,始终对语文学习充满热情。近年来,她曾多次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各类教学技能、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也多次获奖,曾获“江苏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经典诗文诵写讲展示”一等奖、“无锡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无锡市语文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被评为“无锡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 

  爱教育、爱学生。因为爱,她全心投入;因为爱,她执着前行。她坚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看着花儿一朵朵绽放,感受教育的美好,感受生命拔节的快乐。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