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 笑对人生

——无锡市泰伯实验学校教师荣秋霞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多年前,一个多才多艺爱笑爱跳的女孩,一个刚刚在教育事业上崭露头角的女孩,一个沉浸在甜蜜爱情中憧憬着美满婚姻的女孩……一场飞来横祸让她永远地失去了亲人,更让她身受重伤永远不能再跳起来、跑起来,甚至出现间歇性失忆!身心俱碎曾使她整日以泪洗面、甚至一度想要轻生,同事朋友亲人的鼓励让她重新面对人生。

  近一年康复锻炼,调整身心,重回工作岗位的她因腿脚不便一开始被学校安排在文印室工作。学习打字,管理图书馆,哪边老师请假了,就到哪边去代课。工作的落差并没让她气馁,而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干好各项工作。1995年,刚刚兴起学习电脑打字,她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五笔打字,将学校各类文件打印安排地妥妥当当。 一有空,就泡在图书馆整理图书,同时也借此机会广泛阅览。整个辅导区哪个老师请假了,她就成了救火队员,代课代班主任。也因此,她走进了辅导区许多村小,任教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甚至因为原来老师产假,她代了两个月的毕业班数学,将那届学生送毕业。那时的她只想一门心思工作,用忙碌的工作来麻痹自己,用身心的疲惫与痛苦来掩饰自己心灵的创伤。

  很快她重回教育岗位,任教语文,带班做班主任,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20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书写着她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人生。她就是无锡泰伯实验学校一名平凡的女教师——荣秋霞。

  为学生服务是我们最崇高的理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我们的天职。创新实践,勇于进取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用爱心荡起幸福的双浆;我们用真情谱写人间希望;我们用青春锻铸誓言;我们用激情奉献理想;我们会在创造的过程中撞击火花;我们会在实践的考验中锤炼得更加刚强!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荣老师在一次教师节演讲台上的铿锵誓言。二十多年来,她就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誓言。

  由于她的右腿四处骨折,一处开放性骨折,她的右腿不能单独承受力量,脚踝关节也失去功能,平时多走点路,脚就痛得动弹不得,更别说阴雨天受伤部位的剧痛加上动过几次大手术的后遗症疼痛……但是校园里的同学老师从没见她愁眉苦脸,每天都笑脸迎人,快快乐乐工作,将所有的热情都投身于她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如果你在校园中看到这样一幕:风风火火行走工作的她突然停下来一动不动,那一定是因为她疼得没法再迈开腿,正在默默地调整,好继续前行……

  本来身体羸弱,加之身受重创,二十几年中,大病小痛一直伴随着她。只要稍微吃力点,累一点……口腔溃疡就让她痛不欲生,喝水讲话都困难,更别说吃饭。可她牵挂着自己的工作,班级的孩子,常常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挂水。一讲起课来,激情彭拜,劲头十足,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回到办公室,就蔫掉了。近几年,好多次剧烈的腹痛让医生一会说她是胆囊炎,一会说是心脏有病,一会又说是胆总管发炎……让她受尽了痛苦与折磨。前几年她做完阑尾手术,在家没休息几天,因代课老师原因,病假没结束,她又回到学校,辛勤工作,很多老师都劝她:身体要紧!她却微微一笑:没事,小手术!她常说:还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还能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一旦自己只能靠别人来怜悯同情了,就无法快乐了!

  同事眼中的荣老师,是认真的,负责的,快乐的……甚至是憨憨的阿荣!孩子心中荣老师,是笑眯眯的,是最能理解他们的,是最值得信赖的老师!

  那个先天不足,走路不稳,口齿不清的孩子总是要拉着荣老师的手亲切地一遍又一遍地叫,那是因为荣老师陪着她,不会丢下她,就连春游也会带着她。那个如牛魔王般顽劣固执的孩子从刚转来一开始一直和同学们打架动不动就发脾气到接过老师手中的奖状对着荣老师说我喜欢这里!那是因为荣老师会陪他一起在操场跑圈发泄,荣老师给他特权,让他进出办公室为同学服务。那个曾将老家附近的小店偷个遍,将班级同学偷个遍的孩子令自己年轻的生父,年轻的后母头疼的他语文成绩刷刷提高,再也没拿过家里一分钱,那是因为荣老师陪着他将他偷拿的东西一一还给同学,没将他的丑事公布于众,但是却让他天天留在学校,陪他一起作业,用电瓶车载着他和他一起回家,给他毛衣,留他吃饭……这样的事例数不甚数,那个全校头疼的孩子只服荣老师,因为荣老师会给他借各种好看的书,在他犯错的时候和他一起拿着纸篓把全校捡的干干净净。那个母亲出走,父亲从不回家的成绩一塌糊涂的孩子却写出了漂漂漂亮的一手好字,写出一篇篇充满真情的日记,在作文里和荣老师谈心里话。那是因为他们都知道,荣老师是真心爱他们的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生如子、甘为人梯是荣老师从教二十多年的真实写照。她一直都在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平时,荣老师着眼于“苦练内功”,努力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珍惜一切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同时,还坚持利用空余时间阅读了多种教育专著和杂志,养成了勤读书,爱读书的好习惯,真正做到厚积薄发,学以致用。她的课堂教学情趣交融、训练扎实,既充满乐趣,又注重实效。她善思考重落实,积极进行教改实验,教育科研,通过不断地学习反思、研究实践,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自己参加各类比赛到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成绩日益斐然,先后有几十篇论文获奖或发表。

  作为学校骨干教师,荣老师积极学习课改新理念,勇于带领教师投入教改,通过多种活动推进课改的进程。作为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她身体力行,在教育的路上幸福朝圣,引领德育工作者用“爱心与智慧”实现优质教育,为学生“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奠基,酿造出一杯杯最香醇的教育智慧之酒。

  她引领德育工作者创新开展“至德文化背景下的班主任专业能力成长的实践研究”、“现代文明礼仪教育的实践研究”、“学生自主教育的实践研究”、“班级文化育人的实践研究”、“开展撰写生情日记”、“编撰德育校本教材”、“开展吴文化艺术节”等等各类活动。力求做到立足规范,年年有重点,月月有创新,积极营造至德校园。教师方面积极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首遇负责制”等先进创新的教育理念;在学生方面,除了制定了泰伯实验学校一日常规歌、通过广播播放、学生吟诵,常规评比等多种方式创建规范、快乐的至德校园外,更利用学校特有的文化”泰伯故里、院士之乡”创新开展“吟诵家风祖训,承继至德风范”、“弘扬吴地文化 倡导文明风尚”各类活动,让至德校风深入人心。创新开展的“学八礼四仪 做至德少年”系列活动,不光在校园内开展得轰轰烈烈,更走向区、市,影响了一大批少年,让八礼四仪深入人心。

  “无锡市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无锡市优秀辅导员”、“无锡新区十佳师德标兵”、“无锡新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无锡新区优秀工作者”、“无锡新吴区语文教学能手”、“无锡锡山区优秀班主任”……一份份荣誉既是历年工作历程中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也成为一种鞭策与鼓励,让她在教育道路上越走宽广!

  思想上,修身养德,做个大写的人;业务上,不断学习,做个智慧的人;工作中,服务他人,做个快乐的人;事业上,树立目标,做个有追求的人,她就是这样全心全意用爱努力工作、笑对人生的最美教师!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