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无锡市羊尖镇严家桥小学教师万正北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题记

      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做一名乡村人民教师!

——万正北

  万正北,无锡市羊尖实验小学辅导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游击队长”,是老师们赠给他的雅号。1984年高中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从此他的足迹遍布陈巷、高田岸、南庄桥、万丰、三房、严家桥等多所村小,辗转其间,他也把自己的根牢牢扎进了村小这块热土里,三十多年的青春和汗水就交付给了村小的这些娃娃。

  “万能老师”,是老师们给予他的尊称。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村小的软肋,学校缺什么学科的老师,他就是什么学科老师,从语文到英语,从英语到数学,同时他还先后兼教过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从普通教师到教导主任,再到村小校长,他始终站在了教育的第一线。

  教书育人,无怨无悔。万正北老师每天忙忙碌碌,将自己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村小教育事业,办公室与教室是他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孩子的信任和依赖是他的工作动力,让村小的孩子也能成才成林是他作为乡村人民教师以来,始终不曾改变与动摇的工作信念!

  以身作则,力争做一名称职的好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万正北老师常对他人说:是党和政府让我从一名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唯有努力工作,方能无愧于党和政府的重托,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此他时时处处谨记并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他认真学习党的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是一名党员的“诉求”。认真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献血次数累计已达7次,是辅导区有名的“献血达人”,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嘉奖”、“先进党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区最美教师”。

  用心用情,力争做一名称职的好教师

  作为一名学科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刻苦,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代课教师出身的他与时俱进,常认真学习,更新教学观念,课堂中大胆实践,改革创新,课堂生动活泼,形成了幽默风趣、灵动扎实的教学风格。他认真参加教研活动、校本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爱看书,肯钻研,勤动笔;他带头上示范课、研究课,与同事一起钻研业务,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他笔耕不辍,带领学校老师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各级各类的论文评比,每年都有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或发表……年纪不小的他曾经是我辅导区首批“区教学新秀”中的一员,他常告诫青年教师们:我当初由于年龄的原因,错过了参评能手、带头人的机会,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可要抓住机遇啊……

  作为一名学科老师,他还热爱每一位学生,视学生为己出,努力不错过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村小的“苦孩子”比较多,他就曾经带过一位名叫小茜的苦娃。家庭离异给小茜造成了很大的身心伤害,父亲好赌成性、不负责任,母亲远走他乡重新再嫁,小茜常常因交不上学费和饭钱而发愁落泪。万正北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悄悄主动给孩子垫付上各种费用,还让自己的妻子给孩子添置衣物和学习用品。快过年时,万正北老师得知小茜父亲因为逃避赌债流落在外,对小茜不管不问,小茜在家无人看管,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他实在不忍心放心这个孩子,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把孩子带回家带照一段时间,正好自己家里的女儿也缺个伴。从此他便多了一个女儿,小茜在他家住了整整一个寒假,即使是新年里走亲访友,万老师也带上小茜,小茜成了这个大家族中大家公认的一员……如今,昔日的“苦娃”已经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是她永远不会忘记在她最艰难的时候有这样一位老师曾经做过他的“父亲”,所以她一直亲热地称万正北为“老师爸爸”。

  精心管理,力争做一名称职的好校长

  作为一名村小校长,他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尽职尽责地做好村小各项工作。

  他是老师贴心的好校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是一所村小,但是方方面面的工作纷繁复杂,他都能认真对待!学校的安全、德育、教学、特色建设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尽职尽责。他总是早早到校,最晚离开,寒暑假更是驻扎在学校,和同事做好学校维修工作。他视学校老师如同家人,谁有困难,他就伸出援助之手帮一帮,扶一扶。去年,学校一位老教师家庭出现了问题,老教师是寝食难安,愁眉紧锁,作为校长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面打听这位教师家庭遇到的实际问题,得知后找来这位老师面对面谈心,给她出谋划策,宽慰她“办法总比困难多,切莫因为家庭原因而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同时向中心校及时反映情况,恳请学校工会组织给予关怀和帮助。严小这个团结又有活力的群体,离不开他的精心打造,努力经营。在他的引领下,全体严小人的努力下,严小的各科成绩一直在辅导区名列前茅。

  他是特色项目的打造者。坐落在悠悠古镇的严小虽说是一所村小,却是全国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定点培训学校、无锡市棒垒球发展学校。他十年如一日关注着学校的棒垒球训练。学校棒垒球队常年训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年年获奖。他也曾多次被评为该项目的最佳校长。

  严小还是民革无锡市委锡山支部“博爱”公益活动基地,“同心”实践基地。从2012年—2016年暑期,学校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心心相连,手手相牵”缤纷假日夏令营活动。活动圆满成功,深入人心,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同时他还抓住严家桥古镇开发的契机,亲手培建了一支“红领巾乡村小导游”队伍。现如今,“红领巾乡村小导游”已经成为学校又一德育品牌,为古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还是学校发展的策划者。严家桥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万正北老师自2014年担任这所村小校长以来,如何让这所百年老校焕发新的生机,获得可持续性发展,便成了他的心结。他多方面积极争取,向中心校、向村委、向唐氏家族、向镇政府、向民革锡山支部……只要有机会,他都是“紧抓不放”。在他的申请筹措下,这所古老的严家桥小学近年来在各部门扶持下,前后接受投资200多万元,学校“旧貌换新颜”。老教学楼屋面全部更换,外墙面披上了华丽的外衣,翻建后的学校食堂内配上了立式空调,改善了学生用餐的环境;学校体育设施设备也更新到位,原来的水泥篮球场全部铺成塑胶篮球场,学校排球场地的塑料地坪是村委门球场的废弃地坪,真可谓是“变废为宝”;学校还新建门卫室,其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也与古镇文化相得益彰,围墙翻建并配上美丽的装饰画与文字;学校先后获赠图书近万册、20多台电脑;学校还新增一体机等电教设备、教师办公桌全部更新到位……

  如今的严小内有“四季花园”,春赏樱花,秋看菊花,藤萝摇曳,徜徉其间,小桥流水,假山亭台,无人不叹“这是一所景色宜人的园林式学校!”

  为了进一步改善严小的办学条件,打造一所全新的严小,这一设想也已经悄悄地在万正北老师的心中萌芽,老教学楼的重新翻建由此被提上政府议事的日程!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面对成绩和荣誉,万正北老师却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在村小的小天地里做了自己应当做的小事情,站好村小的岗,守望村小的孩子是他作为一名教育老兵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万正北老师在村小岗位美丽绽放,收获幸福!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