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风雨洗礼的“铿锵玫瑰”依旧傲然绽放

——无锡市五爱小学教师王晓燕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清风拂面,春雨润物。阳光乐观、热情善良的她,是我们心中最娇艳的玫瑰,静静绽放,芳菲馥郁……

  王晓燕,五爱小学的一名资深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己的教学准则,满怀着爱意与善意精心培育、呵护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孩子。甜美笑容,轻声细语是她滋润幼苗的甘露;严于律己,恪尽职责是她为人师表的承诺。她是学生、家长和同事心中公认的“最美教师”!

  战胜病魔,乐观之美。

  长期担任年级组长,毕业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王晓燕对学生的关怀细致入微。她从思想上关心学生,从学业上悉心指导学生。她执教的班级积极向上,凝聚力强,毕业成绩一贯名列前茅,屡次被评为“五爱集体”,“执规先进班”; 她指导学生的习作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在各类杂志上发表;她撰写的论文、案例、教学设计在市、区等各级评比中获奖。滨湖区“优秀教师”、五爱小学“教学新秀”、“优秀班主任”、“师德高尚好园丁”、“金秋魅力教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纷至沓来。然而,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王老师因为在工作中过度操劳病倒了,被诊断为胃癌的她必须马上接受手术。

  当时,她的心情糟透了,沮丧、无奈、焦虑……她舍不得离开热爱的教育事业,更舍不得离开心爱的孩子们。2006年,王晓燕去上海进行了手术,胃被切除五分之三,缝了26针,完成四次化疗。伤口疼痛难忍,化疗痛苦不堪,可是王晓燕并没有被打垮,共产党员的使命,对孩子们的承诺,重回学校再当教师的信念给予了她无限的勇气和力量,她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艰难地闯过一个又一个关口。终于,她战胜了病魔,身体日渐恢复。

  2014年,王晓燕在孩子们的期盼中重返教室,又站上那张她视为生命的三尺讲台。重获新生的王晓燕多了一份平和与豁达,更多了一份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她深深地感受到师生之间的相遇是上天的恩赐,应当加倍珍惜。她使出浑身解数,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就像个快乐的大孩子,学生们由衷的敬爱与亲近让她无比欣慰。

  爱生如子,责任之美。

  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王晓燕如春风化雨,孕育桃李,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视如己出。她摒弃了美与丑,聪明与愚笨等世俗的评判,坚持用“生命遇见生命”这种最本真的感激,把每个孩子当作独一无二的个体生命加以尊重,平等相待。

  王晓燕担任学校图书管理员的时候,认识了上学经常迟到的女孩小嫘。每次大家来借书的时候,常常不见小嫘的身影,她暗自着急。一次代课的机会,王老师发现小嫘是三(9)班的学生,也是大家眼里的“迟到大王”和“拖拉大王”,因为不受同学欢迎,经常落落寡欢。了解情况后的王晓燕心里沉甸甸的,决心要帮助这个小女孩。她主动找机会接近小嫘,嘘寒问暖地聊天,送一些女孩子喜欢的小饰品加以鼓励,渐渐和小嫘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得知小嫘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辅导她的功课。王老师约小嫘每天放学后到图书室,帮她默写词语,背课文,教写作文,督促她完成作业后再回家,还推荐一些有益的图书给小嫘看。此后,王晓燕经常去放心班看看望小嫘,询问她的学习情况。雷雨天,她看见小嫘衣服湿透了,就带小嫘到图书室,用吹风机细细吹干……无微不至的师爱让这个原本孤独内向的女孩渐渐绽放了笑容,越来越自信,学业进步显著。小嫘说,妈妈平时工作忙,根本不管她。而王老师不仅温柔可亲,而且细心照顾她的生活,关心帮助她的学习,真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了。

  教学有方,创新之美。

  王晓燕教语文,语言幽默、风趣,充满亲和力。她以饱满的教学激情,丰富的肢体语言,热情洋溢的评价语言营造民主而和谐的学习氛围。她的课堂总是焕发出勃勃生机,学生们笑声阵阵,其乐融融。王晓燕特别擅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金点子迭出不穷。她发扬民主,创设了“拥抱奖”“握手奖”“勾手指奖”等导情式评价方式,有效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她利用班级群,开展“我当QQ小主播”的读书活动,让老师、家长、学生互相点评,有效助长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她在班上每月评选“语文小达人”“夺章勇士”“阅读小明星”,自己掏钱购买漂亮的小奖状和精致的小奖品,郑重其事地颁发给优秀学生和进步明显的孩子。这些小创新都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语文成了一件最快乐的事。

  授业解惑,助人之美。

  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王晓燕,是帮扶青年教师的不二人选。她总是毫无保留、耐心细致地传授自己的班主任心得,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去年,王晓燕与新教师陈云云搭班。虽然她不当班主任,也不是名义上的“师傅”,但她仍不遗余力地指导陈老师开展各项工作。清晨,早早到校,示范上早读课;中午,帮陈老师安排学生盛饭、端汤后的行走路线,排除安全隐患;下午,指导陈老师带着学生把教室打扫得一尘不染。对于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及如何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上,王晓燕也事无巨细倾囊相授。教学上,王晓燕言传身教,上“展示课”供陈老师学习和模仿。精湛的教学技艺和独特的教学智慧,让陈老师收益匪浅,教学技能得到快速提高。生活中,王晓燕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陈老师,当她困惑时答疑解惑;生病时嘘寒问暖;失落时加油鼓劲;束手无策时,雪中送炭。正如陈老师自己说的,她是幸运的,遇到了史上最好的搭班——亦师亦友的王老师。如今,当初那个冒冒失失的小丫头已经顺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看着青年教师的成长,王晓燕感到特别高兴和欣慰。她说,教育需要传承,需要新生力量,老教师有义务、有责任关心帮助他们成长,教育事业后继有人,我也很开心!

  重返岗位,奉献之美。

  重返岗位的王晓燕身体常常出现各种不适,但是她从没对学校提出过要减少课务或特殊照顾的要求。她用最饱满的工作激情、最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弥补九年的缺憾。王晓燕依旧如初,用自己满满的爱关心帮助后进生和家长,给予他们无限的温暖。她就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火球”,源源不断地向周围的人辐射正能量,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又是一面旗帜,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带头干、创新干,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

  认识王晓燕的人都说,她是诗一样的女子,有才气,有内涵,给大家带来了正能量!是啊,多舛的命运无法击垮这个坚韧的女子,历经风雨洗礼的“铿锵玫瑰”依旧傲然绽放,在五爱小学这片教学的热土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