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前行 让生命之花快乐绽放

——宜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静芬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每一个特殊孩子都是坠落人间的天使,每一个特殊教师都是守护天使的精灵,周静芬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从教二十六年,她始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用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母亲的博大胸怀,在特殊孩子的世界里撑起一片爱的晴空,让特教园里芳华绽放。

  投身特殊教育以来,周老师先后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德育处副主任、教导主任。多年来,她怀着对特教事业的热爱执着,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教学艺术、细致的教学管理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赢得了师生的喜爱、领导的认可和家长的广泛赞誉,也让她从一个幼教专业毕业对特教事业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一个精通业务的专业教师。

  倾注爱心,悉心育人,爱岗敬业塑师德

  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作为一名坚守在一线的党员教师,始终能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她怀着对残疾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以爱心感人,以耐心育人;从不以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摆老资格,始终能以自己满满的正能量塑造一位特教人应有的师德风范。

  一直以来,她深信,你用什么方式对待别人,别人就用这样的方式对待你。面对这一群特殊孩子,她没有嫌弃他们,更没有鄙视他们,每次见到他们总以甜蜜的微笑和亲切的问候;当孩子们不经意犯错时,她总会在同他们谈心时巧妙地点出;当孩子们情绪低落时,她会用眼神和语言去鼓励;当孩子们身体不适时,她会像妈妈们一样去关心;当孩子们遇到困难时,她会想方设法去帮助……正是这种点石成金的爱,让她赢得了孩子们对她的尊敬和喜爱,也把一份情洒进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每当毕业的孩子们返回母校时,总要去看望她,和她拉拉家常、聊聊工作。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妈妈!

  潜心研究,不断充电,用爱启航求创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她的教育信条,“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是她始终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她从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以更高的标准对待自己。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她认真学习特殊教育理论和新课改理念,广泛猎取各种教学经验,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教学工作。在特殊教育数学教学工作中,她勇于创新、善于探索、勤于反思,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她先后获得江苏省特殊教育青年教师基本比赛二等奖、无锡市特殊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无锡市、宜兴市课堂教学赛课一、二等奖,多次承担过各类公开观摩课,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论文评比中获一、二等奖。

  特殊孩子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个体差异大。作为学校教学骨干,她总是尽己所能缩小着孩子们之间的差距。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课上,她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不同的方式肯定他们的长处;课后,她耐心辅导他们,用生动的事例激发他们的兴趣;她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用清晰的思路引领他们有序解决问题;她注重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收获成长。学生小琳,每次放假时,小琳妈妈总要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伤心得掉下眼泪。自从她接手这个班级后,小琳妈妈又要因为孩子的进步感动得落泪;每次来学校接孩子,小琳妈妈总要握着她的手说“谢谢周老师!谢谢周老师!以前,我以为老师都一个样,现在我终于知道了,优秀老师与一般老师的差距居然这么大!”二十几年来,她所带每一届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思维活跃,学习主动,学习习惯良好,教学质量明显好于其他班级;这些孩子们均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一级学校,甚至考上了大学。她所从事的是特教事业的基础性教育工作,却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奠定了持续成长的基石。

  专业引领,悉心指导,尽己所能传帮带

  工作后,她迅速成长为一名学校数学学科的骨干教师。她不仅要求自己的教学业务精益求精,而且不遗余力地做好青年教师的帮带工作。一直以来,她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鼓励他们在政治上求进步、在业务上求提高。平时,她经常与青年教师们们一起学习前沿教学理论、分析教材重点难点、研究教学方法技巧;定期走进青年教师的课堂,帮助他们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通过各种形式的示范课,引领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各级赛课中,她主动组建智囊团,为青年教师在赛教中取得好成绩出谋划策。在她的指导下,学校一批青年驾驶迅速成长起来,带培的多位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课堂教学展评中获一、二等奖, 1位被评为宜兴市学科带头人,3位老师评为宜兴市教学新秀,1位老师在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分管工作,有序推进,当好助手创佳绩

  作为教导主任,她能正确定位,努力做好校长、副校长的助手,树立服务意识,尽力当好一名优秀的教学管理工作者。她坚持以制度管理和以感情管理相结合,紧密团结广大教师,服务于学校,服从校长的正确领导,依靠学校领导班子制定并完善了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并带头执行遵守。教导处工作“繁、杂、多”,课程设置、课表的编制、表册的下发、资料的收集、学籍的管理等,都得一项一项完成,所以,楼上楼下,经常看到的是她奔忙的身影;为了推进学校课程改革,营造良好的研讨氛围,她认真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为促进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改进意见;她组织各级各类对外研讨活动,活动前对展示课严格把关,组织老师反复研讨,所展示的课堂教学均受到领导、来宾的一致好评。她总能高质量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各项阶段性任务,文艺汇演中有她辛勤辅导的身影,校园文化艺术节中有她精心设计的最佳方案,创建活动中有她悉心准备的台账资料,如此等等。

  2015年9月,她成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一名中心组成员,虽然瘦弱,她欣然挑起了对特殊孩子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她参加专业的培训,翻阅相关的书籍,投身融合教育的实践,积极配合教育局组织宜兴市融合教育师资培训,牵头组织全市送教上门工作,指导普通学校创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竭尽全力践行着全新的特殊教育理念。“周老师来了”。当她提着牛奶、点心、水果等,刚跨上第一级台阶,就听到二楼的送教上门学生兴奋地大喊着。每个月,她都会驱车,沿着乡间小道,来到5名送教上门的学生家中。这些送教上门的学生差异较大,她总能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孩子制定适合的送教上门方案,或是教给孩子生活必备的知识,或是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或是与孩子一起做游戏,或是给孩子按摩。她的到来,为这些不能到学校上学的特殊孩子的家庭带去了一丝温暖和一线希望。

  由于工作突出,她十多次在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或嘉奖,先后被评为宜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宜兴市优秀辅导员、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教书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总是说:成绩属于过去,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是的,未来,酱油一座又一座的高峰等待她去攀登;未来,将有一顶又一顶的桂冠等待她去摘取。她用一颗爱心,满腔热情地诠释着特教教师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最美的特教故事。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