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育人 青春无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丹心育人 青春无悔

——徐州市大庙小学教师陈传平先进事迹

 

  2017年8月29日,陈传平积极响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均衡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号召,从开发区实验学校来到开发区东部的徐州市大庙小学支教。该校共12个教学班,师生人数仅300余人,由于地处偏远、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一直比较落后。陈传平老师很快转变角色(由多年的中层校干到班主任)并融入了一个校风正、学风浓、转变快、进步大的集体洪流中,至2019年5月,她已连续两年担任学校毕业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

  乐做教学引路人

  了解到大庙小学的语文教学在全区比较落后的实情后,周一到周五,陈老师热情、坦诚地面对全校教师开放自己的课堂,欢迎各学科老师听课,汲取教学之长处改进他们的课堂。在学校语文组教研、备课活动中,多次作为主要发言人,精心制作PPT课件,对青年教师进行语文课堂教学培训指导,如第一二课时如何有效教学、期末怎样进行有效复习等。多次执教校级示范课、公开课,带头上好“开学一课”,她还代表大庙小学参加了2018年度省级“一师一优课”的晒课评优活动,荣获区级壹等奖、市级叁等奖。大庙小学的年轻老师们虚心好学,经常向陈老师请教教学中的困惑,久而久之,就连她班的放学路队“背诵古诗法”、早读课“开放式站立读书法”、教师课间巡查“检查背诵法”、“课前三分钟背诵法”都很快被全校效仿、推广。

  甘为“青蓝”育新人

  2018年1月,陈传平老师被评为“开发区第七批名教师”,之后被选拔为开发区“刘晓慧名师工作室成员”。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陈老师主动提出并参与了学校的青蓝师徒结对活动,与闫渝松、谢军、蔡永华三位语文老师结成师徒关系,每周开放自己的一两节语文课供大家学习,走进三位徒弟老师的课堂进行听课指导。在课题研究方面,更是手把手倾囊相授,甚至把自己宝贵的个人课题研究资料毫无保留地送给了他们。近一年多,三位徒弟在教育教学、科研水平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成绩斐然:两项市级个人课题结题、一项市级个人课题立项研究;三项区级课题立项;一人获区级优质课评比二等奖,一人获市级优质课二等奖,一人参加开发区“校际联盟”教学交流活动,成功地执教了一节公开课;一人获区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人论文获市级二等奖;蔡永华老师在陈老师的精心辅导下,顺利通过了徐州市2019年高级教师教学能力测试(此次测试相当严格)。除对三位徒弟老师真诚、耐心指导外,陈传平老师对学校其他年轻老师的求教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甚至周六周日时间言传身授。当平程老师以88.6的面试高分逆袭(笔试成绩为候补)通过了今年徐州市在编老师的考试后,第一个想到的人不是父母,不是妻子,而是陈老师,他一出考场就激动地报告好消息:“陈老师,我的面试分88.6分,不知道能否逆袭?谢谢您!”

  作为名师工作室成员,陈传平老师也不忘发挥名师的表率作用和帮扶青年教师的责任。近期主持、组织了《书海徜徉,向名师起航》的读书沙龙活动,撰写了两篇通讯稿《教在起点,最美遇见》《最美安阳天,“慧师”焕异彩》,协助管理工作室,帮其他成员修改通讯稿等等。2019年3月,陈传平老师表现出色,被评为“刘晓慧名师工作室优秀成员”。

    积极科研促发展

  教科研方面,陈传平曾主持过三项市级课题,多篇论文发表、获奖,曾获区“语文学科优质课”壹等奖。仅2018年就发表了两篇省级论文、一篇论文获市级“创新杯”论文评比壹等奖,一项市级个人课题获准立项正在开展研究,参加了刘晓慧名师工作室的一个市级集体课题研究。4月7日,应徐州市侯集实小教科室主任的盛情邀请,陈传平老师为侯小的年轻老师们做了一次《行稳,方渐远——浅谈怎样做课题》的课题培训,毫不吝惜地给他们留下了一些课题资料。

  苦心孤诣提成绩

  2017年9月,陈传平新接任的六(2),全校人数最多58人,贫困生最多,据说该班曾在全区三、五年级两次抽测中居倒数,而新近转来的两名学生也是差生,压力山大!该班学风差,不做家庭作业的占三分之二,整体学习成绩差得闻所未闻,开学两个月,全区摸底检测中,该班语文不及格22人,其它各科均分成绩落后于同年级他班达10多分以上,为此陈老师被扣掉了100元钱的绩效,这是她平生第一次被扣钱。之后,陈老师除了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采取积极性评价、物质性奖励外,还利用每天课间活动、放学后进行差生辅导;复习期间几乎每天在家细致批改学生作文、试卷到深夜12点。第一学期期中检测,班级语文成绩与同年级他班均分持平,进步明显;期末考试超过他班均分8分。第二学期每次检测,该班均分均超过他班4分以上。毕业考试中,该班语文成绩优秀率26、3%,57人中仅有1人不及格。2018年9月,陈老师继续带第二届毕业班,在11月的区六年级检测中,该班名列年级第一,均分超过同年级他班6分以上,第二学期期中检测练习,该班均分仍超过他班4分以上。

  此外,陈老师还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市、区、校组织的 “书香校园”“我爱我家读书征文”“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古诗词诵读大赛”等活动,季博文、刘宇凡、吴家俊同学获得市级“征文活动”优秀奖,胡欣雅同学获得市级书法比赛优秀奖、区级“诗词诵读大赛”二等奖。她也获得了学校“优秀书香辅导老师”等称号。

  精心育人共成长

  尽管有多年未带班主任,陈传平老师还是服从大庙小学领导的安排连续两年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管理班级,她宽严适度,爱生如子,及时与家长沟通,把安全教育和德育放在第一位,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利用区 “秀平台”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监督和引导,特别是每周一次的“最美学生评选”调动了学生学习和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最美值日生”“最美背诵者”“最美朗读者”“最美坚持者”等,给他们拍照发到班级群里、传到 “秀空间”里,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树立“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意识。两年来,在每月学校对班级各项综合考核中,该班每次稳居一等奖。路队、卫生、文明、纪律、班级文化……该班成了全校的示范班级,每学期末,该班都被学校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2018届所带毕业班级六2班被全国少工委命名为“红领巾小健将中队”。家长、学生评教,陈老师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心中的恩师”,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又被评为“开发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首批“优秀女教师”。 2017、2018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如今,每到周末,总会有陈老师教过的已毕业的少男少女等候在大庙小学的门口,只为能和陈老师说上一句话、多看老师一眼,因为陈老师快要结束支教离开大庙小学,今生不知何时再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丹心育人,青春无悔。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