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职守 “勤”育桃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忠”于职守 “勤”育桃李

——徐州市铜山区杨西小学教师韩忠芹先进事迹

  韩忠芹,女,1976年出生,中小学一级教师。毕业于江苏省沛县师范学校,1995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先后在徐州市铜山区三所小学任教,现为铜山区杨西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过论文多篇。她所带班级被评为徐州市精神文明班集体,本人曾获得 “铜山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被评为铜山区教学先进个人,获得铜山区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人常说“干哪行 怨哪行”, 但对于徐州市铜山区杨西小学的韩忠芹老师来说,她是“干一行 爱一行” ,甚至是“爱一行 精一行”。因为热爱,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对她又敬又爱;因为热爱,她觉得站在讲台心里是踏实的,忙碌工作是快乐的,醉心于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对待工作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既“忠”又“勤(芹)”。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斜杠青年”

  身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兼一个高三考生的妈妈,韩忠芹每天清晨5:30就要起床给女儿做早饭,把女儿送到学校以后就直接去上班,常常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晚上回到家还要辛苦备课,至少要忙碌到夜里11:30。

  乡村小学师资紧张,专任教师缺乏。这些年,除了英语和数学,所有的学科她都代过,现在平均每天都要上4节课,常常是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个上午。有一个学期她带了语文、音乐、美术、品德、科学五门学科。同事赞她是“斜杠青年”、“跨界精英”。

  虽然代的课多,学科又杂,但韩老师从未怠慢过任何一门学科,始终认真备课、上课,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音乐课和美术课,虽然有着师范生的功底在,但谦逊的她还是经常向其他专业老师请教。韩老师说:“我不敢辜负学生渴求而认真的眼神。”

  课堂上,她总是抓住教学重点,创设情境,巧点活拨,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一次上五年级语文课《灰椋鸟》,百鸟争鸣的声音她在网上找了好多都不满意,后来打听到唢呐曲《百鸟朝凤》中有一段鸟叫声很精彩,她赶紧复制下来,如获至宝。那堂课,孩子们听得特别兴奋,眼中里闪着光。

  《诗词大会》火了之后,韩老师每天早读课都会留一些时间带领学生背诵古诗词。午休时、游玩的路上,她常常带着大家玩“飞花令”等游戏。孩子们慢慢都喜欢上了古诗词,积累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为了激励孩子们进步,韩老师在教学中设立了名目繁多的奖项:认真作业奖、回答问题奖、背诵课文奖、写字优秀奖、写字进步奖……每得一次奖获得1颗红五星,10颗红五星就能换取一件学习用品,而这些奖品都是韩老师自掏腰包网购的。班级里也由此形成了比学习、比成长的良好风气。

  让学生既爱又怕的严师、慈母

  “教育,是爱的事业”。从教二十多年来,韩老师对待学生一直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该管教的时候她是位严师,该疼的时候她又化身慈母,学生们对她既爱又怕。

  调皮男生轩轩家庭条件优越,在长辈的溺爱中长大,不爱学习喜欢捣乱。有一次冲动之下将别的班同学鼻梁骨打断了,自己还不以为然。韩老师一次次找他谈心,教育他做事应考虑后果,学会换位思考,又安排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坐在他周围,用榜样的力量影响他。轩轩渐渐改变了很多,而且越来越懂事。有一次韩老师腰疼得直不起来,下午到医院就诊后回家休息。小轩轩放学后主动到老师家中看望,眼中噙着泪说:“老师你怎么了?我再也不气你了!”这个有心的孩子,后来还想方设法套出了韩老师的生日,组织全班同学买了一只大蛋糕。韩老师心里暖暖的,后来韩老师又买了一些书送给大家。

  几年前,韩老师所带的三年级迎来一个转学女生小婉。内向的她总是沉默不语。韩老师看在心里,便找她的同桌谈话,让她主动找小婉聊天,带小婉和其他同学玩耍。渐渐地,小婉朋友多了,慢慢融入班级。一天,韩老师见她天黑了还在学校里徘徊。原来,小婉因为离家比较远,爸爸常常不能按时接她,正准备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可是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房子。韩老师陪着小婉等来了她的父亲,并与父女俩约定:只要爸爸不能来接她,就让小婉住在韩老师家里,一直到租好房子为止。那段时间韩老师下班时总是带着小婉,同事说:“这个学生都成了你的孩子了。”

  下课的时候,出去游玩的时候,韩老师不再像课堂上那么严肃,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合影时还会教学生摆一些好玩的POSE。有一次春游时,学生拍下了她做搞怪动作的视频并发到了抖音上,她看了跟孩子们一起大笑。

  致力教改教研的乡村教师

  韩老师所在的杨西小学很特殊,地处城乡结合部,忙于生计的家长很少有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习,家长们出门打工时孩子还没醒,回到家孩子已经睡着,学生们是另一种形式的“留守儿童”。韩老师既尽着老师的责,又操着家长的心。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韩老师将自己女儿的课外书带到学校,在班里建立了一个近百本书的图书角,每天放弃午休到教室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书。一个多月后,这个班的孩子就迷上了阅读。

  最近几年,韩老师一直致力于“以优化批改方式促进学生习作能力提升的研究”。学生的习作批改,她均在教室完成。每学期每个学生的习作,面批不低于两次。不合格的作文一篇篇指导学生重写,写完再拿来面批。在最艰难的入门阶段,她常常一节课只能改三四本作文。康德说:“没有经验的是理论是空洞的,没有理论的经验是盲目的。”韩老师每年都自费订阅教育教学期刊,购买教育教学书籍。她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积极参与语文校本教研。她每天都做教育教学记录,记下对教育教学问题的独特发现与深刻思考。所撰写的《低段识字教学呼唤灵性设计》等4篇论文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和教育案例获徐州市一、二奖,在铜山区读书征文活动中多次获一等奖。

  持续的专业成长,让韩老师正由一名优秀教师向一名有思想的卓越型教师升级。她所带班级被评为徐州市精神文明班集体,语文成绩在全镇总是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获得了“铜山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被评为铜山区教学先进个人,获得铜山区基本功大赛上获一等奖。

  对女儿歉疚的事业型妈妈

  热爱工作的韩老师从来不因家事影响学校工作。女儿开始读小学的时候,她所带的班级升到了五年级,但她没有提出去带女儿的班,“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放下这一个班级的孩子”。女儿放学后有时自己回家,有时独自在教室里写作业,韩老师从不让孩子到自己的办公室来,一方面担心影响同事备课,另一方面也不想让女儿觉得自己特殊。

  女儿小学六年,韩老师从来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女儿班里开家长会的时间,也是我给班里孩子家长开会的时间,我怎么可能离开呢?”女儿现在已经读到高三,从来给她没有辅导过一次作业女儿有时候会埋怨她:“妈妈,我宁愿做你的学生。因为你对学生比对我好!”

  常年累月的辛劳,令韩老师落下了一身职业病,咽炎、颈椎病、腰肌劳损、腰间椎盘突出等,但一站到讲台上,她就变得精神抖擞容光焕发。她说:“只有站台上心里才踏实,这里好像成了我全部的精神世界。看到学生的进步,比什么事儿都让我高兴。”

  韩忠芹老师爱学生,爱教育,爱教师这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24年里,她不忘初心,播种着希望,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坚守着清贫,收获着社会的富强!选择教育,她真情无悔。她将继续把点滴小事做好,把分秒时间抓牢,付出着,创造着,追求着……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