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且行且痴狂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诗与远方,且行且痴狂

——徐州市贾汪区塔山中心小学教师刘春娥先进事迹

  金子美玲有这么一首儿童诗:《这条路》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大片的森林吧。

孤单的朴树啊,

她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广阔的大海吧。

荷塘的青蛙啊,

她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繁华的都市吧。

寂寞的稻草人啊,

她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一定会有什么吧。

大伙儿一块去吧,

她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不长,它长不过教育人的守望;这条路很长,长到每一个孩子的一生。而刘春娥老师所行走的这条路与诗歌有关,与坚守有关。

  创立童诗童画工作室

  2015年4月,童诗童画工作室成立。她是工作室的主持人,她是这样给童诗童画课程定义的: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围绕儿童生活,以诗歌与绘画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表达与传递儿童自身的情感情趣的一种成长活动课程。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秉承着“让诗意栖居童年”这一不变的宗旨,力求打造出“童诗浸润童心,童画描绘童趣”的卓越课程,由此工作室设定了童诗童画课程的四大意义即:培养和开发儿童的想象力,挖掘和传播人性中的真善美,呵护与促进儿童的自她成长,以及丰富与规整儿童的自她成长。构建“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的关注儿童生活与成长,满足儿童内在与外在的各种需求的主体框架,让儿童在文学与艺术的熏染之下,完成属于他们自己应该具备的精神发育。

  工作室首要面临的迫切需要完成的就是研发校本教材,既要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又要分层次确定各年级的童诗童画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目标要求并力求体现出阶梯性与渐进性。因为这是一所普通的一千余人的农村小学,学校虽然也是全力支持,但是毕竟力不从心。工作室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有一本优秀的儿童诗集,每一位教师至少阅读十本以上的关于儿童诗童画的专业书籍,这些书籍从哪里来,虽然学校能给提供一些,但毕竟有限,这一直是困扰她的难题。而且当下关于儿童诗的书籍本就有限。她和校领导去市里购买诗集时,各大书店竟然都没有设立童诗这一科目,由此也能看得出现在儿童诗正在走向没落,诗歌正在淡出公众的视野。于是只能从网上购买,她带头先在本班级召开了学生家长会,鼓励家长们去购买诗歌集。很多家长都是农民,他们朴实务实,同时思想上相对落后的,有的家长只是把孩子送到学校来长身体,其他一切都不过问,在这种种压力之下,她还是征得了三分之二家长的同意,剩下的书由学校统一购买。书籍有了,她就带领大家着手编制教材,从众多的诗歌集中挑选符合各年级学生特点的诗歌,每一篇中设置了:诗言诗语、诗情画意、诗香满园、她为诗狂几个环节。排版、审定、印刷,就这样一本本氤氲着墨香的诗歌校本教材来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他们将带着这些诗歌走进诗意的课堂,迎来多彩的童年生活。

  怎样上好这样文学与艺术相融合的课,怎样让学生们喜欢这样的课?怎样能带领学生进入诗歌的王国,色彩的花园?怎样设置课堂教学环节?这些问题纷沓而来,一时不知所措。但是万事总得去做,失败了再来,站起来再来,也许成功就在前方。于是她从欣赏课开始作为切入口。课堂环节分为课题导入、诗画共赏、指导诵读、拓展延伸这几个部分。从她自己开始反复上课、磨课、评课、反思、撰写心得,直到每一位教师都明确这样的教学方式。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她又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赛课,她们请来各个学校的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评课、指导。指导课、推荐课、研讨课……每一种课型的背后都是她和老师们默默付出的背影。她忙碌着,她吟诵着,她困惑着,她欣慰着。

  同徐州留守儿童与“1+1”经典阅读联谊共进

  2018年年末,徐州留守儿童与“1+1”经典阅读在塔山中心小学举行了开幕式。自此学校留守儿童得到了来自市教研室市民盟的鼎力支持。每月一次的城乡孩子的共读活动她都全程参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也为来自徐州的志愿者孩子与留守孩子执教了童诗课《看》。这节课让她深深认识到诗歌之于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因为条件有限,本校只开设了15个班级的童诗实验班,许多班级孩子还没有走进童诗的世界。而这次执教让她知道了诗歌是给予这些留守儿童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他们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虽然物质上并不匮乏,但是他们的精神成长一直都是一片空白,她也深知自己作为工作室主持人的责任重大,未来的路任重道远。而来自市区的孩子们在上了她的童诗课之后,家长们一致要求她去他们孩子的学校去上课。这让她又觉得童诗这样美好的事物应该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也应该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创作童诗,欣赏童诗,走进童诗的世界。就这样她深深扎根于泥土之下,迎风生长,向阳而立。

  国家级课题引领她成长

  她与童诗的缘分就这样持续着,不知是她传播了它,还是它影响了她。2019年5月,她与工作室承接了教育部关于校本课程推进项目的一个课题《基于“完整成长”背景下儿童诗教学的构建与探究》,她是主要负责人,从填写申报表,确立研究方向,到撰写研究内容与方法步骤,她都一一参与,这是她同时也是学校首次承接的如此级别的课题任务。相信经由这个为期三年的课题研究,学校的童诗教学、学生的童诗创作、学校的整体深入发展都会有一个新的超越,也会让童诗渐渐走上文化课程的轨道,为今后的童诗课程基地建设做好一个铺垫与推进。

  就这样与诗同行着,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冬夏。随着工作室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付出所给予的馈赠验证了她的坚守与努力。在区第4届读书节上,她作为全区三个突出贡献工作室之一参与了汇报讲演;她所带的班级有了班级诗集本,收录了36位孩子的近百首诗歌;全班有近二十余位学生有了自己的诗集本,她都一一排版并安排印刷成集;她所任教班级的学生王广昊、李雅婷等同学的诗歌作品在省“童诗乐园”公众号上展播,并得到专家的点评,其余学生作品在“童心里的诗篇”大赛中获得优秀奖,部分学生诗歌原创作品在“暮雪诗刊”获得发表。

  当初因为一个小小的因缘,让她遇见了童诗,在她与诗歌同行的日子,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她每天沉浸在喜欢的事情里怡然自得。曾经她在一篇文章里写道:三十岁之前她是为了什么而去做某些事,三十岁之后她只是去做某些事而不为了什么。因为这沉浸其中的教育的幸福,这活在当下里的满足感,已经不需要功名利禄来证明了,她这一路行走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大的犒赏。她追逐着心中的诗与梦,她在逆风前行的路上,以梦为马,快马加鞭,跑过一程山,路过一方水,饮过一泓泉,留下一路嘹亮的歌唱。岁月会看到,清风会记得,山川会知道,那些与梦同行的日子,星光闪耀。

  诗与远方,且行且痴狂,矢志不渝。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