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以生为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因材施教 以生为本

——徐州市民主路小学孙娟先进事迹

 

  在20年的工作历程中,孙娟老师一直秉持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学生作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顺应学生的禀赋,提升学生的素养,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她把“让学生做成长的主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作为自己的教育追求,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提供多元平台,依托多元评价促进学生成长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教育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孙娟老师在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尝试进行多元评价,努力促进和实现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作为班主任,她经常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辩论会”“贺卡设计大赛”“我是体育小健将”“才艺大比拼”等,以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各种潜能,设置“学科竞赛之星”、“文学写作之星”、“书画艺术之星”“文明友爱之星”“演讲之星”“健体之星”等多个荣誉,让更多的学生有受到表彰、上台领奖的机会,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她非常重视与家长的联系,经常利用班级QQ群,上传学习资料和学生活动照片,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融通,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满意,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尊重和喜爱。孙娟老师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职工、徐州市十佳文明职工、五一劳动奖章、鼓楼区优秀先进工作者、鼓楼区“我最喜爱的教师”、鼓楼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鼓楼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鼓楼区名教师、首届“鼓楼榜样”、连续两年被评为鼓楼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优化活动设计,凭借语用训练落实核心素养

  孙娟老师在语文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采取“导学助学”的教学策略,通过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长期的语文实践中,形成了”简约厚重“的教学风格。近几年,她一直致力于导学单的设计与应用研究,依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情,有针对性地预设应指导的具体方面,其中包括学法的指导,目的是引导学生进入自主、探究的学习状态,从而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分析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孙娟老师以学定教,根据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再分析、再讨论、再归纳,使学生认识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孙娟老师的课堂教学删繁就简,注重梳理教材中最核心的内容,注重知识的厚度,让学生在了解知识形成的过程中掌握其规律,从而达到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的目的。

  目前,落实核心素养的主阵地仍然是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在语用目标的达成,语用目标的达成要依赖高效的学习活动,因此,孙娟老师努力优化活动设计,凭借语用训练落实核心素养。具体做法是:1.优化驱动问题,确保语用训练与现实生活建立联系;2.强化迁移运用,确保语用训练与高阶思维相互融合;3.品析文字意蕴,确保语用训练与审美创造和谐共生。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她总能在学习活动中分层次、阶梯式、渐进性地对学生进行语用训练、达成语用目标,真正提高“语用”能力,并以此带动学科核心素养,进而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孙娟老师参与编写江苏省教研室组织的统编教材《备课手册》的编写约4万字,并执教江苏省教研室统编教材《备课手册》光盘录像课《曹冲称象》。在徐州市教研室统编教材培训中执教公开课《曹冲称象》,并经常承担其它市区级示范引领课、研讨课、观摩课和教师培训讲座。

  重组开发教材,运用整合理念系统教学古诗

  孙娟老师积极探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研究教材,根据学生需要,自主、创生性地重组开发教材,运用整合理念系统教学古诗,在古诗整合教学领域摸索出了新的操作性强、且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作为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承担鼓楼区三年级语文基地备课活动,三语备课组在鼓楼区语文课博会上的研讨发言《彰显课程品质 推进深度学习—古诗与儿童的美好相遇》获得赞誉,在“学南通 推学讲”鼓楼—崇川“儿童的语文”研讨活动中执教公开课《走近李白》获得好评,在鼓楼区第一届课改博览会执教公开课《古诗两首》(《冬夜读书示子聿》《观书有感》)获得好评,在江苏省小学语文优课评选暨第十八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中执教《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荣获一等奖,在民主教育集团名师走校主题研讨活动“民主—玉潭”送课执教《早发白帝城》并开设讲座《小学高年级古诗词整合教学》获得好评,对广大教师的教学实践有着一定的借鉴作用和推广作用。

  创新课程,诵读国学经典积淀丰厚学养

  校本课程是新课程改革的一大重要内容,孙娟老师担任徐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国学特色校本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主持人,她利用晨读课带领学生背诵《增广贤文》、《幼学琼林》、《论语》、《孟子》《小古文100篇》等。她积极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与实验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借鉴《龙文鞭影》将《上下五千年》提纲编成了四字韵文供学生背诵,让学生把一部中国历史牢记于心;她还为3——6年级学生搜集整理了近4万字的《小学生应该了解的国学常识》,以名词解释的形式,分门别类、简明扼要地展现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此外,她还选定了100多篇古代优秀诗词文装订成册,即《小学生诗词文选读》作为校本教材,引领学生一步步走进国学,激发他们主动学习探究国学的热情,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文化修养,成为一个有品位的知识达人。

  制定阅读方案,推进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化实施

  孙娟老师注重课内教学与课外阅读相结合,尤其重视整本书的阅读。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三种常见课型(读前激趣课、阅读指导课、阅读汇报课)的基础上,孙娟老师尝试以课程的形式推进整本书阅读,她制定具体的阅读方案,包括阅读目标、阅读实施阶段、阅读成果展示和阅读评价。在整本书阅读课程化实施过程中,整体目标定位更加清晰,阅读实施更具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学生参与度明显提高,尤其是丰富多元的阅读评价弥补了三种课型中单一评价的不足,使学生的阅读兴趣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激发,也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与提升。在实施过程中,她还引入项目化学习的要素,通过有挑战性的任务使原先的单纯性的阅读与现实生活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使阅读指向高阶认知、指向迁移、指向实际问题的解决、指向综合素养。在徐州市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中执教公开课——《水孩子》读前激趣课获得好评,讲座《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化实施——以阅读<追踪小绿人>为例》获得赞誉,学生阅读《追踪小绿人》的诸多成果,如人物图谱、人物关系图、思维导图、读后感、表演剧照等在徐州市《彭城晚报》上刊载,根据《追踪小绿人》改编的剧本表演,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赞誉。

  孙娟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家长、老师、领导的信任和肯定。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