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

——徐州市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师赵媛媛先进事迹

  每天清晨,赵媛媛老师步入她的天地——徐州市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迎接她的,是一群与普通孩子有着天壤之别的特殊孩子,这些孩子没有同龄孩子应有的智商,也没有同龄孩子应有的语言。四千多个日子,赵媛媛老师倾注了数倍于普教的心血,陪伴一百多名发育迟缓、无法正常交流的特殊孩子,护领他们踏上人生之路,用爱护点亮他们的未来。

  从2002年走上特殊教育岗位,赵媛媛老师已经在这个岗位上耕耘了十余个春秋。对一位教师来说,特殊教育更为艰难,更缺少成就感和满足感。可是,每当她看到一个个懵懂迷惘的眼神,听到一声声咿咿呀呀的呓语,总是会生出更多的怜惜。这是一群多么需要爱和呵护的特殊天使啊!

  万事开头难。作为学校康复部的创办人之一,一开始赵媛媛老师对于学前特殊儿童的亲子集体课程也知之甚少。但她用心学习,甚至在带自己的孩子上亲子教育课时,也要向普通幼儿园老师讨教经验。赵媛媛老师从模仿入手,从一些游戏里选出比较简单的来组织活动。然而,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只是看她一个人在前面表演,完全不参与活动,而她已大汗淋漓、嗓子沙哑。看到了精心准备的活动不成功,赵媛媛老师内心非常焦急。她进行了反思、分析:3岁左右的特殊孩子别说说话,大多数连走路都不灵活,更多的自闭症孩子与其人连基本的眼神交流都没有,整个教学过程老师就如同在唱独角戏。她不断地在教学中调整课程计划,通过实践,她发现这些低年龄段的残疾孩子是不愿意坐着学习的,只有在游戏中孩子们才能体验快乐,发现学习的乐趣。而这也正吻合了特殊儿童康复技术中很著名的“地板时光教学法”。有了理论依据,她就做得更有信心了。在课程设计上,她勇敢地抛弃了课桌,把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趋向儿童化、游戏化——为了让那一个个仿佛来自星球的自闭症孩子融入到活动中,她不断地和孩子们一起在地上翻滚、爬行,有的孩子喜欢原地打转,她也跟着不停地旋转。她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交流的眼神以及心与心的对接,她用真心、爱心、耐心打开了自闭症孩子的那扇心门!就这样,课程经过了一次次的实践——修改——再实践——再修改,赵媛媛老师不断地走近孩子们原本闭塞的心灵。在游戏中,孩子们逐渐学会了情绪控制,注意力也得到了培养,玩得也更开心更投入了,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也随之跨得更大、迈得更远。4年前,两名家住桃园的家长抱着一个两岁半的孩子走进泉山区特教中心。来之前,这个孩子一直住在医院里,两岁半了仍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他的父母对赵媛媛老师说,这孩子,你看着教吧,能到哪一步就到哪一步,我们没有任何过高的奢望。面对家长的信任,赵媛媛老师从零起点开始训练这个孩子,经过近4年的努力,目前,这个孩子已经能融入普通幼儿园的正常教育,他的家长相信今年9月他就可以进入小学随班就读了。

  当解决了课程模式问题之后,赵媛媛老师面对的难题就是如何选用合适的参考教材让更多的老师教有所依。在经过一个学年的认真观察,总结教学记录和教学反馈之后,赵媛媛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康复部的老师们共同编写了《发育障碍儿童训练手册》、《手眼协调训练》以及《数的训练》三本适合发育迟缓儿童的教学用书。让发育迟缓儿童的学前课程有了参考教材,目前,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使用的正是这三本教材。实践证明,教材实用性强、教学效果佳。

  在日常工作中,赵媛媛老师偶尔也会产生失落感。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的,对于这类孩子不仅是难以教育,即使是一时学会了的东西,也是很容易遗忘。教育中,赵媛媛老师往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让孩子学会了听到常用指令配合相应动作,但转身训练其他内容时,刚刚教过的内容孩子们又有如空白,这仿佛是对赵媛媛这样的特教教师能力和毅力的考验。因此,为了让孩子能够模仿发音,你总能听到赵媛媛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和强化要求,不时模仿猫狗鸡自然界的原始声音和动作更是课堂常态。同事都打趣说一进课堂她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而不知疲倦。是的,面对这些残障孩子,除了要有丰富的特教理论外,内心的那份坚韧和永不言弃的思想更是她执着的信念。

  一个学年下来,孩子们从不会说话到熟练使用常用语,从行走困难到独立行走,从学前认知空白到备战小学,从“听数色变”到独立完成20以内的加减……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孩子无论是发育障碍还是孤独症,无论是有语言的学习障碍还是零语言的言语问题儿童,点点滴滴的变化在日积月累中铸就了骄人的转变。这一切促使家长热泪盈眶,无法言表的时候就用一封封感人的致谢信来委婉的表达感恩之情。

  为了增加社会认同感,让更多的人参与残疾儿童的教育训练中,赵媛媛老师又积极联系社会多家义工组织、志愿者团队走进校园,以扩展社会力量对特殊教育的支持和帮助,志愿者们以助教的身份帮助孩子、辅助孩子上好每一节活动课,丰富孩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这样的助教经历同时也给社会人员一个接触残障孩子,了解残障孩子的机会,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心残疾儿童,帮助残疾儿童,用心去呵护他们,希望这些残障孩子再不会被歧视,不要被社会所遗忘!

  赵媛媛老师深爱着她面前的这些不完美的孩子。因为爱,所以有了扎根特教、服务残疾孩子的理想和动力。徐州市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康复部从2008年建立,历时近7年的艰苦发展,终于从教材编写到课程设计再到特殊儿童学前教育集体教学模式的形成,填补了徐州市乃至苏北地区智残儿童学前康复的空白。从零起点的艰辛到各级领导、各位家长对徐州市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的认可,是赵媛媛老师及泉山特教人继续努力前行的无尽动力。

  赵媛媛老师为特殊需要孩子的点滴付出,慢慢地凝聚,在她的内心最终汇聚成带给她的满足感、成功感、成就感——做个幸福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帮助孩子成长能让她获得满足,矫正孩子的过失能让她获得成功,孩子懂得感恩让她获得成就。一次,一个智障孩子心脏病突发,当老师和医生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时,孩子说的话感动得周围的人都流泪了:老师你怎么这么疼我,你抱着我,我就不会死了!感情是相互的,这种师生情,从一个语言发育迟缓的智障孩子嘴里表达出来,是那么的让人震憾!

  每天的校园内都能看到,孩子们会为了向他们喜爱的赵老师打声招呼而声嘶力竭,会为了亲近他们喜爱的赵老师而蹒跚前扑。但每张稚嫩的脸却都充满了喜悦,因为他们喜欢赵老师,知道赵老师也同样喜爱他们。赵媛媛老师在工作中,也曾为孩子们能发出一声“妈妈”的音,能模仿一个动作而激动的泪流满面,也曾为孩子们的一无进展而失落、迷惘。但这些喜与悲都化作了赵老师校园生活的幸福体验。赵媛媛老师总是这样告诉她的同行们:培养正常孩子是幸福的,但培养残疾儿童更幸福。这种幸福就犹如喝一杯苦咖啡,淡淡的苦后便是那丝丝的醇香与甘甜。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