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师爱架起心灵的彩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师爱架起心灵的彩虹

——邳州市明德实验小学荣盛校区教师朱清华先进事迹

  朱清华老师于1991年8月师范毕业参加工作。28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所带的班级被誉为“清华班”,并于2016、2017、2018年度被评为“邳州市优秀中队”、“徐州市优秀中队”、“江苏省英雄中队”;她被历届学生亲切地称为“朱妈妈”,被局领导赞誉为“苏北的斯霞”,先后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邳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被评为“徐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18年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朱老师整日快乐地和一群天使般的孩子一起学习和生活,她用满腔的师爱去轻轻触摸孩子们幼小而纯净的心灵,她用满腔的师爱去编织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她用满腔的师爱在孩子心灵间架起一座绚丽的彩虹!

  深情温暖的师生拥抱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朱老师总是要和每一个孩子拥抱一下,在他们耳边说出真诚的祝福和充满期望的话语。每每这时,孩子们都很激动,脸上洋溢着幸福而甜蜜的笑容。李俊达是一个自幼父母离异的孩子,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平日里,朱老师给予他母爱般的温暖,让他的生活始终充满阳光和希望。新学期他又得到了朱老师的拥抱和祝福,回到座位上即兴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我曾是一颗平凡的种子,静静地躺在贫瘠的土壤里,寂寞和孤独伴着朝夕。直到有一天,我走进了朱老师的目光里,她用母亲般的爱,让我发芽吐绿,如今长成茁壮的小树。我感激老师妈妈,给我有勇气去面对风雨。等我长成参天大树,一定会给您送去荫凉、送去果香……当他把诗句读给老师和全班同学听的时候,朱老师和孩子们都流下了感动而幸福的泪水。接下来,孩子们都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新学期的希望和决心。

  开学之初,老师给每个孩子一个温情满满的拥抱,就等于给他们一份美好的期待,给他们一个不断为之努力的目标。相信整整一个学期,孩子们的心里都会装着这份爱的鼓励,勇往直前!

  快乐高效的语文教学

  下面聚焦一节校领导推门听到的课——

  “一个明媚的午后,我们推开了五(2)班教室的门。教室里一片繁忙景象,孩子们正在为课本剧表演做最后的准备。化妆,换服装,做道具,个个不亦乐乎,朱老师此时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服务者,为他们的准备工作提供帮助。他们八、九个人一组,分工明确,有导演、编剧、化妆师、道具师,还有主演、配角,有的小组还在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加进情节、角色和人物语言,使故事更加丰满生动。这些都是语文学习极其重要又可贵的做法。孩子们准备充分,表演效果十分出色,而后的评奖和讨论环节更是深化了对文本的认识。那天,我和其他几位领导拍下了一张张最美的照片,照片上的每一个孩子都面带笑容,专注地看向前方,那是他们在兴致勃勃地欣赏同学的表演。课后我们一致这样评价:如果我们老师的课堂能如此吸引学生,引发学生深厚的兴趣,那教学效果该是多么令人欣喜啊!”

  平时的教学中,朱老师总是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创造性地上好每一节课。比如和学生一起在开花的广玉兰树下学习《广玉兰》;在草地上背诵《三字经》和古诗词;带领孩子们参加校外“大课堂”语文实践活动等等。孩子们在师爱的陪伴下和智慧的引领下快乐学习,全面提升语文素养。最近几年,朱老师所带班级相继五次为全市大型活动献词,两次参加全市文艺汇演,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无比自豪的经历中培养了自信、勇敢、团结的美好品质,相信这将是孩子们人生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温馨畅快的晚间共读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孩子们回到了温馨的家。每天晚上7:20是五(2)班学生集体读书的时光,活动是通过班级微信群开展的。当晚的小主持人会提前出场,介绍一下自己(大家好,我是某某某,今晚的读书活动由我来主持),要求大家洗净双手,端坐在书桌前。然后说一句关于读书的名言,并要求打开书,把手放在书上轻轻拍两下,静心30秒。最后由主持人带领呼号: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承载人的灵魂,把人带向远方。在这样庄重的仪式之后,孩子们开始当天的读书活动,每个人保证读半个小时,有的读到了一个小时。安静的夜晚,孩子们静静地徜徉在文字世界里,与主人公同喜同悲,一起开始神奇的精神之旅。每学年,朱老师带领学生共读的书籍都达到100本以上。坚持这样的阅读,学生慢慢学会了自律,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深入思考。都说会阅读的孩子才能拥有缤纷多彩的人生,我们为朱老师的坚持而感到敬佩,感到欣慰,更为孩子在读书中茁壮成长感到高兴。

  独一无二的期末寄语

  每个学期末,朱老师总会把自己关在一间静谧的屋子里,倾尽心血,为每个孩子写下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报告单寄语,和学生进行着心灵的对话。一个新转入班级的孩子,她写下了这样的寄语:喜欢轻轻地把你搂在怀里,心间总会油然而生一种甜甜的亲切感。宝贝,你一定是上天给我送来的天使,就穿着那件洁白的纱裙。美妙的歌喉、灵活的双手、七彩的心灵、智慧的头脑,再加上与生俱来的自信,我看得见你美好灿烂的未来,更愿牵着你柔嫩的小手,走好童年的每一步!

  张婧琳同学乳名为“小凡”,是一个阳光朝气、全面发展的小姑娘。朱老师为她写道:凡儿,纵然把27年来我所有的弟子集中在一起,你也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个!你不是个爱张扬的女孩,但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你总是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所以,属于你的机会你都牢牢抓住了,所以,无论是舞台上的你还是课堂上的你都同样光彩照人,所以,你赢得了老师的喜爱、同学的钦佩,也愉快地拥有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收获!孩子,你的人生就这样来走吧!用你的专注、勤奋和智慧走出一个卓尔不群、芬芳满园的春天!

  可以说,这些文字如一股股甘泉涌进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变成了滋养他们生命的雨露甘霖。孩子读到朱老师写的寄语,也非常感动,激起了他们对过往美好生活的回忆,他们也在报告单“学生心中的话”一栏里写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不知不觉间,六年级第一学期即将成为历史,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慨,同时淡淡的伤感也萦绕心头,因为宴席总会散,微笑总会断。我们与您总要分别,就像小鸟总有一天会离开母亲的怀抱,走向全新的世界。那时您会感到寂寞吗?我想不会,到那时会有一群更可爱的小鸟依偎在您的身边。不过我们会想念您,告别不是遗忘,就让我们倍加珍惜吧!”

  “我只想要一滴水,你却给了我整个大海,我只想要一枝花,您却让我拥有了整个春天。正是您爱的奉献,使我们体会到了大海的宽广,看到了美丽的满园春色!在我们心中,您始终是那轮不落的太阳,爱是我们之间永恒的话题。时光倒流至以前,那一次您生病了,强烈的咳嗽声使我们无比担忧,同时又有了强烈的自责!尽管您有病在身,可对我们仍循循善诱;尽管您劳累不堪,可对我们仍关怀备至!多少个挑灯长夜,您伏案批改我们的作业,那份辛劳又有谁能知晓?”

  “师爱如山,师爱似海,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妈妈’!朱老师,您的教诲我终生难忘!在春节来临之际,我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朱老师心中充满了对学生的爱。她用师爱的力量凝聚和激发起班级团队的力量,她用师爱的力量唤醒和浸润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所以,她的“小天使们”才那样健康快乐,那样蓬勃向上,那么自信阳光。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