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护 共同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爱守护 共同成长

——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美娟先进事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幼时便知这是赞美老师的诗句。当梦想成真时,赵美娟老师走进了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个大家庭,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教人用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母亲的博大胸怀,在特殊孩子非同寻常的世界里,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特教学校有种精神叫“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善合作,特别肯钻研”,全体特教人便是这一精神的铸造者、践行者、推动者!今天就让我们听听赵美娟老师、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优秀事迹。

  一、爱特教 守护不懈

  赵美娟老师1992年毕业于徐州市师范学校体育班,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特殊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7个年头的她,把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特教事业。多次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的她从没有骄傲和懈怠过,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趁我还年轻再好好的折腾折腾。工作27年来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感染身边的人,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爱生如子、潜心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受领导的赞赏,师生的爱戴,家长的尊敬,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教师们的知心大姐,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女性的风采,用实际行动验证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赵老师以“快乐体育,健康第一”为育人理念,注重情感育人,全方位关爱每一名残疾学生,在残疾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意志等方面,赵老师陪着急,伴着忧,跟着愁也和着喜,努力做好残疾学生成长中的导师。优异的工作成绩,使赵美娟老师先后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徐州市领军名师、徐州市优秀女教师等光荣称号,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等次。

  二、勤学习 精教不止

  从教以来,赵老师一直担任教学一线的体育教学、体育训练工作。多年来,她在融合教育课堂中大胆尝试盲聋融合、普特融合教育教学模式,研究普特融合课堂中的友伴合作策略、小组合作学习等策略,不仅培养了残疾儿童的各种能力,更好的提升了普通儿童的责任感、团结合作意识、包容性。她能真正的立足课堂,研究课堂,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创新体育课堂,她的体育微课进课堂、导学单引领、创设的“擂主争霸”、“明星荟萃”、“超级达人”等学习场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她的带领下,我校创新开展了全员趣味运动会、一校一品花样绳操,让盲生感受到了网球运动的高雅,让聋生能和正常学生一样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技术技能及学生的运动兴趣,为残疾儿童的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几年来,赵老师作为徐州市的特后班学员、市名师工程成员,先后面向省内外兄弟学校开示范课、公开课二十多节,节节有亮点,堂堂有精彩,她的微笑,她对残疾孩子的那份温暖与爱及教育的技巧深受观课教师的高度评价。学校运动队管理与训练严慈相济,为了让残疾儿童更有尊严的参加比赛,赵老师无论负责哪个项目,都刻苦专研,科学训练,近50岁的人还亲自带领盲孩子拼杀在赛场,近年来她所带运动队的学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年获全国啦啦操“冠军赛”成人组冠军、2018年在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中获12金8银优异成绩。她对工作的执着、对待残疾孩子的那份耐心细心,深受省残联领导的高度赞誉,她经常用自己的医疗卡为生病的学生买药,亲自为受伤的队员做按摩,经常给她们买生活学习用品、营养品,给她们讲励志故事等,许多学生都称她为干妈。不仅在校的学生,毕业多年的学生遇到困难也经常会找她解决,赵老师从来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残疾孩子。2012年赵老师带领的盲学生首次去韩国进行网球交流,学生的技术动作受到了韩国、日本友人的高度赞誉,为国家及省市争得了荣誉。多年来,她所带运动队共获奖牌300余枚,还为国家、江苏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可以想像,带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听不见、有的看不到、有的……累累硕果的背后一张张挥汗如雨,艰苦训练的场景渗透了赵老师多少的汗水和泪水,多少的精力和体力。她对工作的那种执着,对课堂的那份爱,对学生的那份情成了我校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由于赵老师虚心好学,刻苦钻研,2015、2017年在徐州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2019年一节篮球课获得部级“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015年一节录像课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一等奖,  2016年一篇微课获得省一等奖,两篇微课荣获全国特殊教育技术教育微课评比二等奖。

  赵老师教学成绩突出,业务精湛,近三年先后被市教育局授予“特殊教育学科带头人”“市学科带头人”“市领军名师”等光荣称号。

  赵老师多年来认真配合省市残联、市教育局分配的任务,承担残疾人体育训练及推广工作,每一项工作都不惜余力,认真完成。近几年多次带领体育组教师组织全市残疾儿童运动会、聋人篮球赛、聋人乒乓球赛,在淮海经济区进行盲人网球、地推冰壶等的推广工作。在徐州市“三师工程”工作坊中担任坊主,尽心尽力做好组织筹划工作,为提升徐州市青年教师群体,提高全市融合教育开展,为残疾人体育工作尽职尽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善钻研 笔耕不辍

  赵老师所带的体育组是一个善于合作的优秀团队,在他们的团结合作下,完成了一个个大型比赛、一次次展演、一个个课题。他们能够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在引领学校广大教师投身教科研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2015年赵老师主持的市级十二五规划课题顺利结题,四项市级个人课题均圆满结题,2018年主持申报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一项、全国阳光体育课题一项,现正在实施研究中。

  她经常用“我是体育教师,我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之人都能潜心教研”来鼓励年轻的教师立足课堂,潜心钻研,勤于写作。以“不撒网永远抓不到鱼”等风趣的语言激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各项研究及各种各样的比赛活动。

  赵老师近几年来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盲聋融合课堂新模式研究”、“教育的合力——融合在跑道上的魅力”、“只因有你 你 你,我才成为了天使”、“浅谈盲人网球教学设施和练习方法优化”等文章分别发表在《现代特殊教育》《体育风尚》等杂志上,文章都很好的阐述了特殊教育课堂教学及融合教育的魅力。她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学习几本书、上几节公开课、写几篇文章、哪个短板需要提升等,并努力的完成自己的目标。近年来在全国省市论文评选中就有二十多篇获奖。她的勤奋、坚韧、钻研、创新精神值得许多教师学习,在我校教科研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选择了特殊教育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特殊孩子就选择了付出。特殊教育的路,老师们一步一个脚印走着,虽艰难却充实而无悔。他们把爱播撒给了最需要关怀的特殊儿童,也把最浪漫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特教事业。正是因为有像赵美娟老师这样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善合作,特别爱钻研的一批批特教人,他们在关爱残疾孩子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在这种良性的共同成长中,特教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徐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