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平凡 乐于奉献

——盐城市滨海县滨海港镇板桥小学教师郭学仿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郭学仿,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1983年5月参加工作,专科文化,一级教师,滨海县滨海港镇板桥小学教师,任教五(1)、五(2)班数学,兼任五(2)班班主任。

  郭学仿同志1981年参加高考,文化成绩超过录取线15分,因右腿有点残疾,被无情地拒绝在高校大门之外,一度彷徨,苦闷,甚至痛不欲生。庆幸的是1983年他成为一名代课教师。一转眼,三十六年过去了,由一名代课教师到合同教师再到正式教师,从月薪30元到几百元再到现在的近万元,是党和政府给了他一份无尚光荣的工作,弥补了人生最大的遗憾。所以作为一名教师的他一直感到很知足,更感到很幸福,也一直用感恩之心对待工作,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工作中始终充满热情,充满干劲。

  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热爱自己的工作。每当学校有难分的课务时,他都会主动承担。2016至2017学年度,任教五年级双班数学,学生121人,不少教师畏难不愿教,他说让我来,结果市抽测两班教学实绩都位于全县同类学校前列。2017至2018学年度,任教六年级数学,市县分别抽测,教学实绩也都位于全县前列。2018秋学期,学校缺语文教师,他又主动承担了三年级语文的教学任务。今年春学期,他又被调整任教为五年级双班数学,还是毫无怨言,欣然接受。

  他热爱自己的学校。2014年春,学校新建围墙,大门口水塘重新划归校园,水塘里长满了浮草,时常散发着恶臭。学校准备花近千元找人清理,他得知情况后,想好了方法。对校长说:没有必要花这笔钱,花钱也不一定能办好,这件事让我来办。周末,他借来水泵,连夜抽干了水,水塘里的淤泥太深,喷雾器背在身上无法行走,只好放在大水桶里往前拖,边拖边喷洒,等他上岸的时候,一只鞋子陷进了淤泥,怎么也找不出来,人也成了一个泥人。就这样,连续两天喷洒了不同的除草剂,彻底解决了浮草问题。为美化这个水塘,他还在四周插上柳条,下水栽上莲藕。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荷花飘香、柳树成荫和水塘的清澈见底,学校的小池塘成了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暑假里,校园杂草丛生,他不需要校长的安排,就会及时喷洒除草剂。草坪里的单子叶杂草令人头疼,无法使用除草剂,必须人工清除,他就蹲着拔,坐着拔,甚至跪着拔。

  学校厕所的水泵坏了,他每天利用早、中、晚时间,用三轮车拖水打扫厕所,直到水泵修好为止。

  厕所的化粪池水泥板坏了,他找来几根钢筋,把哥哥家建房用剩的水泥、黄沙、石子,浇了两块预制板换上。

  厕所的化粪池满了,周日他就用三轮车拖粪为校园的每一棵树木施肥,半天下来腰酸背痛,浑身恶臭。

  他还多次修理过桌凳,整理过电路,粉刷过教室,油漆过黑板,换过屋顶的坏瓦,挖过自来水的沟道……他把做这些当作自己工作的一部分,一种义务,从来不谈报酬。

  他被马蜂亲过脸,被涂料油漆化过妆,手指被玻璃开过刀,衣服被石块开过窗……他把这些当作一份责任,一种乐趣,始终毫无怨言。

  学校周边的干群经常在放学后、节假日看到他在学校忙碌的身影。他也曾听过个别闲言:又不是一把手校长、也没有报酬、自己腿脚更不方便,何苦呀!听到这样的话语,他总是一笑了之,从不放在心上,继续走他的路,做他的事。校园里到处留下了他一深一浅的脚印,

  2015年,学校根据县局要求,要配备兼职保安,由于学校缺少男同志,郭学仿同志是本地人,而且离学校近,校长找到了他,他担心腿脚不灵便,不能胜任。校长说,你的勤劳证明你能胜任,你的为人证明你能胜任,你的责任心也能证明你能胜任。从那时起,第一个进校、最后一个离校的就是他。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上学、放学时段他总是坚守在校门旁。他的身影偏斜,可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同事、感染着学生,甚至感染了学生家长。有他在,学校门口就有安全在。

  郭学仿同志工作了三十多年,就担任了三十多年的班主任,关爱留守儿童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板桥小学施教区范围大,生数多,最少的今年也近500人,在全县村小中数一数二。不少学生离家远,遇到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无法回家吃午饭。开始时,他会留一两个远房亲戚家的学生到他家吃饭,他看妻子不光不反对,反而很热情,于是就“得寸进尺”,经常带有困难的学生回家,一带就是好几个。每当看到有些留守儿童缺本少笔时,他会毫不犹豫地给他们添置,让他们安心学习。

  2015年11月份,偶然中他听到三年级班主任说班级有个学生突然不上学了,电话又联系不上。他听了二话不说,午饭后,立刻和这位老师骑车去这个同学家了解情况,到了学生家,大门紧锁,扑了个空。第二天终于联系上这位同学的爷爷,得知了家庭情况:兄妹俩没有奶奶,爷爷在外省打工,爸爸不学无术,成年在外鬼混,从不过问孩子,妈妈早已离家出走,兄妹俩只好寄养在邻居家。郭学仿立即又去找了邻居,邻居也怨声叹气,一再表示表示不再接收这兄妹俩。怎么办?怎么办?回家后,郭学仿同志与妻子商量,征得这位同学的爷爷同意,让这兄妹俩从此吃住到他家。几年来,兄妹俩除了春节回家过年,其余时间都在他家,他夫妻待他们如同亲人。星期天郭学仿夫妻带他们上街剪头、洗澡,不知道的人见了都以为是他们的孙子孙女。在了解情况后,大家都感到惊讶。

  郭学仿同志还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访学困生,了解他们在家学习情况,与家长一起商讨让学生成长、进步的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也经常走访贫困学生,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尽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去年板桥小学六年级学生杨红举,根据现有证明上报应是“一般困难”,郭学仿同志了解他的情况:没有母亲,父亲因交通事故成植物人,肇事者逃逸,现寄居在镇养老院,而杨红举寄居在叔叔家,家里平房两间,屋顶开窗。于是他立刻与镇材料员联系,并写上情况说明,冒雨将材料送给材料员。最终杨红举同学被定县性为“特别困难”,为杨红举同学解决了读书的后顾之忧。走访期间,他摔过跤,受过伤,遇到过冷板凳,拖过没电的电瓶车……但他从未后悔,从不退缩!

  从教36年来,从代课到民办、从民办到公办,变的是他的年龄,还有渐渐苍白的头发,不变的是郭学仿同志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追求。

  从语文到数学、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变的是他任教的学科、还有任教的年级,不变的是郭学仿同志对教学工作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从普通老师到校园勤杂、从水电工到兼职保安,变的是工作的岗位,还有工作的职责,不变的是郭学仿同志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默默奉献。

  从学校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变的是工作的地点,还有工作的方式,不变的是郭学仿同志对留守儿童视如己出的关爱之心。

(盐城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下一篇:扎根海滨写春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