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海滨写春秋

——东台市弶港镇新曹小学教师刘云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到海边乡镇工作,为边远孩子服务,这是很多人望而却步、前瞻后盼的举动。然在30年前,未脱稚气的刘云老师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服从分配,从盐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新曹,信守诺言:终生在海边当好小学教师,一步一个脚印,为新曹教育增添了耀眼光彩,谱写了一曲曲人生赞歌。

  她把爱全部洒给学生。师爱,是人间大爱,刘云老师秉承学校教育就是爱的教育的宗旨,用爱心滋润着每位学生的心田。学生生病了,她送医就诊,掏钱买药;家长没及时接送孩子,她把孩子带到家,吃饭就寝,让孩子体味到如家的感觉。曹健同学的父亲是个双腿严重残疾的人,妈妈和姐姐都是聋哑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刘云老师时刻把他挂在心上。带他到家试穿自己孩子的衣服,帮助缴清书学费,并在学生中开展募捐活动。潘颖同学是一位接近中度智残的学生,刘云老师了解情况后,处处关爱她,积极鼓励她自觉进取,激发她的学习兴趣,及时帮助她释疑解难,在不长的时间里,小潘颖能赶上班级里的中等生。爱心无价,爱心有偿。在刘老师的班务笔记里有这样的记载:某月某日,早晨,学生凡鑫在上学的途中,拾到人民币1355元,到校后如数上缴给校长室,失主闻讯来到学校,万分感谢,拿出200元酬谢,被凡鑫谢绝;学生徐国华、邵伟在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只皮夹,内装500元人民币、两张储蓄卡和驾驶证等,立即返校,经多方联系,失主来校后,十分激动,小皮夹失而复得。她所带的班级进取心特强烈,集体荣誉感特明显。她辅导的学生中有多名学生在省、市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有多名学生参加东台市“三独”比赛获一、二、三等奖,数名学生获东台市“四小发明”学具操作二、三等奖、东台市贺卡制作一、二、三等奖、盐城市“书画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少儿书画大赛”二等奖,2003年以来,由她辅导的舞蹈节目参加文艺会演均获得市级竞赛一等奖。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东台市“先进班集体”。

  她把情全部奉献教育。选择当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刘云老师把自己的满腔情怀本能地反映在自己的全部工作中。虽然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但她总能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指导学生排练节目,没有练功房、排练室,就在泥土上与孩子们一道摸爬滚打,但她对一个个微小的动作精益求精,反复练习。膝盖皮磨破了,浑身伤痕不让学生知道。多少次生病,她坚持不住院治疗,不请假,不迟到。一次遭遇车祸,在夫妇俩都受伤的情况下,她手臂绑着绷带,依然坚持上班,没有耽误一节课。父、母亲、婆母患病时,她每日早出晚归往返于两镇照料,直至他们病逝,未请假一天。自儿子念初中起,她为了不影响工作,让孩子在远方读书,独立生活。自己两次手术,她病假未休满就上了班……在她的日历里几乎没有节假日,她把全部精力全投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作为女儿、媳妇,她没有完全尽到孝道;作为妻子、母亲她没有完全尽到责任。但她无愧于自己的人生追求,无愧于她孜孜以求的崇高事业。工作以来,她先后获盐城市“优秀工作者” 、盐城市“师德先进个人”、盐城市“文明职工”、 东台市“优秀班主任”、东台市“献爱心先进个人”、东台市“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东台市“优秀共产党员”、东台市“杰出劳动者”等光荣称号,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她把心全部捧给学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刘云老师信守陶行知的格言,用岁月去努力实践这一伟大思想。她是89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幼师专业,启蒙教学于新曹镇中心幼儿园。担任小学教师后,她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经过艰辛的的自学历程,99年在完成了省教院大专学业的学习后,于2003年在盐城师范学院圆满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多年来,她自费订阅各种教学杂志,虚心向同事请教,她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潜心钻研新课程理念、教学艺术,加深对自身专业及相关学科的钻研,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努力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

  从教30年来,刘云老师任教的数学课“活”“新”“精”“趣”等特点深受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欢迎。她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课堂教学注重发扬民主,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合作创新精神。她立足课堂,基于课堂搞教研,数次面向全镇教师上展示课,撰写的研究性论文屡次获各级各类论文大赛大奖,先后在东台市级教师会教中获二、三等奖、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在各类学科的课件制作中获二、三奖、教玩具的制作在市级获一等奖。负责的学校教导工作在全市检查评比中数次获一等奖。在理论指导下的教学业务,更显得其实在、有力,多年来她的教学实绩始终位于全市同轨年级前列。由她指导的教师节目多次获东台市教师文艺会演二等奖、数次获市群众文艺会演金奖。

  30年来,她和爱人分居两地,儿子在外地读书、工作,曾有过多次调动机会,领导照顾可以与家人一同生活,但她的心在新曹,她矢志扎根海边教育的心未动过一次,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诺言:唯愿为新曹教育的明天默默地耕耘!

(盐城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