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

——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森达校区教师徐友萍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徐友萍,女,汉族,1978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1998年8月任教于钟庄镇荡村小学,2006年8月任教于钟庄镇中心小学,2009年8月至目前任教于建湖县实小森达校区,曾任职办公室副主任、教科室副主任、教导处副主任。

  她是不幸的,她曾于2014年、2017年患嗅沟脑膜瘤两次进行开颅手术,但她也是幸运的,手术虽然使她丧失了嗅觉,损害了记忆力,但是她依然健康,依然可以回到她最爱的工作岗位,履行她作为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美,本意是形态好,养眼。延伸义,道德素养好,职业素养高。徐老师便是这样的“最美老师”。活着,工作着,美丽着是徐老师心目中的“美”理解。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工作恪尽职守,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她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恪尽职守,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记得那还是2014年3月,她报名参加县“4W”教研活动,执教公开课。在磨课过程中总是头疼,还无缘无故呕吐,校领导觉得她最好是先去医院检查,如果确实健康不允许,就放弃。但是,她觉得既然自己选择参加,就应该有始有终。最终,还是如期上完公开课。第二天去医院检查,被告知大脑嗅沟部有肿瘤,已有小鸡蛋般大小,压迫嗅觉神经,并且已经向视觉神经生长。那时,她才知道原来她闻不到味道,是因为肿瘤的原因,她还当鼻窦炎治,吃了半个月的药。2014年5月第一次手术,9月她回到学校,依旧上班,按时按点。作为一名老师,她从来没有因自己的一点小问题寻求照顾,搞特殊化。

  作为学校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她对待管理工作力求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不推诿、不退缩,迎难而上。记得在2014年9月,她刚接手学校校长办工作,就来根“硬骨头”就是教育事业年统工作。这项工作对她来说无异于盲人摸象,但是她没有推辞,更没有放弃,多方求教,装软件,统计数据,校验数据……除了上课时间与必要的休息时间,几乎就没有离开过电脑,终于圆满完成了统计任务。连日的劳累虽然使她脸上现出倦容,但眼神里却是挑战成功的喜悦。

  2019年3月,局文件要求核查在她校施教区的疑似失学儿童情况。局里提供了儿童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和几个联系号码。她挨个打电话联系信息,可能由于时间长了,号码不是空号,就是已经换主人了。幸好,后来又补充了部分信息。终于核实一名儿童的就读信息。可还有3位家长怎么联系呢?她仔细研读了这3位儿童的相关信息,决定还是用最原始的方法——上门家访。她制定了由近及远的方案,从县城的一户先找起。功夫不负苦心人,她找到孩子的姑姑,她提供她孩子的父母电话,由此,顺利地核查到第二名儿童的就读情况。她信心大增,立刻去寻找另2户。另2个孩子的户籍地址在农村。她父亲曾在村部工作过,她知道,农村里村干部一般对本村农户情况比较熟悉,应该去村部着手寻找。当时她不想占用上班时间,就周末去稍近的长沟村村部,不巧,村干部也休息。她只好等到周一,上完课后去寻找那两个孩子户籍所在的村部。长沟村好找,但高桥村比较远,她不熟悉路,便下载高德地图导航,终于跟着导航找到高桥村村部。村干部热心地帮她查询、打电话,最终找到这2个孩子的确切情况。至此,她心中的大石头才真正放下。在核查过程中有些辛苦,也遇到孩子家长的怀疑、不配合,但在她诚挚的态度和详实的解释下,家长也放下疑惑,最终也都明白,都是为了能够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为了孩子好!

  关爱学生,生命在爱心中成长。

  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但师爱是一门艺术,她们不仅要能爱,而且要善爱。爱表现形式不能一成不变。徐老师班曾有一名学生,他叫小华(化名)。在她班所有学生中,他的投诉最多。她也找他试过各种方法,可管用不了几天,又犯了。有一段时间,她甚至不想见到他。可是,有一次,小华周围的同学嫌他的脚臭,她便找他谈话,这次可能真的伤自尊了,当时就流泪了。说实话,她就没见他流过泪。徐老师心一软,可能也是觉得没有朋友的小华其实也挺孤独,难受的。这次,她处理方式跟以往不同,先打电话给他的家长,不是打小报告,而是让他送两双干净的鞋袜过来。然后跟他心平气和的跟他谈心,并作了个约定:如果,下一阶段他表现好,期中成绩中等以上,就考虑评他“三好学生”。他同意。然后她目光便总是追随着他,但不是那种严厉的监督,而是信任的鼓励。开始小华还躲闪着不敢看她,慢慢地,便也开始信任她了。最让她高兴的事,小华真的开始控制自己,开始注意卫生,遵守纪律,不去挑衅其他同学,也不动手动脚。课堂上也积极举手发言。于是,她在班级表扬了他,他很高兴,其他同学也乐意跟他玩了。她想要一股作气,让他彻底跟坏习惯说BYEBYE,便说校长在周前会表扬小华,他进步了,还奖励了几本本子给他。全班同学都鼓掌祝贺,心服口服。他也乐得合不拢嘴。由这件事,她知道对学生的爱,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严是爱,松也是爱。他们班的其他孩子看她的眼神里更多了许多依赖与信任,班级管理也卓有成效,那年,徐老师还被县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呢。

  业精于勤汗千滴,科研硕果分外香。

  徐老师知道,要想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她必须勤修业务,必须坚持教学和科研并举、学识和能力并重,提升学科素养和业务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11年她还荣幸地被苏教版小学教材编辑部聘请为“小学数学教学网”论坛的版主。在小数网的论坛里,她神交了很多老师、专家,她的知识面、眼界被极大地拓宽了。她也认识了很多业务上的好手、高手,加入了很多业务研讨群,每天晚上播放名师课例、讲座,在群里,不谈面子里子,没有空话套话,大家有的只有研究、讨论,甚至争辩,但是没有人会觉得生气、难为情,相反都觉得有这么多热爱教育事业的同伴,这是一种幸福。这种氛围竟然也感染了她的学生,他们也慢慢爱上了数学,她班的教学质量经常名列前茅。

  在这些同伴的引领下,她的教科研成绩也得到了前所未有提高。2018年她主持的县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立项课题顺利结题;作为课题组组长参与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于2018年5月结题;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省级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顺利结题……课题研究促使她的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思考之余,就有更多的想法想要分享,因此她又有了不少的文章在省市级发表和获奖。撰写的论文《随心渗入行 润透悄无痕》获2016年“师陶杯”论文评比一等奖;撰写论文《儿童立场 小学数学教学从这里出发》获2017年省“五四杯”论文评选一等奖……

  她还积极参加了各项业务竞赛,硕果累累。2014年作为领队参与县“三人行(数学)”论坛活动,获团体一等奖,指导李文娟老师获课堂教学一等奖,本人获“优秀辩手”称号;2014年12月参加县教管人员赛课获一等奖;2015年参加是教育局组织的综合能力考核获优秀等级;2018年参加县小学数学老师基本功竞赛获一等奖……

  她还曾被县人民政府评为 “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被评为“县教科研先进个人”(2015);被中华环境基金会评为“优秀讲师”(2017);被评为市“小学数学教学能手”(2017);被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工会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17);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辅导员”;因教师培训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省教育厅引智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8)……

  而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大多是在2014年5月——脑膜瘤手术之后!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徐老师觉得,她只是在做一名老师应该做的,热爱做的,没有什么特别。她也在过程中收获,收获学校的满意,家长的认可,孩子的成长,这样足够了!

  教育事业是花朵,是果实,花朵是艳丽的,果实是香甜的,但她更需要教育工作者用勤劳去浇灌,用爱心去成就。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她愿用逐渐积霜的黑发织就日月,愿用无言的粉笔去书写“美丽”的春秋。

(盐城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