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成秀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王成秀,女,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9年7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盲教育专业,同年8月参加工作。二十年来,她一直坚守特教岗位,精心施教,勇挑重担,乐于奉献,成绩显著,赢得了学生、家长、同行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奉献特教

  王成秀同志第一次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时,她就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特教这一职业,那么安心本职教书育人、育残成才就是今后的奋斗目标。在二十年的特殊教育工作中,她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为了残疾学生尤其是视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她倾情投入,用爱唤醒心灵,用知识启迪智慧,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王成秀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学校的盲班只剩下一个学生。当学校安排她负责盲班教学时,她很纠结:“一个学生怎么教?为之付出值不值?”但很快就端正思想,静下心来,认真备课、上课,不因一个学生而降低要求。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一年后,陈亮亮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了南京市盲人学校初中部,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如今,陈亮亮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按摩师,成功的实现了他的自立梦。

  2000年秋,盲班因生源问题停办,王成秀转教聋童数学并担任班主任,她对学生严而有度,慈爱有加,与同学们真诚相处。她班上的徐晶同学在王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康复训练,语言能力有了极大提高,成功地从我校转入普通初中就读。2010年,徐晶通过高考成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成为我县听障学生参加普通高考进入大学的第一人。

  2006年秋, 学校受盐城市教育局委托复办盲班并面向盐城市招收盲生,她又重新回到盲班工作。作为班主任,她从每天教孩子们定向行走熟悉学校环境到言传身教让盲孩子知礼仪、懂上进,从关心生病的住校生到去困难学生家走访,每一天、每一年,每一件点滴的小事都倾注了她全部的爱。盲童学习的首要任务是过好盲文关。十多年来,盲专业出身的她一直担任盲班的低年级起始教学工作。她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每一位盲生学习摸读和书写,帮助他们顺利通过摸读和书写关。如果你去问那些在校的或者已经毕业了的盲孩子们,他们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他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出王老师的名字!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她班上的盲生唐修发同学在2011年首届全县小学生“争创八星 星光灿烂”评选活动中被评为“进取星”,曾先后到外国语学校、解放路小学进行事迹介绍,同年,唐修发顺利考入扬州特殊教育学校盲部初中,无论在学习还是个人才艺方面都成了该校学生中的佼佼者。

  潜心教学,精益求精

  在教学工作中,王成秀一边认真学习了解特殊教育教学新动态,揣摩优秀案例中的新思想、新方法;一边虚心向同行请教,不断进行教学实践探索。在自身的努力与领导、同行的指导帮助下,她的教学业务能力提高很快。2005年,她代表学校参加盐城市特教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获得二等奖。2007和2008连续两年,她分别在全省视障教育研讨活动中执教了《平均分》、《争吵》两节观摩课,得到了省级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2008年,王成秀在盐城市特教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脱颖而出,随后代表市参加了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斩获二等奖。

  2016年底,教育部发布实施了三类特校课程标准。王成秀同志能积极学习、领会、把握新课标的精神和内涵,在课堂教学中遵循视障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容量和难度要求,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2017年10月,勇于挑战自我的她再次代表市参加了全省大赛,在省赛中一举夺得视障教育组第一名,创造了盐城市特校教师在省赛中的最好成绩。

  随着盲班班级的增多,王成秀同志担任了盲教研组长,她精心制定组内教师专业技能训练计划,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她的带动下,盲部的青年教师成长迅速,2014年,徐浩老师在盐城市特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一等奖并参加了全省特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2017年,她的结对徒弟程菊也获得了盐城市特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心中有责,锐意进取

  2012年,王成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秋,她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自负责少先队工作以来,每学期,王成秀都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抓住重大纪念日契机,结合“八礼四仪”要求,确定主题,精心组织实施“活动育人”工程,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如“弘扬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让校园多一分绿色”、“健残手拉手”、“看家乡爱家乡”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全校学生的思想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2013年10月,学校新校区建成。校领导将新校园文化布置的任务交由王成秀总体负责。为此,她认真学习思考,拟定了“文化底蕴厚重、特校特征明显,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代气息”的总体思路。在盲部,她选取了张海迪等八名优秀残疾人物的事迹铺就了“励志长廊”;在聋部,她设计了十个学习好习惯的“学习养成墙”;在培智部,她用一幅幅简单的图画让孩子们知道了“美好的中国梦”;在连接三幢楼的南北长廊里,有对中国二十四节气图文并茂的解读,有古今中外名人的勤学故事,有中国传统节日的介绍,也有师生作品的展示。富有创意的设置,让每一位走进校园的来宾都赞不绝口。尤其是学校求真楼外墙上那富有我校特点的文字、盲文、手语三合一的校名,更是让每一位走进过我校的来宾印象深刻。

  王成秀是学生文艺活动的负责人,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她都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学生素质汇报展示”活动,让孩子们在演出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进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在策划、统筹活动的同时,她还根据需要亲自参加表演。2017年,她主演的情景剧《烛光里的妈妈》不但在射阳县第五届小学生课本生活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还代表县参加了全市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比赛并获得二等奖。2017年暑假,江苏省第七届特奥会在射阳举行。她带领大家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加班排练了五十余人参演的舞蹈《我的中国梦》,特奥会开幕式表演当天,师生们的精彩表现,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

  天道酬勤。王成秀先后被表彰为“盐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盐城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获评为“盐城市特殊教育教学能手”、“射阳县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18年11月,她在“最美射阳人”评选中成功当选为“最美教师”。

  工作中,王成秀始终秉承“平凡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好”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在师生中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特殊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好老师、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质。

(盐城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