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汗水一路歌

——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庄广东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庄广东,男,2003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盐城市小学体育学科教学能手,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实小校区校足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铁军少年足球队”总教练,亚足联C级教练员,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多次被全国校足办表彰为“优秀足球教练员”,2017年获评“江苏省校园足球工作先进个人”。

  工作至今,庄广东及他带领的团队已为鲁能、苏宁、珂缔缘、西班牙马竞和皇家社会、葡萄牙吉马良斯等国内外俱乐部输送了36名队员,这些队员有的已经崭露头角:马辅渔在2019年越南U19国际邀请赛季军争夺战中为中国队打入2粒关键进球,李杨在刚结束的U23亚洲杯预选赛中任国奥队主力后腰,陈仕晗任国少队主力前锋,鲁曜辉入选西班牙马竞梯队,彭伟嘉入选西班牙皇家社会梯队,刘文杰、蔡仕杰 、胡书铭入选同期国青集训大名单,吴昕泽、郑文煊、葛一凡入选同期国少集训大名单。

  理想信念高于天,爱岗敬业,书写足球教学新篇

  “实验小学自从有了庄广东,才成为了足球特色校;盐城有了实验小学足球队,才让盐城足球的口碑蜚声省内外。”盐城市实验小学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正是由于庄广东的坚定理想和勤奋实践,才填补了盐城足球史的空白。

  庄广东与足球教育的联系几经波折。他大学所学专业是排球,毕业后到盐城市实验小学却担任游泳教练。但他二话没说,干一行爱一行,还自学考取了游泳救生员证。正当庄广东游泳教学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时值全国范围校园足球兴起,他又“临危受命”,承担了盐城市实验小学的足球兴趣班教学任务。怀揣着振兴中国足球的梦想,他从零开始,刻苦钻研足球教学与训练,为实验小学培育了大批足球人才;他从长远和专业化角度,组建了盐城市历史上第一支纯正校园足球队,代表盐城一路征战在校园足球冠军杯、省运会等各大赛场。

  工作至今,庄广东任劳任怨地扎根于教育教学一线16年,在体育教学和少儿足球训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盐城市实验小学“优秀共产党员”,庄广东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无私关爱,处处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还在课堂上做到专业教学和思想教学“两相顾”,既向学生传授足球本领,又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引导他们爱国爱党、努力拼搏、刻苦训练,把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长大后为中国足球事业作贡献、为国争光。

  道德情操坚如磐,以德施教,呵护学生茁壮成长

  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对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庄广东用他的一言一行对此作了最完美的诠释。2003年参加工作后,庄广东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目前血样已被采用3次,2005年9月他又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中的一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庄广东的座右铭。在教育教学中,他严格执行师德规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从不用成绩的高低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成长,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潜在的优秀品质,坚决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同时,他还正确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与家长携手共同探究让学生更好发展的方法和措施。

  “教练,教练……”球场上,足球队员们此起彼伏的呼唤,是庄广东耳朵里最动听的声音。看着球场上每一个生龙活虎的孩子,他告诉自己:每个足球队员,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都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也是我庄广东的整个天空!

  在上好体育课之余,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足球队的训练上。工作十多年来,其他老师寒暑假是清闲的,而他却正好相反,不是在训练场上,就是奔波在各地的赛场上。庄广东说:“有时候累的都快虚脱了,但是一想到学生的快乐,家长的期待,便又干劲十足。”凭着这份挚爱与豪情,他探索着,耕耘着,和他的团队书写着盐城市实验小学和盐城市足球史的新篇章:连续四年打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并且分获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获得2018年省运会甲组银牌、乙组铜牌。

  扎实学识灿若星,刻苦钻研,引领时代创新课堂

  近年来,庄广东共发表、获奖论文12篇,参与的国家、省、市级多项课题研究中有4项获一等奖;2015年获盐城市小学体育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2017年“一师一优”课活动中,他执教的三年级《足球:脚内侧运球》获评省级优质课。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庄广东的勤于思考和勇于创新。他从接手足球教学的那一刻开始,就在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来提升自我。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仅仅花两年时间就把他的教练证从D级考到C级。近几年,他自掏腰包近万元购买足球专业类书籍和光碟,《国际足联执教手册》、《足球训练100课》等书籍更是被他翻得卷了边儿。

  他大胆进行课堂改革和创新,以全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教育。在他的主导下,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以尊重学生个性、发挥教师特长、发展学校特色为落脚点,进行了小学足球校本课程开发与创新实践研究,足球校本教材《我们一起来踢球》获得2013年江苏省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盐城市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他参与研究的《小学足球校本课程开发与创新实践》获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评选特等奖。此外,庄广东还带领教练团队每周商讨和改进训练方法,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解决,绝不耽误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仁爱之心深似海,爱生如子,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谈起庄广东的爱生如子,学生和家长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队员毛子鹏说:“那次去杭州比赛,我发烧了,庄老师把我送到医院,然后就一直陪着我,直到我退烧。”队员洪晃说:“最初接触足球是因为我跑得快,但有一段时间我很讨厌足球。后来庄老师经常和我聊足球,培养我的兴趣,很快我就真正喜欢上足球了,我还在2013年7月入选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梦之队’最佳阵容。”现国青队员胡书铭的爸爸胡程夫说:“有一年儿子在外地比赛,恰逢生日,我们不在身边,庄老师特地买了个蛋糕,和队员们一起为儿子过生日,让儿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足球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大多安排在假期。孩子们在外的一举一动都牵挂着庄广东的心。热了,提醒他们脱衣,防止生病;饿了,提醒他们多吃水果和牛肉,杜绝垃圾食品;深夜,他穿梭在熟睡的孩子中间,帮这个掖掖被角帮那个盖盖被子。庄广东的细腻和柔情温暖着每一个孩子,也深深地感动着家长们。渐渐地,训练场外,围观等候的家长多了,比赛时家长们自发组织的服务团队壮大了。

  在庄广东的辛勤培育下,盐城市实验小学“铁军少年足球队”多次获得“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一等奖和公平竞赛奖、“鲁能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中国海门“珂缔缘国际少儿邀请赛”亚军,蝉联“市长杯”一等奖。同时,“铁军少年足球队”的成功也铸就了盐城市实验小学体育教育工作的辉煌: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重点学校……

(盐城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