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学生爱读书的语文老师

——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教师印君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印君老师是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从教二十多年,胜任大循环教学。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热爱学生。由于钻研和用心,她对于教育教学工作始终保有一份执着,一份激情。

  一个爱学生的班主任

  当一名班主任,需要投入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把学校当成第二个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尽你所能地付出智慧和爱心。这对任何一名教师都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持之以恒,总是这种心态,总是这种精神,总有与这种心态和精神相应的行为。

  自理能力巧练习。作为班主任,应该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印君老师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平时注重对孩子的全面教育。培养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是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关键。印君老师将自理事务的学习和日常教学相结合,将技能训练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训练过程中,做到了“重在平时,技能训练,活动激励,家校联动”。平时的晨会课和班会课,将技能分解,做好榜样示范,让每个孩子动起来。小学生的能力有限,印君老师积极鼓励他们,让他们在多次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掌握方法。通过手把手辅导,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争取人人掌握技能,人人过关达标。就拿系鞋带来说,这是二年级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之一。可是现在很多孩子在家里是“小皇帝”,很多应该自己做的事情都让家长包办代替了,有一半学生不会系鞋带。当务之急是学会,然后再要求熟练。通过播放视频,直观地展示正确系红领巾的方法。和学生一边念儿歌一边操作系鞋带:《兔耳朵法系鞋带》--“两根小草手中拿,一左一右先交叉,一根弯腰钻过门,两手拉住系紧它。两只小兔来游戏,长出长长大耳朵,绕过树,钻进洞,拉紧就变蝴蝶花。”当然还有其他方法,让学生在家跟家长学习,再到学校来展示。个别学生还是不会系,就让他们找身边的榜样,跟家长学,跟同学学,跟老师学。天天练,熟能生巧。印老师自己也穿着运动鞋,为的是辅导学生解鞋带、系鞋带。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学生的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也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和意识。

  行为习惯重养成。好习惯也是教出来的。低年级的孩子更是要手把手地教。教师需要有婆婆妈妈式的细心。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很多,家庭教育和学前教育做得不够到位,班主任在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个人生活习惯方面就更要下足功夫。例如,学生在校搭伙,刚入学时,孩子们吃完饭,不知道用纸巾擦嘴,桌面上有污渍油渍,直接就把书本放上去,孩子的书本和衣服就特别容易脏。看到这一情景,印老师让孩子们每人准备一包纸巾,吃完后先擦嘴,再擦桌子。为了保持教室的整洁,还编出儿歌来培养习惯,比如排队之前,学生念“插椅子、捡地面,排桌椅”,大家齐动手,桌椅整齐了,地面干净了。学生在整洁的环境中学习,做事情也更加有条理性。低年级孩子的可塑性强,只要老师教给他正确的做法,加以巩固和激励,胜过批评与指责。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都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智慧和爱心的具体体现。

  一个爱读书的语文老师

  维扬实验小学率先在全市启动“书香校园”工程建设,打造了一个个书香教室,培养了一批批书香教师。印君老师坚持学习专业的儿童阅读理论,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香教师。她认为,阅读能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绚丽的文化窗户,阅读会让童年充满诗意、溢满书香。

  大声读,把耳朵叫醒。《朗读手册》的作者这样写道:“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语言就是妈妈和老师赠给孩子的财富。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丰富孩子的阅读积累,印君老师在教室里进行了“大声读给孩子听”的实践。孩子在长期的听觉体验中学会聆听,语言能力得到飞速发展。

  每天的午休时间,印老师便用来大声朗读,美其名曰“故事小火车”。“呜呜呜,小朋友快坐好,故事小火车出发啦!”孩子们或正襟危坐或趴下休息,小眼睛里充满了期待。《笨狼的故事》《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小巴掌童话》《小熊温尼·菩》,一部部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是送给孩子们的丰盛的文化大餐。

  相约绘本,播撒幸福的种子。每一周,孩子们都能遇见一本精美的绘本。绘本的内容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印老师的讲述,就像播下一粒粒幸福的种子,日后长成一株会开花的树。孩子们特别喜欢绘本《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看着画面上鳄鱼和牙医的表情,孩子们忍俊不禁,不仅能猜出人物的心情,而且惊奇地发现故事的相同之处,孩子们在笑声懂得了保护牙齿的重要。《大卫上学去》《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我是霸王龙》……一年下来,印老师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分享了几十本优秀绘本,度过了一段又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

  诗心激荡,童心飞扬。早读课上,印君老师带领孩子们坚持每日诵读,体现了坚持的力量。诵读给了孩子们语言的积淀,更给了他们想象的支点。比如二年级诵读的《楼阁亭塔》这首儿歌介绍了全国有名的楼阁亭塔,例如“滕王阁、湖心亭、大雁塔”。教学的时候,印老师让学生跟生活链接,说说自己知道的扬州的楼阁亭塔。学生在启发下,发现了生活中的学习资源,学会了举一反三,课后仿写了一段小诗《城阁桥塔》:

  你说阁,我说阁,江苏扬州文昌阁。
  你说桥,我说桥,江苏扬州五亭桥。
  你说塔,我说塔,江苏扬州栖灵塔。
  你说城,我说城,江苏扬州京华城。

  孩子们还观察生活中四季的特点,图文并茂,创作小诗《我来了》:

  春天,用第一朵盛开的桃花说,我来了。
  夏天,用第一个游泳圈说,我来了。
  秋天,用第一颗成熟的苹果说,我来了。
  冬天,用第一个雪人说,我来了。

  泰戈尔说,“最好的东西都不是独来的,它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多年来,印君老师善待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带着孩子们徜徉在书香世界,用阅读点亮一盏盏心灯,让生命鸣唱出最美妙动听的天籁之音。

(扬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