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岭这块土地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扬州市梅岭小学教师胡金雪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每当被访客问及“谁是胡校长?”学校传达室的保安师傅都是这样回答:“那位高高的、壮壮的、黑黑的老师,肯定不在办公室,他总是在校园里忙。”保安师傅口中的胡校长就是扬州市梅岭小学的胡金雪副校长。从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位大“忙”人。

  胡金雪副校长原本可不黑,这包公似的黑脸庞得益于长年在施工工地的奔波忙碌。“我现在可是从挖地基、布水电、盖楼、买家具样样精通,也算是半个项目经理了。”胡校长经常这样调侃自己。的确,作为分管总务的副校长,学校基建工作的负责人,他先后参与了梅岭小学西校区、梅岭小学邗沟校区、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的建设工作和工人子弟校区的校舍改造项目。从校区建设的规划开始,他就参与其中,光是各种招标文件就写了若干。工地施工开始后,他的办公室就搬到了工地中,他亲眼看到了一砖一瓦的铺设,见证了一幢幢房子的生长。他古铜色的脸庞就是那会儿造就的。

  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作为2017年度投入使用的新校区,以“未来学校”为建设的总体理念,将现代风格、区域文化、学校历史与教育特色融合在一起,追求学校建筑的现代性、人文性和自然性。作为景区的大项目,时间段、任务重、要求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副校长胡金雪密切配合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好各项工序的报批手续和资金拨付工作,积极为新校区的建设奔走忙碌,夜以继日,不辞辛劳。正式使用前的那个暑假,为了做最后的完善,将最好的一面献给孩子们,他的暑假比上班还忙,一天也没有休息。为此,家里人没少埋怨。可他总是憨笑着“新校区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每天不见一面就觉得心里不踏实。”这学期,他又身体力行全心投入到工人子弟校区的改造工程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了校区的改造项目倾尽心血。

  在忙基建工作的同时,副校长胡金雪依然总管着三个校区总务后勤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 “和谐、务实、发展”的工作理念, 牢固遵循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校服务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把手校长的好助手,教师的好帮手。在各年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咬定工作目标,与几位主任一道精心谋划每一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后勤管理,本身就比较复杂,学校规模又很大,涉及面很广,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平时,他不但注重阅读有关书籍,学习后勤管理理论,而且还重视向后勤管理工作的老领导学习,深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了解最基层的情况,与同事共同研究发现潜在的问题。胡金雪同志每天都坚持到校早,离校晚,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到校巡视校园,始终把学校工作放在第一位。他时常和同事们讨论后勤保障工作中的各类疑难问题,也向大家了解生活中各个方面的问题,当大家需要帮助时,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真诚做大家的知心朋友更是他的追求。

  他时刻想着三校区5000余名学生、三百多位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每次开学前,他就带领总务处工作人员对全校各教室、功能室等资产进行重新核实并登记,落实保管和使用的责任人;学校只要添置了固定资产,他都要求严格登记。他重视日常巡查,杜绝了长流水、长明灯的浪费现象。他经常与总务处有关教师带领维修人员利用双休日对校园水电、教室的玻璃、门锁、照明灯管和桌椅等配件进行检修、维护,保证了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胡校长脑中那根安全无小事之弦时时紧绷,为保证安全工作的落实,他按校区划分3个安全责任区,明确责任,明确要求,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真正实施校园安全管理全覆盖。他坚持用科学的制度作为安全管理的保障,制定了《梅岭小学安全管理要求》,增强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制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管理程序。同时,他坚持每天巡视校园,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学校自承担学生代伙工作以来,每天中午就餐人数众多,食品卫生和饮食安全也是总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胡校长只要有时间,每天坚持到学生食堂跟学生一起就餐,第一时间内掌握饭菜卫生情况,以便及时进行督促与指导。在他的建议下,学校成立了由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让教师、家长走进食堂,参与到学生食堂的具体管理工作,真正让食堂管理流程公开化、透明化,确保了师生的共同利益。

  因为基建工作,胡校长近一两年来遗憾地告别了课堂,这也是他时常“抱怨”的事情。他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数学老师,教过的弟子也是有好几百号人了。他总是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时代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他努力探寻适合各年级段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业务上,他勤于动脑,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扎实做好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通过勤奋工作,不断进取,胡金雪同志成为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区、市级比赛并获得奖项;其任教班级在年级中名列前茅,他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到现在,每年教师节还有许多当年的学生来看望他,谈得最多的还是胡校长那幽默的“批评”和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虽然现在离开了课堂,胡校长依然心系学生成长。只有一有时间他就会走进教室,听一听新教师的课,给他们鼓劲加油。

  副校长胡金雪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在管理中,他时常要求自己将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自主采购过程中,他坚持“同质比价,同价比优,同优比服务”的原则。生活作风上,他能做到廉洁自律,拘小节,忌随便,做好四个“管好”,即管好自己的脑,不该想的坚决不想;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好自己身边的同事,不该照顾的坚决不照顾;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办事。

  植根于梅岭小学的二十几年来,胡金雪同志凭借着对学校的热爱,对事业的忠心,对工作的忠诚,对师生的负责,与职能部门一道,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坚决撑起学校后勤保障这块重于泰山的巨石,确保了学校的平安和师生的安全,确保了学校的稳步发展。他在梅岭这块热土上无私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成为学校不可多得的中坚力量。

(扬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