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心中的教育梦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中心小学教师张敏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教书育人对她来说不仅是一种乐趣,更是超越了功利后的一种愉悦。她用青春的力量追逐着教育的理想,点滴的事用心做,平凡的事认真做,一颗永无止境、积极进取的心,使她孜孜不倦地对孩子奉献着诚挚的爱,学生因她而快乐,她因教育而美丽。她就是杭集小学青年教师张敏。

  专心教学,倾心育人

  张敏老师热爱教育工作。这要追溯到2004年高中毕业填报自愿时,她所有的志愿都是填的师范。同学问她为什么?她说:校园里的生活让我觉得特别幸福。从小学到高中,许多老师对我都非常关心和爱护,想起来都是美好,所以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果可能,我要当一个好老师,让我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幸福。

  2008年她圆了教师梦,登上讲台,投身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1年来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既要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又要提高自身修养,因此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但她一直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2016年12月,张敏老师再次怀孕了,因为之前孩子未能保住,家人和校领导都心疼地建议她回家休息保胎,但她却只在家休息了3个月,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上。

  2018年12月,因其他年级一位老师病假加上学校师资力量紧缺,教导处又临时安排她担任二年级两个班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学期结束,所教学科在同轨名列前茅,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夸奖和欣赏,并荣获当年教学优胜奖。

  潜心钻研,精心业务

  张敏老师热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工作以来,她坚持学习,记下了百种优秀教育理论读物学习笔记和心得。

  从2014年起,先后主持区级课题《有效提高小学生计算能力的策略研究》和市级课题《提高小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策略研究》。并且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使研有所用。她参加过很多教学比赛。2010年,经学校选拔,张敏老师在青年教师的赛课中脱颖而出,所执教的课例《认识线段》获校第一名;同年,《统计》获区课件展评二等奖;2014年《角的初步认识》获区“百堂精致课”赛课一等奖;2018年《解决问题的策略》获扬州市第四届微课大赛一等奖。她撰写的多篇文章发表于各类杂志,另外,还有十余篇文章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她能坚持以科研为课改的动力和方法,注重研究数学课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注重探索数学课改的新路子、新方法,勇做教改的领头雁,与青年教师结队子,积极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成绩突出。

  任教以来,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每个学期都在年级名列前茅,赢得了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的好评。2016年被评为扬州市小学数学教学能手。

  关爱学生,从心开始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她始终把“育人”当天职,用德行育人,用爱心育人。由于学校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大多是边远地区的文盲半文盲,被当地人鄙夷的称为“侉子”,因为没有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只能做着当地人不愿做的最辛苦最单调的工作。这些孩子的家长很多只能在杭集镇的私人小作坊工作,早上顶着晨星出门,晚上戴着月光回家。因为工作强度大、时间长,这样的家长对于孩子的生活起居都管照不周,更别说什么对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了。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很多都是卫生习惯差,学习习惯也差的,在班级上被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孤立,或表现得孤僻,或喜欢打架骂人,行动语言容易跟同班同学产生激烈的冲突,真是很可怜。因此她便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心理上,采用多种形式密切家校联系,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曾无数次给予帮助。

  她所带的班级有个叫小彤的学生,性格非常内向,比较自卑,不愿意与人沟通,喜欢自己一个人,下课了也不和同学一起玩。后来经过调查才知道,小彤的父亲因为在小作坊工作工资不高,还经常被老板拖欠,一气之下,打伤了老板犯罪进了监狱,妈妈也离开了这个家,他只能跟在杭集打工的姑妈一家一起生活。张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处处关心这位学生。课堂上经常请他回答问题;把他写得好的书法作业张贴到书法园地;请他做小组长……在张老师的开导与关爱下,这位学生性格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出色。

  外来务工子女只是老师重点关注之一,班级管理中还会碰到其他问题学生,比如:孤儿、单亲家庭、学困生、特困家庭等。针对不同的学生,她都有一定的方法和策略,还把一些好的经验记录整理成册。她撰写的《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关爱”的作用研究》一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这也为学校及其他学校照顾好留守儿童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

  响应号召,赴陕支教

  2018年10月,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扬州市对口帮扶榆林市横山区教育交流活动。当时,她的孩子才十三个月,很多同事不解地问:“你孩子那么小,怎么舍得去的?”她总是笑着回答:“当然舍不得呀,但是还是想出去锻炼一下!”最终,她被选派到横山区第三小学任教。就在她走后的几天,孩子病了,整夜哭闹想要找妈妈,家人怕她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她!

  为了发挥支教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横山教育局组织她们前往全区各个学校上一节示范课。由于不适应当地饮食气候,就在第四小学上完课后,张老师得了重感冒,一直高烧不断。当地教育局领导来慰问她说:“张老师,既然你病了,下面几所学校你就不要去了。”她说:“没关系,我还可以坚持。”就这样,一连几天她分别在第四小学、第七小学、城关小学、第三小学、第二小学,第九小学上了《年月日》这节示范课。在活动中,她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受到了同事的好评,得到了受援学校的肯定,并获得了榆林市横山区政府表彰。她的个人工作能力也因此得到培养、锻炼和提高。

  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能得到理解,而付出爱就一定会得到爱的回报!她以爱心、智慧、勇气和热情守望着孩子们的快乐与成长,也累积自己的收获与幸福!未来的守望日益富有,执着的步履更为坚实!她将始终坚持行走在教育之路上!

(扬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